Carly Fiorina Images.jpg 

6月上旬美國期中選舉兩黨初選中,惠普公司前執行長、曾任台積電獨立董事的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順利脫穎而出,與前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共同寫下歷史,創下共和黨提名女性候選人角逐加州聯邦參議員以及州長的首例。

     由女性代表共和黨角逐加州參議員席位固然前所未見,但其實,菲奧莉娜早已締造不少歷史紀錄。她曾擔任惠普執行長超過5年時間,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曾領導美國《財星》(Fortune)前20大企業的女性執行長,且連續6年被雜誌封為「全球最有影響力女性」。

     正如菲奧莉娜曾說過的,她確實「親身實踐了美國夢」。但儘管出身美國德州中產階級家庭的她,展現了萬丈高樓平地起的「美國夢」,卻並不是一路平步青雲。

     菲奧莉娜大學就讀於史丹福大學歷史系,雖為名校出身,這紙文憑卻不利於求職。接著她進入加州大   學洛杉磯分校(UCLA)法學院,但旋即於一個學期後就決定輟學,以致於菲奧莉娜初入職場時,只能當個秘書兼接待。

     歷經多年商場磨練,1999年菲奧莉娜入主惠普時,一度因出口成章、才貌兼備等優勢,備受全球媒體歡迎,集萬千榮寵於一身。

     然而蜜月期很快告終,她被批評大幅裁員、未達獲利目標,惠普股價又告崩跌。惠普家族成員在康柏(Compaq)合併案上公然扯她後腿,最後更在2005年2月將她掃地出門。她雖然爬得比誰都高,卻也摔得比誰都重。

     後來菲奧莉娜開始佈局進軍政壇,卻於去年2月間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幸而歷經手術與數個月的化療後,醫生宣布她恢復情況良好。雖然她與同黨對手在初選中竭盡互相攻訐之能事,然其健康卻從未淪為口水仗話題,倒是這段抗癌成功的經驗常被她來塑造鬥士形象。

     對於現年55歲的菲奧莉娜而言,進軍參院是一場全新的挑戰。此前她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僅在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時擔任過參選人麥肯的經濟顧問。

     不過,菲奧莉娜顯赫的商界背景絕對具有加分作用,因為經濟正是當前美國社會的首要議題,且加州失業率更超過12%,比全國平均的9.7%還高。

     另外,根據統計,若將加州退休基金的缺口納入計算,則加州州政府債務負擔即相當於其經濟產值的37%。這些經濟弊病讓加州選民渴望能夠改變現狀。

     因此菲奧莉娜自參選以來,便打造成功的女企業家形象,強調她有別於政治官僚,能夠運用私人企業的預算掌控概念,挽救經濟困境。

     而她雄厚的財力更是最有力的後盾。根據美國獨立監督機構「互動政治中心」(the 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統計,截至5月19日為止,菲奧莉娜競選花費已高達670萬美元(約台幣2.17億元),而她本人目前的捐款總額就有550萬美元。

     這對民主黨陣營造成龐大壓力,迫使已連任近18年、69歲的現任民主黨籍加州參議員鮑克瑟不得不一再拉高競選預算,由最初規劃的2,000萬美元,目前已飆升到3,500萬至4,000萬美元。

     菲奧莉娜過去的非凡成就確實助她順利出線,不過隨著初選結束,她與鮑克瑟對決之勢也悄然成形。經驗豐富的鮑克瑟緊咬菲奧莉娜痛處,抓準加州失業率的敏感話題,攻擊她在惠普曾經大舉裁員,質疑她是否真能為人民著想。

     對此菲奧莉娜也不甘示弱,一面緊扣「美國夢」訴求,痛批鮑克瑟所屬的民主黨政府「無法創造美國夢」,另一方面更拿出抗癌勇士的架式,對鮑克瑟直呼:「放馬過來吧,芭芭拉.鮑克瑟,放馬過來!」

 

  • 2010-06-20
  • 工商時報
  • 【林佳誼】
  • meg-whitman-2009-cover.jpg 

    曾把eBay成功轉型為數十億美元電子商務市場的惠特曼,目前正打造她最新的品牌商品,那就是加州州長候選人惠特曼。

         這是她推出的最新產品-穿著黑色Escalade外套的高大優雅女性,身旁圍繞著政治顧問與競選人員。在炎熱午後,她的皮膚顯得蒼白。來往行人經過時,駐足瞪著她說,「等一下,...這是誰?她看起來很面熟,她的電視廣告到處都看的到」。

         在惠特曼的競選電視廣告中,她以平靜沉穩的聲音呼籲,「如果我當選加州州長,我將改變整個商業環境...」這個溫暖的聲音呼籲冷靜、呼籲改變、呼籲大家投給惠特曼一票。

         踏入政壇的新惠特曼才剛起步,沒人知道她究竟能飛多高。她的菁英教育背景與在藍籌企業的經歷,讓她有別於共和黨另一名女性明星裴林(Sarah Palin)。惠特曼缺乏裴林怪異的特質,就像是外人難以想像,惠特曼從直昇機上瞄準麋鹿射擊。對共和黨主要政治獻金籌款者而言,惠特曼顯得令人安心。

         身價上億美元的商業領袖,雖然在近幾年來不太受到歡迎,不過在加州面臨嚴峻的財務危機,比以往更需要民間部門嚴苛的財政紀律與開支削減下,像惠特曼在企業界擁有豐富經歷的執行長,反而為自己找到利基。

         惠特曼以自己的科技創新經驗,向民眾說服她有能力修補加州的財政危機。她在演說中經常提及,「矽谷距離沙加緬度(加州首府)只有130英里遠」,「不過兩者的營運卻可能相差一百萬英里遠」。

         美國沒有任何一州,比加州經歷更慘重的科技與房地產崩盤。該州過去20年大手筆的支出與減稅,讓預算從2000年的850億美元擴增至1,400億美元。加州過去5年公共部門增加4.2萬人,至於房地產稅依然停留在1%,迫使加州政府必須大幅倚賴資本利得與所得稅。

         不過這些收入在經濟衰退時大幅縮減,再加上隨著預算赤字即將衝破600億美元,讓加州成為全美信用評等最糟的一州。

         加州的企業環境轉趨惡化,也使該州的經濟情勢雪上加霜。這個曾經孕育Google、臉書、推特與eBay的溫床,自從2000年起每年就流失上萬個商業與1百萬工作機會。

         惠特曼不斷提及這個議題,並強調加州緊縮的法規是導致許多科技公司寧可遷離到內華達、猶他、亞利桑那等州的原因。

         從科技界到政壇,惠特曼常被人問及為何要出來角逐加州州長,對自己能力深具信心的她說,「我相信我能解決加州問題」。當然她不否認,她轉戰跑道是因為她有閒有錢,而且她還年輕,不願浪費時間在開會與度假上。

         惠特曼在Bain&Co的上司,也是前麻州州長羅尼(Mitt Romney),形容這場選戰「與擔任偉大執行長相反」。惠特曼曾經擔任羅尼黨內初選活動的共同財務主席之一。羅尼在當時就說服她出馬參加競選州長。

         羅尼說,「企業主管想要贏選戰並不容易。」最困難在於溝通。在企業界,成功以結果來論定,說話淪為無關緊要。就美國歷史最成功企業家之一,前任奇異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為例,他反而無法從事惠特曼目前進行的轉型。

         惠特曼的公關顧問史都茲曼坦承,她並非是天生的政客,不過她有強烈動力,驅使自己成為獲勝的候選人。史都茲曼認為,「她非常好勝」,「她想成為州長,因此她去學習如何成為更好的候選人」。

         曾為現任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效力的史都茲曼比較兩人。阿諾熱愛競選多過於州長。不過惠特曼則相反,這也相對讓她對自我要求甚高。

     

  • 2010-06-20
  • 工商時報
  • 【蕭麗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