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V8FKZJ.jpg 

蔡愛美(Amy Chua)乃是菲律賓福建移民蔡氏豪門的後代。蔡家早年靠著做魚漿致富,現已成為塑膠大王,蔡愛美本人留美,成為耶魯法學院教授。

1994年,蔡愛美接到她母親的電話,她父親的妹妹被她的司機謀殺了,理由居然是「報仇」。多數貧窮的菲律賓人對少數極富的華人原來如此痛恨。在這起不幸的刺激下,蔡愛美遂於2003年寫了《世界正在著火》一書。書中指出在這個全球化、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時代,全球各地幾乎沒有例外的都對「支配市場的少數」日益痛恨,這種痛恨很容易被煽起,而富人少數若和當地官僚勾結買特權買保護,只會讓這種痛恨更增。蔡愛美在該書的最後特別強調,「支配市場的少數」最好的方法應當是在當地行善與熱心公益,與社區打成一片,「買特權」「買保護」終究莫若透過回饋社會「買仁義」!

在此提出蔡愛美家族的故事,並無意嚇甚麼人,而只是在談一個為富之道。台海兩岸,台灣在經濟發展和資本累積上無疑較為先行。因此在過去廿多年大陸開放的過程裡,還能獲得優於其他外商的機會,而成了「支配市場的少數」,並能藉著大陸低工資的優勢,而快速擴大經營規模。而過去台商的公司並非沒有勞資或與社區的糾紛,但一出現糾紛,多半由書記或公安出來坐鎮善後,過去廿多年的確是台商的黃金時代。

不過,這種好光景目前的確已在過去。大陸為了調整經濟結構與拉平所得差距,2007年即把「勞資協商」列為政策方針,2008年起實施「勞動合同法」,今年將制定「工資法」,最近並陸續規定台資企業必須設置工會,未來也以「工資倍增」為目標,再加上最近的人民幣改革,這都代表了以低工資做為利基的時代即將過去。在可見的最近,台商已勢必將面臨許多嚴峻的挑戰:

(一)理論上台商當然可以內移或向越南等國南移。但南移勢必遠離大陸這個「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弊多於利,而在過去一年多裡,已有多家台商內移而發生糾紛,造成當地社區反感。這顯示出,台商升級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

(二)過去台商以「接近市場」為優勢基礎,以擴大規模為利基;而韓國則因缺乏「接近市場」的優勢,還只得在「核心競爭力」上努力。到了今天兩者的優劣得失已見,這也意謂著台商要升級言之容易,但要實際起來卻極難。

(三)我們不能否認台商對大陸經濟發展所做的貢獻,但台商在大陸有沒有做好「為富之道」卻的確值得討論。就以富士康風波為例,它被鬧得偌大,而且很被大陸媒體非議,似乎就和富士康的「為富之道」不佳有關。大陸由於社會控制嚴格,不容易出現大糾紛,但對「支配市場的少數」不滿,卻的確是個必須警惕與自省的課題。強化社區關係、網羅當地人才、加速升級,這才是台商可長可久之道。

大陸的企業形成有一套它的運作邏輯,那就是由國公營向下延伸,而產生一批中小型新興企業精英。過去它因對產業知識不足,運作遲緩,而今已日益純熟,再加上它的資本累積加速,新興公司快速增加,這都將是許多台資企業公司的競爭者。對這個問題可能也需預做準備了。

(作者為作家)

【2010/06/24 聯合報】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昨天出席海峽論壇「兩岸金融合作與發展研討會」,並發表演說。(記者朱俊哲攝).jpg 

南方朔觀點-兩岸關係進入微妙的新盤整期

  • 2010-06-22
  • 中國時報
  • 【南方朔】
  • 愈來愈多的跡象顯示出兩岸關係已進入了新的盤整期:技術層次的交往會繼續強化,但重大的突破已不可能,而且北京對台,將日益的與兩黨等距離,不再一廂情願的只和國民黨對口。這種跡象顯示在:

         一、今年廈門的「海峽論壇」,大陸方面仍是賈慶林擔綱,國民黨方面由於已下令大老不要經常跑大陸,再加上五都選舉將屆,國民黨已不敢派出重量級人物,只由二線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出面。因此,賈慶林談話時遂明言「海峽論壇」將轉型為不分黨派的溝通平台,他同時也向民進黨伸出橄欖枝,這是北京對台政策的微妙轉變,意思已盡在不言中。不久前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在內部智庫會議中已指示要把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列為重點。由賈與孫的態度,已顯示出北京對台政策的天平已開始傾斜。

         二、談了一年多的ECFA現已到尾聲,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在早收項目上雖大增,甚至還主動提出十餘項台灣農產品要讓利,但在核心的石化、工具機、整車輸出等許多方面則予婉拒。這似乎已顯示出大陸對馬政府的讓利已到了一個盤整點,更多的讓應當已機會不大。

         而北京會在目前這個時刻做出微妙的變化,當然與兩岸內部的變化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台灣方面,今年底將有五都選舉,而根據截至目前的形勢,國民黨未必能夠領先,而五都又和二○一二大選密切相關。在台灣政府不明朗的此刻,北京當然以「停、看、聽」為上策,縱使有利要讓,也以政局明朗時提出更佳。這意謂著,從現在到五都,從五都到二○一二,兩岸關係的穩健發展,強化技術性的各種交往,已成了必然。

         而在大陸方面,我們也要注意到它在二○一二也將同樣「換代」。在「換代」前,許多重大問題現任者已必須有所保留,俾讓將來新班子發揮。由大陸的「換代」,再加上台灣的重要選舉將一一到來,我們似乎已不能期待在可見的最近,兩岸關係會有任何重大的變化。

         因此,兩岸關係現在可說是已進入了盤整期,而在這個盤整期伊始的此刻,我們的確已發現到,由於過去兩年的互動,北京方面已確實體會到兩岸問題不可能北京與國民黨說了算。台灣是個有大選,政權可能變天的社會,如果北京獨厚國民黨而薄民進黨,必將造成極大的反彈及後遺症。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認知,北京已勢所必然的要對兩黨等距離化,要有一貫的政策不隨那個政黨上台而轉移。最近一年來,大陸省市長級人物主動訪台,要建立自己的形象與影響:大陸各級機構也都主動爭取民進黨大大小小的人物出訪,這都可能是兩黨等距離化的印證。

         正因過去兩年互動及產生新認知,據個人理解,北京某高層最近也對大陸在陳水扁時代的對台政策做反省。

         在台灣的人都知道,二○○○年阿扁上台時曾提出了「四不一沒有」的政策口號,從今天的角度來看,「四不一沒有」的確是個新出發點,如果北京能善意回應並積極讓利,說不定兩岸真的可以開創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新局面。但可惜的是,阿扁第一次當選的票數連百分之四十都沒到,因而北京遂認定它只會是個短命政權,只要「連宋合」,阿扁就會失去政權。正因為有這樣的認知,北京對「四不一沒有」根本就懶得理會。這也是扁後來愈來愈往衝突型的急獨方向移動的原因,如果當時北京對「四不一沒有」積極因應,做出有利他連任的部署,誰又知道兩岸關係會出現甚麼樣的變化!正因對民進黨執政時的對台政策有了反省,這也是大陸有些智庫會把民進黨研究加重的原因!

         目前兩岸關係也開始重新盤整,無論北京、美國或台灣的兩黨及社會人士,可能已需要對兩岸問題多做一些反省與思考了。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