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曾經擔任美國「御醫」達9年之久的女醫生馬利安諾22日出版回憶錄。白宮歲月裡,她最不願意做的事是為了性醜聞一案而取柯林頓總統的血液樣本;最不愉快的事是長官暗指她色誘柯林頓以獲得優良考績。

     馬利安諾(Connie Mariano)於1955年生在菲律賓,2歲時隨父母來美。她畢業於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生物系,然後從美國國防醫大取得醫學學位。她是美國海軍第一位菲裔准將,也是第一位女性的白宮醫療小組召集人。1992年,海軍部推薦她進入白宮服務,這個職位通常做2年,沒想到她一做就是9年,經歷了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等三位總統,在2001年退休,轉至亞歷桑那州的私人診所行醫。

     我的病人是總統

     離開白宮9年後,她首度披露白宮經歷,書名為《白宮醫生──我的病人是總統》。美國最主要的網路服務「美國聯線(American Online)」等媒體根據書中內容訪問她。她說,柯林頓與柳斯基一事曝光後,柯林頓的辯護律師來找她,「很抱歉,特別檢察官下令要妳給總統抽血。」以檢驗DNA是否與柳斯基裙子上的殘留相符。

     她說,那時她相信柯林頓是清白的,所以很不願意做這件事。「我認為是他的政敵設計的,我們很多人都這麼認為,可是那是命令,我非做不可。」她說,那天柯林頓的心情還不錯,走進來說道,「好,大夫,做吧。」抽血後,她把試管交給在場的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後來檢驗結果證明柯林頓確實與柳斯基有不當關係,令她深感失望。不過她說,柯林頓為美國、為世界做了不少事;至於性醜聞,「誰是沒有罪的?」

     訪談者問道,白宮一位海軍上校羅傑斯(Mark Rogers)曾經意有所指的說,「妳和柯林頓之間十分狂野?」馬利安諾回答說,羅傑斯確實說過。按規定,總統親自打考績的只有6個人,即白宮首席醫生及5位武官。如果總統打的考績不錯,對這幾個人的未來升遷大有助益。

御醫的病人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健康狀況向來受關注,圖為美國小報《環球報》以柯林頓「只有幾個月可活?」為封面報導。不過內容並不像標題那樣聳動,報導中還指出柯林頓修改了遺囑,留下紀念品給柳斯基。(本報資料照片).jpg 

     被影射色誘總統

     馬利安諾說,柯林頓的第一年,打完考績後,羅傑斯對她說,「考績真好哦。」接著擠了擠眼,說道,「如果妳和總統之間有些什麼狂野,我必須知道。」馬利安諾說,她簡直不能相信羅傑斯這麼說話,當即回敬一句:「上校,我向你保證,如果有這那種事,我會成為你的老闆。」她接著告訴羅,最好積點口德,不然早晚會因為性騷擾而吃上官司。

     羅在口頭上感謝馬利安諾,然則惡習不改,四處搬弄是非。後來政風單位也風聞一二,開始調查,並問到馬利安諾。政風單位問話,其權威與法庭類似,被問的人如果說謊,可能依「偽證罪」坐牢。所以馬利安諾只好說出這段,最後羅傑斯被革職。

     馬利安諾說,9年白宮歲月遇到的最大考驗之一,是柯林頓因為跌傷腿而必須動手術。

     「總統是病人,卻又不是一般病人。」如果全身麻醉,必須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也就是「總統因故不能視事時,由副總統代行其職權。」柯林頓不接受,所以採行局部麻醉。一邊動手術,一邊播放鄉村音樂,柯林頓竟然還有興緻聊天。

     她在書中寫道,柯林頓是有名的「體會別人的痛苦」,希拉蕊則是有名的「隱藏自己的痛苦」。她說,希拉蕊從來不說「今天真慘」、「我不舒服」之類的話。甚至腿部出現血凝塊、感到疼痛都不願意告訴醫生,以為只是肌肉拉傷。

     她在書中寫道,柯林頓是有名的「體會別人的痛苦」,希拉蕊則是有名的「隱藏自己的痛苦」。她說,希拉蕊從來不說「今天真慘」、「我不舒服」之類的話。甚至腿部出現血凝塊、感到疼痛都不願告訴醫生,以為只是肌肉拉傷。

     書經審核 小柯寫序

     她表示,從照顧老布希轉而照顧柯林頓,「彷彿從照顧你父親轉而照顧你兄長」。老布希很少熬夜,柯林頓不然;老布希的行止有跡可循,柯林頓則動個不停。正因為如此,白宮醫療工作在柯林頓任內有了重大改變。過去只有當總統出遠門時,醫生才隨行;總統如果在白宮,醫護人員到了傍晚統統下班。萬一發生緊急事故,例如總統跌下樓梯或心臟病突發,只好由安全人員護送總統上救護車。柯林頓任內開始,白宮醫護改為24小時隨侍,而且不只總統,副總統亦然。結果錢尼擔任副總統時,心臟病復發,幸好醫生就在旁邊,救了他的命。

     馬利安諾說,各種研究證明,在壓力下,白血球的功能會打折扣,讓人易患感冒或關節痛。對比總統上任前、後的照片,都明顯變老。歐巴馬上任才1年多,也變老了。

     她說,她很想為歐巴馬服務,可是就這份工作言,「我已經太老了。」她說,白宮醫生很辛苦,經常旅行,沒有家庭生活。固然是很大的榮耀,但也十分耗神,「9年夠了。」

     她說,就算回到家,其實並沒有和家人真正在一起,因為電話不時響起,也要經常打電話問情況。「哪怕是總統的寵物生病,我也要打電話給軍方的獸醫」。她在幾年前離婚。

     雖然離開白宮,依然受到保密條款限制,所以本書內容經過審核。柯林頓則寫了序。

  • 2010-06-24
  • 旺報
  • 【本報系記者劉屏/華盛頓23日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