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恩寺內的佛像。(攝影/記者鍾張涵).jpg 

沿著一條青蔥的紫荊步道,緩緩自戟門走向深沉靜謐的碑林室,這個建於北宋的西安碑林博物館,藏有漢代至今王公貴族、文人雅士的真跡墨寶,其中碑石、墓誌約4000多件,藏品橫跨2000多年、數量冠全大陸之最。

▲西安市中心鼓樓夜景。(攝影/記者鍾張涵).jpg 

     碑林博物館是利用西安孔廟擴建而成的藝術博物館,這裡碑石如林,篆、隸、楷、行、草各體俱備,為人熟知的《爾雅》、《論語》古籍;柳公權、王羲之、顏真卿的書風;張旭、懷素的狂草等珍品都在此一一展列。

     位於博物館東側的佛教石刻藝術館,則傳承著北魏至宋代的佛、道神像,在幽靜澄黃的燈光下,祂們兀自散發千年以來的靜定與輝煌;這些神色或是莊嚴、或是詳和的面貌雕刻,彷彿歷經千世萬代,如今仍能在展示窗內,參透芸芸眾生的表象與祈禱。

     慈恩寺是唐貞觀22年,太子李治為追念他的母親文德皇后而建,是當年長安城內最壯麗的佛寺,也是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的祖庭;臨近大慈恩寺的,則是聞名國際的大雁塔及其北廣場、西苑與東苑。

     大慈恩寺塔 唐代最壯觀

     有句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大雁塔原名慈恩寺浮圖,是唐高宗為唐玄奘建的5層磚塔,以供安置經像、舍利,由於當年坐落在大慈恩寺內,所以也被稱為慈恩寺塔;50年後,武則天將毀壞的舊塔,新修為更莊嚴雄偉的七層寶塔,人稱七級浮圖。

     做為大陸仿木构樓閣式磚塔的佼佼者,大雁塔還以「唐僧取經」故事馳名中外,據說大雁塔得名之因是玄奘取經受困沙漠,但得到菩薩化身的大雁指引才找到水源,玄奘因而建塔報恩。

     另一說則是不計葷腥的小乘佛教在菩薩布施日時,望著天上大雁感嘆無肉可吃,大雁忽然折翅墜地、震驚全寺和尚,和尚們將該雁視為菩薩化身告誡的表徵,於是在該地建石塔,從此改信大乘佛教。

     金碧輝煌法門寺 瞻仰舍利

     法門寺和大明宮也是西安名景。有「關中塔廟始祖」之稱的法門寺原名阿育王寺,保存著釋迦牟尼佛滅度後,遺體火化結成的舍利,以及歷經唐宋元明清等各朝代、近2500件大唐國寶重器。

     唐代200多年間,先後有高宗、武后、中宗、肅宗、德宗、憲宗、懿宗和僖宗八位皇帝、六迎二送供養佛指舍利,聲勢浩大、朝野轟動,也讓法門寺成為皇家寺院及舉世仰望的佛教聖地。

     法門寺迄今仍是佛教信眾虔誠瞻仰的寺院,金碧輝煌的建築、地宮、佛像和廣場擠滿來自世界各地的群眾,院內甚至有觀光接駁車可供搭乘。

     大明宮則是唐太宗李世民為其太上皇李淵建造的避暑聖殿,是當年規模最宏大、格局最嚴整、規畫最有特色的宮殿群,時至今日,後世將大明宮視為東方園林建築藝術的傑出代表,該遺址也將被改造成休閒廣場公園,預計大陸「十一國慶」當天,將再現唐朝的盛世大典。

     華清池遺址 水舞長恨歌

     西安遠近馳名的實景山水歷史名劇《長恨歌》,在華清池遺址夜夜演出,這段發生在盛唐時期、驪山腳下華清宮的歷史故事,由白居易寫成了千古傳唱的《長恨歌》,將唐明皇與楊貴妃相愛11年、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透過華麗的聲光效果與漫漫水舞盛大呈現。

     大型實景歷史舞劇《長恨歌》以驪山為背景、用華清池九龍湖做舞台,亭、榭、廊、殿、垂柳、湖水為元素,運用各色燈光營造出富麗堂皇的宮廷殿宇和萬星閃爍的天空。

     演出中,水幕霧瀑上盪漾著楊貴妃的身影、熊熊燃燒的火海展現出「漁陽鼙鼓動地來」悲壯景色,巨幅LED螢幕和全隱蔽式可升降水下舞台,承載著近300名專業演員,以舞訴情,在山水中再現了華清池的歷史故事。

 

  • 2010-06-24
  • 旺報
  • 【記者鍾張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