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jpg 

中國最大影音網站土豆網,將於6月推出首部自製戲劇《歡迎愛光臨》,背後重要的推手及夥伴,是擅長製播偶像劇台灣的三立電視台,雙方的跨業合作會產生什麼創意火花?

【撰文/鄭緯筌(北京採訪)】

 

當全球最大影音網站YouTube歡慶成立五周年之際,在海洋的另一邊,成立時間略早於YouTube的土豆網(tudou.com),也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出《橙色盒子》網路自製劇,和「六號倉庫」中國影劇人才儲備計畫。

 

過去三年,影音網站是網路產業的一股重要力量,但回到經營的現實面,仍不斷面臨著頻寬不足、主機大量燒錢,以及有收入卻無法盈利的種種難題。

 

為了存活,各家業者無不積極尋找合作夥伴,或是取得融資,用來購買影劇版權,例如酷六網投向盛大的懷抱。至於土豆網,創始人王微在去年底喊出「全土豆計畫」,鎖定土豆自製劇等六大發展計畫。

 

相較於許多人追捧美國Hulu模式,王微卻更傾向拍攝自製劇,「中國網友的影音需求多元,無法被少數媒體所提供的內容所滿足。」他提到五年前很想看到自己的故事,而今時機成熟,加上網友擁有強大的創作力量與慾望,土豆網正好是一個絕佳的創作與展示平台。

 

透過《橙色盒子》和「六號倉庫」計畫,土豆網將從原先單純的影音網站,轉型成平台提供商和內容出品方的雙重角色,而關鍵人物則是來自台灣三立電視台的執行副總蘇麗媚。

 

善於培養人才和行銷戲劇的蘇麗媚,過去在《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等戲劇所打造出來的口碑和收視率,如今也廣受重視。此次不但被土豆網禮聘為首席顧問,王微更指出蘇麗媚就是他在進入戲劇製播領域的老師。

 

「Gary(王微)並非只看到台灣偶像劇的爆紅現象,更重視成品背後的價值與know-how,這也是我們願意一起投入新媒體的關鍵,」蘇麗媚說。土豆網的第一部自製戲《歡迎愛光臨》,將在六月的上海電視節正式對外公布。

 

蘇麗媚除主導網路劇的規格制定和製作播映,也參與團隊建構與行銷推廣的計畫,「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短短二、三十分鐘內說好一段故事,讓網友產生共鳴,」她指出,網路自製劇可突破中國廣電法規對電視節目的限制,更希望將過去在三立推動人才與創意群聚計畫「我在159號」的DNA,導入《橙色盒子》和「六號倉庫」計畫之中,讓更多優秀人才被挖掘和重用,串聯兩岸的影音人才匯流,共同打造華文新媒體的時代。

 

 

【更多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9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