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政府力求撙節開支,引發罷工潮,抗議群眾除了拿示威標語,連在世足賽夯到爆的「巫巫茲拉」樂器也派上用場。(美聯社).jpg 

歐洲諸國為阻止主權債信危機蔓延所推動的撙節方案引發人民不滿,法國和義大利工會24日發動全國大罷工,西班牙和希臘工會也揚言29日將跟進。歐洲工潮愈演愈烈,再度考驗歐洲政府修補財政缺口的決心。

法國最大的CGT工會領袖席伯特說,至少會有200萬名抗議者在全國200處發動罷工,以抗議沙克吉的保守黨政府在2018年之前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2歲。雖然這個限齡已比鄰國低,法國人早已習慣1983年延續至今的60歲退休福利。

法國有數以千計的大眾運輸業員工響應罷工,海陸空交通都受到衝擊;還有不少教師和公民營雇員一同加入。馬賽一名碼頭工人說:「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在碼頭工作到56歲已經夠了,提高退休年齡只會讓我們永難享受退休生活。」

擁有600萬名會員的義大利左派CGIL工會,也在全國各大城市發動罷工,脅迫政府修改包括刪減市政基金及凍結公務員薪資的250億歐元節流方案,對民調處於空前新低的總理貝魯斯科尼是一大考驗。CGIL副會長卡穆索說:「沒人否認義大利需要削減支出,但這應該是公平而有遠見的,不是一味大砍預算。」

不過罷工活動獲得的聲援有限,羅馬不少巴士和地鐵服務仍照常營運。一名司機表示,愈來愈多巴士司機不願參加罷工,因為目標從未達成。

希臘和西班牙的工會也不約而同醞釀在29日發動大罷工。會員合計約120萬人的希臘兩大工會GSEE和ADEDY,計劃當天聯合罷工24小時,以抗議政府的撙節計畫,這將是今年來第五度罷工,很可能再度癱瘓希臘的日常生活。執政的社會黨政府25日已通過新修正的退休金制度法案,期透過降低裁員門檻、提高退休年齡和降低退休給付等方式修補財政缺口。

ADEDY秘書長說:「希臘成為新自由派兼超級保守政策的試驗對象,這種政策一旦成功,全歐洲將群起效尤,企業可以從中得利,犧牲的卻是勞工權益。」

西班牙兩大工會也將響應希臘罷工。西班牙曾數度傳出需向歐盟尋求「希臘式紓困」,逼得馬德里當局出面闢謠,但民眾信心已經潰散,甚至有民調結果直指西班牙政府是排名在失業和經濟衰退之後的「第三大麻煩」。

【編譯余曉惠2010/06/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