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G20峰會在多倫多召開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同時,決定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範圍,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的清算功能,包括計價、報價、匯兌等,將由東協擴及全球,凸顯了人行建立「人民幣本位」的強烈企圖,亦揭開了未來人民幣與美元、歐元三分天下,共同作為國際基軸貨幣的序幕。

     此次試點擴大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地區由上海市和廣東省的4個城市擴大到北京、天津、內蒙古、遼寧、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雲南、吉林、黑龍江、西藏、新疆等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大陸的跨境貿易則由目前的東協、港澳等地,擴及全球各地和台灣,准以清算交易採用人民幣,替代美元或當地貨幣。

     這項劃時代之舉,在內地與香港其實已試行6年,惟成效不彰。今年5月底止,中銀受理8千家公司開立人民幣帳戶,清算金額3百億元,相較大陸14兆元貿易金額,顯不相稱。

     人行為把餅做大、做廣,乃將匯豐、渣打、花旗等數家外資銀行納入,由於若干外資銀行頗具前殖民帝國銀行色彩,論者有謂此乃利用其在亞、歐、拉、非等地的廣泛網絡,吸引當地企業參與人民幣貿易結算。論者或謂,這是一石三鳥之計:一、免除匯率風險;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三、建立離岸金融(OBU)。

     1997年金融風暴殷鑑,謹記在心,人民幣國際化乃事涉兩岸三地中華民族整體的經濟榮枯。當前大陸經貿所呈現的整體利益,一大部分係依托兩岸千億美元雙向貿易、投資的形勢,如能適切導引兩岸企業以人民幣取代美元進行報價和清算貿易,既可避免匯損,又可進一步伸張幣信。如此一來,人民幣國際化亦可水到渠成,逐步奠定人民幣與美元、歐元三足鼎立的局面。

     然而,正如同兩岸航權僅限由台海兩岸自家航空公司營運,並不容國外航空置喙。如今,也有若干方面提出疑問:何以百年來利用殖民特權在中國攫取巨大利益,也是始作俑者掀起金融風暴的國際金融炒家,竟成了中國今天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主力軍?

     英資銀行賴「英鎊本位」支持,美資銀行有「美元本位」加持,使得它們銀行實力和本位幣得以交互坐大、相得益彰。當今的中國,既催生了「人民幣本位」,豈能輕易將利權拱手讓人,而不藉此機遇大力扶植台、港、陸在內的中(華)資銀行呢?上海中銀指出,除海外陣地搶奪外,外銀正透過參股滲入中銀,蠶食資源。交銀證實,外資參股多少瓜分了該行的業務。這些陸資銀行的心聲正反映了兩岸金融界的共同遺憾與疑問:若是片面讓與利權,是否將使外資銀行猶如碩鼠侵蝕民族資本?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面對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大陸人行與台灣央行應通力合作,簽訂兩岸清算協定,並指定台資銀行加入人民幣結算。而今後涉及兩岸三地巨大利益之類似政策,似應更有效地平衡各方利益,適度地內外有別,確保兩岸企業共同取得優先利益。

  • 2010-06-26
  • 旺報
  • 【社評】
  • 謝金河◎中國匯改跨出重要一步 / 人民幣不會大升值 【2010年06月25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