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觀賞世界盃足球賽的投資人,看到上屆冠亞軍球隊先後提前出局,除大嘆世事難料外,可能已察覺世足賽與股市有許多共通處,或可歸納出七大投資啟示。

1.罕見事件並非不可能發生。

誰預料得到四年前榮獲冠亞軍的義大利隊和法國隊,今年竟慘遭淘汰?英格蘭竟與阿爾及利亞踢和?但每天都有驚人事件上演,金融專家泰力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將這些不太可能發生的事稱為「黑天鵝」(罕見之意)。

投資人千萬別把罕見與不可能混為一談,不尋常的事還是有可能發生。

2.明智投資應攻守俱備。

英國隊門將格林上周失手,瞬間讓美國隊的球滑進球門,想扳回一城已難,投資人應能體會格林的椎心之痛。縱使設法獲利的攻勢比嚴防虧損的守勢來得刺激,但明智的理財講求攻守俱備,因為獲利率須達100%才能彌補50%的虧損。

3.培養全球思維。

球迷支持本國隊無可厚非,但今年最被看好的是阿根廷、葡萄牙及巴西隊,無論如何這些隊伍不容忽視。

投資人僅鍾情本國股市並投入太多資金,是投資組合常有現象,但全球性投資組合通常報酬率較高,且短期波動較小。

4.勿緊抱錯誤投資而執迷不悟。

不論北韓球隊實力如何,北韓人當然義無反顧的支持。但投資人萬一選錯標的,不應執迷不悟,巴望管理失當、策略錯誤及產品差勁的公司最後仍會表現優異。企業若表現不佳,投資人應及早賣出持股。

5.耐心是投資美德。

巴西傳奇足球明星比利曾解釋,英國隊上場比賽時耐心不足,總想一球進門,不像巴西隊會傳球十幾次,等候最佳的射門時機。耐心也適用於股市。股神巴菲特幾乎能無盡期等待最佳出手時機。

6.保持安全邊際以免勝負翻盤。

斯洛維尼亞隊出戰美國隊時,曾一度以二比零領先,看來似乎勝利在望,但最後僅僥倖打成平手。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 Graham)建議投資人買股注意「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買進價格至少必須比股票內在價值低三分之一,以防萬一。

7.勿全盤寄望裁判。

美國聯準會、證管會及財政部等金融監理機關因應金融風暴的表現不佳,備受抨擊;世足賽也有裁判柯利巴里(Koman Coulibaly)判美國隊進球不算而飽受爭議,但他絕不會是最後一個引起軒然大波的裁判。

【編譯季晶晶2010/06/27 經濟日報】

image.jpg 

淚光中的世足全球化

二○一○世界盃足球賽開踢兩周,詭譎程度已大大超越上屆德國賽事。

     悲憤、驕傲、無奈、狂喜、悔恨……的臉龐,透過高解析度電視傳來,我坐在六加一聲道的杜比環繞音場中央,在滿場「巫巫茲拉」喇叭的蜂鳴聲中,看著那顆賽前被批評為「彈道捉摸不定」的「普天同慶」(Jabulani)比賽用球射出各種意外結局,深夜之時喟嘆不已,難以入眠。

     第一樁意外,是許多人鍾愛的「小藍」(Les Bleu)、上屆亞軍法國隊與衛冕者「藍衫軍」義大利隊雙雙提早出局。「小藍」因為隊員們與教練不合,鬧出國際醜聞級的內鬨(箭頭前鋒於比賽中被開除,而隊長更於賽前公開造反帶頭「罷練」),被淘汰尚可理解,但由「銀狐」教練李皮(一頭白髮,又老謀深算)、鐵衛隊長卡拉瓦羅領軍的義大利,居然在小組賽未勝一場,積分墊底(尚輸給以打橄欖球知名的紐西蘭)淘汰,最令人費解。

     第二樁冷門,是亞洲的韓國、日本踢進十六強。此次日韓出線,不再似二○○二那次,有著地主球迷的威嚇和裁判多次爭議吹哨的幫忙,而是靠著貨真價實的「進球」而晉級。過往世界盃,亞洲球隊何只進球困難,連控球都有一種自卑感,只要歐洲對手近身要來搶斷,便倉皇、胡亂將球塞給隊友,深怕自己在眾目睽睽之下受到羞辱。但此屆你看看南韓二:○擊敗希臘那場,隊長朴智星中場得球,在對手夾擊關門縫隙中魚躍而出,擺脫守門進球;或看南韓二:二逼平奈及利亞晉級戰,朴智星雖沒進球,但穿針引線全場,奔跑了一一○六四公尺,成功傳球廿八次(使南韓控球在腳時間以五十四:四十六百分比超越對手),獲選「單場最佳球員」。他的表現,似已見證亞洲的足球智慧已經渡過啟蒙期,而可得以和歐洲一樣,有自信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和打法;日本隊以三:一強取丹麥闖進第二輪,靠的居然是中場球員本田圭祐與遠藤保仁兩顆「純歐式」的自由球,似乎更是證據之二。

     第三樁驚奇,是美國隊的出線,再度勾勒出足球世界中迷人、傷感的魔幻寫實本質。第一場對英格蘭,靠著對手門將的失手球,躲過一敗;第二場對斯洛凡尼亞,先失兩球後奇蹟般連追三球,但第三球因裁判明顯誤判而被沒收,錯失一勝;第三場戰阿爾及利亞,上半場又因裁判錯裁,門前得分不算,踢完正規九十分鐘仍是零分平手,眼看就要比得失球遭淘汰,此時美國隊長林登.唐諾文中場挺身而出,一個直傳讓衝抵門前的前鋒推射,皮球雖遭守門擋出──但天佑美國的是:「普天同慶」回彈到隊長腳下,他右腳順勢破網。

     賽後唐諾文接受場邊電視訪問,淚流滿面,觀眾這才知道,這記入球對他是個遲來的救贖,意義非凡:四年前世界盃美國隊首輪出局,表現不佳的他成眾矢之的,連帶影響了隨後球手生涯的自信,不斷地被租借,過著浪人般的歲月。去年,他和老婆的婚姻出現危機,協議分手,因而備戰世界盃這一年來,他始終處於孤獨奮鬥的生命狀態中,「我很高興事情以這種高潮結束,讓我相信世間有好事」他說。

     本屆巴西隊總教練(也是一九九四巴西冠軍隊隊長)鄧卡,對為何法義沉淪、而巴西球風也改變做出解釋:足球世界已經快速全球化了,如今各個國家隊的成員幾乎都在歐洲頂級賽會踢球,大家分享著最新攻防思維,磨練著彼此切磋來的技術,造成的結果是「強權殞落」、「每個國家的實力愈來愈平均」,有此認識,他便必須調配出一種「新成分」來組成「會贏球」的巴西隊,其中,於中場進行準確而殺戮式的阻斷、飛剷、衝撞破壞,便是關鍵。反之,義大利重用一班老將,打法慢熱,則似乎是此全球化過程中的犧牲者。

     然則,何只是踢球的全球化創造出這些新意外,唐諾文破碎的心靈世界,不也反映著另一種全球化的共同景況嗎?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 2010-06-27
  • 中國時報
  • 【詹偉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