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公車上,突如其來一陣劈哩啪啦拍打手臂的聲音,公園裡、辦公室裡,最近這種聲音,也總是不絕於耳。如果對出版風向熟悉,那就不覺奇怪了,一套二本教人拉筋拍打健身的《醫行天下》(橡實),正雄踞各家書店的暢銷榜上。拍打風潮正是這本書漫燒起來的。

     近幾年來,健康養生書籍縱橫書市,問任何編輯哪一類書籍最受歡迎,十之八九都會回答「健康書最能賣」。健康是人生最根本的需求,也是所有人都感到切身相關的大眾議題,尤其在遠離耕鋤勞動的都市讀者群中,簡單保健的健康養生書自然成了熱門書種,其中更不乏幾乎是「全民共讀」的「明星書」。

     >>媒體推波助瀾

     這類書大致有兩脈:主張生機飲食的「自然療法」,與結合中醫、從經絡穴位著手的「民俗療法」,並以大陸作者居多。前者如吳永志的《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原水)、新谷弘實的《不生病的生活》(如何)、孫安迪醫師的一系列免疫處方等;後者則以吳清忠的《人體使用手冊》(達觀),以及最近超夯、蕭宏慈的上下冊《醫行天下》為代表。這些書都創下驚人銷量,如《醫行天下》,1月底出版至今已暢銷15萬冊;蕭宏慈的「拜師名醫」朱增祥與鍾健夫合寫的《筋長一寸 壽延十年》(木馬),6月初甫出版也已躍上暢銷榜。

     健康養生書除了提供基本的醫療與保健知識,讓人「DIY」簡單操作,躍為超級暢銷書的條件,更少不了媒體的推波助瀾。如《醫行天下》作者蕭宏慈剛在5月來台,除了安排校園演講,並在《國民大會》等電視節目上推廣書中的拉筋拍打保健法,媒體效益強大,造就了拍打聲此起彼落的奇觀。

     不過人紅是非多,除了新谷弘實、孫安迪等正統醫學出身的執業醫師外,其他作者常被踢爆「學歷造假」。學醫歷程很「傳奇」的蕭宏慈,自稱40歲那年放棄了紐約金融師的生涯,雲遊中國尋訪中醫高人,自修悟道,但近日卻與他師父朱增祥的陣營爆發糾紛,雙方在網路上筆戰攻防,讀者也只能看得霧煞煞。

     >>環境問題被忽略

     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波一窩蜂的出版熱潮,又反映出什麼樣的社會需求呢?

     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鄭斐文認為,大眾健康書籍呼應了新興起的「樂活」趨勢。這類書多針對中產階級上班族,強調的是一種「個人化」保健,「它們提供了個人快速保健、釋放壓力的方法,卻很少反省關係全民健康的環境因素,以及政府的相關政策、食品工業等公共議題。」

     她表示,健康最大的風險其實來自整個大環境,例如台灣工作環境中,不合理的加班造成過勞,市區環境則有空氣污染、都市綠地不足、房價過高造成住屋擁擠狹小等問題,這些在在威脅了個人的健康。反過來說,「也許正因大環境的問題太複雜,個人無力改變,這些書籍反倒成了個人尋求健康的『救贖』。」

     因此,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就持開放態度,還開始在家親身實踐拉筋拍打。「這只是下游整治,上游則是社會制度、工時問題、生活習慣等等。在上游還沒改變時,這種安全簡便的方式,就成為一種寄託,讓我們獲得身體與心理的舒暢效果。」

     孫中興認為現代人追求養生的醫療知識都是片斷的,就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類書便符合了這種需求。對於許多醫生跳出來質疑書中「療效」,他則認為如果拍打拉筋安全無害,不必花錢,其實並不需要醫學的背書。

     鄭斐文則提醒雖然書中「求醫不如求己」的觀念良好,卻也可能落入簡化的無知,「比如整個社會都強調瘦身,教導減肥、注意代謝問題的書籍就大量出現。問題是,減重真的等於健康嗎?」

     >>背後連結商機

     更深一層看,鄭斐文還質疑:「面對這些書,你是潛在的病人,還是潛在的消費者?」換句話說,健康書賣的不只是觀念,同時也是商品。例如強調生機飲食的書籍,帶出某種食品流行趨勢,背後連結的是生技產業的商機,「他們提醒你會生病,同時也創造了商機。」

     自力追求健康的風潮,背後潛藏著諸多不可忽視的課題。不論讀者或媒體,似乎都應該在瘋迷閱讀之際,試著從更廣泛、深入社會的角度來關懷健康與醫療,以形成更具批判性的公共討論,督促政府在評估健康風險、把關食品等政策上,能有更進步的作法。

  • 2010-06-27
  • 新聞速報
  • 【林欣誼】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