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貧民百萬富翁.jpg 

【文、圖節錄自時報出版《遇見貧民百萬富翁》】

遇見貧民百萬富翁/連載一:電力不穩的閃爍城市

七年級臺灣女生,勇闖金磚四國印度

用最誠實的眼睛,帶你瞭解最矛盾國度的真相

相信有許多的社會新鮮人,剛畢業就被社會上許多無形的壓力催促著,一定要趕快找到工作,有工作機會就馬上去!但其實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工作,或自己到底適合什麼,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海外打工跟實習雖然無法直接幫人確認自己的夢想工作,但是卻可以加速尋找的過程,因為不同的生存環境,就會再進一步刺激思考。米花回頭想想,自己會持續參加了三個海外打工跟實習的原因,追根究底是她認為,世界上一定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只不過要去找、去試,所以海外打工跟實習就是讓她去試驗的方法。

米花所選擇的國家──印度,是繼中國之後,最被看好的亞洲新興國家,她到印度工作、生活、貧窮旅行,看到了一般遊客所看不到的印度,這不只是單純的旅行,而是讓你從不同角度看到不同世界,由臺灣觀點看印度,體驗不同的生活,用一邊玩樂一邊工作的心情,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內容搶先看:

 電力不穩的閃爍城市

 「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勸妳不要去。真的,那個地方不適合人類居住。我才去三個月就想逃離了,去哪裡都可以,就是不要去印度。」

當我在香港,用網路興沖沖的詢問去過印度的臺灣交換實習生應該要準備什麼時,她第一句話就這麼告訴我。

我問道:「那要準備什麼呢?」

她說:「我勸妳打消這個念頭。」到此為止,她不再提供任何其他意見。

實習生的意見失效,當我在新加坡等待轉機時,不免有種偏向虎山行的心情。其實,我也害怕印度的工作不如自己想像,擔心會浪費青春。雖然聽到的印度經驗都不太美好,可是那些畢竟都是他們的經驗,不是我的。就算食物很難吃,也要親自嚐一口才能放下。抱著這樣的

信念,我始終沒有改變去印度的心意。不過我還是很感謝他們的意見,讓我心裡有所準備,知道這不會是個容易的國家。

差不多是登機半小時前,我走去登機室。突然間,一股異味傳來,我的身體並沒有靠近垃圾桶,或是看見什麼人把食物留在現場,到底是哪裡傳來的味道,我也搞不清楚。

「前往海德拉巴的乘客,請現在登機。」我聽到廣播,跟著跑去排隊。前後夾著皮膚黝黑的印度人,待在華人多的地方久了,覺得這真是有趣的經驗;望了一下,發現其實只有我一個外國人,其他都是印度人。

我突然領悟到,原來這股異味就是我周遭印度人的腋味。這種味道,不只有傳統咖哩味,也加上一點羊臊味,以及人類的汗臭味。沒聞過這股味道的人,剛開始聞到時,會感覺刺鼻,然後肚子裡的胃也聞到了,就想從胃裡反芻一些食物,有點不舒服,雖然會想避開,但過了

一陣子也就慢慢習慣,而不聞其臭了。

到要檢查護照的地方,海關看了看我,兩邊的眉毛差點相撞,他帶著懷疑的口氣說:「這是去海德拉巴的城市,海德拉巴妳知道嗎?在印度。妳確定沒有走錯地方吧?」

「那……現在後悔還來得及嗎?」

「什麼?」

「……沒事,我是要去海德拉巴沒錯。」

就這樣,我錯過最後一次逃離這個國家的機會,就像是乘坐雲霄飛車的遊客爬坡到了最後一階,心跳急速,眼睛緊閉,到了這個時刻,俯衝的刺激一點都不重要了,只想要大喊暫停!

無奈,我只能忐忑的登上飛機,前往海德拉巴。

在此之前,我根本沒聽過海德拉巴。

「它是一個在德干高原上的城市,是印度的第五大城,就跟臺灣的臺南一樣,是新興的科技城。」我把從網路上查來的資料一一告訴朋友。後來真正去到海德拉巴才知道,這個城市跟臺南相似的地方,只有是該國的第五大城市,當初我會把它跟臺南拿來放在一起,就是硬拿

橘子比蘋果。

晚上八點抵達海德拉巴,飛機降到可清楚看見這個城市的夜景時,我看到整個城裡所有燈光都一閃一閃的,好像在看地上的星星一樣,非常美麗。

「其實那是因為這個城市的電力供應不穩定,所以晚上的燈都會忽明忽暗。」一同在印度的臺灣人奕雯在之後的交談中,點破這美麗的假相。

出了機場後,來接我的不只印度學生尼許,還有已經在當地生活的兩個臺灣交換實習生,瑞哥和奕雯。在一個陌生的星球,能夠看到臺灣人真的感覺很親切,也放心了不少。

不像是自助旅行者樣樣都得自己來,一出機場大門還得開始應付想騙錢的當地人,也不知道誰才可以信任。參加實習計畫就沒有這種問題,一下飛機就有人照顧,還可以慢慢適應新的生活,比自助旅行者更能體驗當地生活的一切。

「住宿的問題幫妳解決了,明天早上我會騎車接妳到公司。」瑞哥說。瑞哥已經到印度實習快一年了,即將返回臺灣,而他的工作,就會是由我和另一個從交大畢業的軒哥接手。

初次見面,我對夜晚的海德拉巴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除了一片漆黑,所有的路都是陌生的,車子開了不久,我終於開始在印度的日子……

遇見貧民百萬富翁.jpg 

遇見貧民百萬富翁/連載二:為了七元吵十分鐘

七年級臺灣女生,勇闖金磚四國印度

用最誠實的眼睛,帶你瞭解最矛盾國度的真相

相信有許多的社會新鮮人,剛畢業就被社會上許多無形的壓力催促著,一定要趕快找到工作,有工作機會就馬上去!但其實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工作,或自己到底適合什麼,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海外打工跟實習雖然無法直接幫人確認自己的夢想工作,但是卻可以加速尋找的過程,因為不同的生存環境,就會再進一步刺激思考。米花回頭想想,自己會持續參加了三個海外打工跟實習的原因,追根究底是她認為,世界上一定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只不過要去找、去試,所以海外打工跟實習就是讓她去試驗的方法。

米花所選擇的國家──印度,是繼中國之後,最被看好的亞洲新興國家,她到印度工作、生活、貧窮旅行,看到了一般遊客所看不到的印度,這不只是單純的旅行,而是讓你從不同角度看到不同世界,由臺灣觀點看印度,體驗不同的生活,用一邊玩樂一邊工作的心情,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新書內容搶先看:

 

 

印度溝縫生存術-為了七元吵十分鐘

據說印度會把你不為人知的一面狠狠掀出來,離開那裡之後,我仍不敢確定是否只是發生一件很小的事,就讓我用盡全力去反駁。這實在太不合常理了,我怎麼可能會為了小錢去跟一位辛苦賺錢的司機爭執?不過我現在仍然可以回想當時氣憤的心情,太真切了,連頭皮的神經都在顫抖,眉毛和眼睛也撐到臉部最高、最大的位置。當我越深入思考,就越能感受到那些司機的確很可惡。可是認真來說,那也只是被騙七元臺幣,究竟是為什麼?

回想起第一次的爭執,我仍然是具有相當的同理心。我和其他實習生趁假日的時候,坐三輪摩托車到城外一座伊斯蘭教古墓參觀。三輪摩托車是印度相當獨特的計程工具,在泰國也有類似的。因為多數計程車司機買不起轎車,於是滿街都是復古又陽春的三輪摩托車在載客。

在海德拉巴,所有的三輪摩托車都是同一款式,一片布丁色的U 型鐵板倒著當車身。司機坐在前坐,還有像摩托車的把手在控制方向,後座是乘客的位置,並且掛著一臺里程跳表器。

跳表器是個黑盒子,有一條粗黑線連接到車體底下計算行走的里程,盒子裡面還有一個小時鐘,這是個同時兼顧時間與里程數的跳表器,看似有科學根據也很合理。

一開始我也這樣以為,可是瑞哥說:「這裡的司機愛亂加價、喜歡對跳表器動手腳,他們只要把粗黑線上的螺絲調鬆一點,跳表器就會越跳越快。不管如何,通常司機們會想盡辦法貪乘客便宜。」

我們到了古墓時,原本跟司機講好二十盧比,他卻突然下車張開雙手說還多要十盧比,在印度已經待了一陣子的德國實習生馬克、高登和奕雯都拒絕,可是司機還是緊追不捨,他大概以為外國人有錢好欺負,只有我和軒哥兩位初來乍到的新人站在一旁不知所措。司機頻頻伸手,其他人卻猛推辭,這時軒哥跳出來圓場說:「才十盧比,我出啦!不用吵了。」不過司機還是沒有得到十盧比,因為實習生們都氣急敗壞的阻止軒哥。

老實說,我並不驚訝司機多要個十盧比,畢竟那才臺幣七元,算是給貧窮國家的人一點施捨。

比較令人訝異的是,實習生們對十盧比的堅持。看他們個個猙獰的臉,好像被搶了一百萬,明明實習生們也沒有這麼窮,卻搞到雙方僵持了快十分鐘。原本的目的是古墓之旅,但是後來我對古墓的印象卻是模模糊糊的,只見到好高大的方形墓碑和圓頂建築,心裡卻還想著剛剛那場十盧比爭執,我想這裡的實習生們有點太大驚小怪,而且感覺有點小氣。

這種正面又具有同情心的想法只維持了那一次,畢竟在一旁觀看的人,說出合理卻又不傷身的話是很容易,但是當自己碰到的時候,才會知道原來自己也有猙獰的一面。

之後我開始學著搭三輪摩托車上班,我的上班路線每天都一樣,在離開住處後,車子走到湖邊寬敞的雙線車道,由於馬路又寬又大,即使在尖峰時刻,公車、汽車、人力貨車、三輪車、牛隻同時步行也不顯擁擠。不過在轉彎之後的另一條路,因為匯流各方來車,車陣便開始走走停停。

這裡的建築物參差不齊,新大樓旁邊有著破舊的矮屋,建築物外牆貼滿各種產品的大型廣告看板和海報,上面寫著當地的特魯固文字。幾十條凌亂分布的電線,慵懶的垂掛在房子外頭,還與一旁的樹枝糾纏。樹下就是一攤小吃,濃厚的香料味交雜著街上的塵土、汽車廢氣味,以及路上工人的汗臭味。公司附近的街道最好辨認,因為那裡總是撒滿一地宣傳單,放了一堆砂石,還有一攤賣烤餅的小販。

我算過從家裡到公司的距離,合理價是四十五盧比,但每天搭車總是會超過這個價錢,不是高到五十五盧比就是六十五盧比,司機們一定都把螺絲調得很鬆,一開始我還能忍受,後來我養成了一上車就猛盯著黑盒子的習慣。從顯示十五盧比開始就不斷注意著,通常要過了阿達許湖後才會開始跳表,所以如果這時走到阿達許湖就嗤的一聲動了黑盒子上的紅色數字,我就知道等下又有一場硬仗要打。

有次上班時,跳表器也每隔幾秒就跳動一次,直到熟悉的藍色辦公大樓出現,司機把車停在一堆砂石旁,路人眼前揚起灰沙,對街還有幾群印度人正吃著印度烤餅。

「五十五盧比。」司機轉身看著跳表器上的數字。我從口袋裡掏出已經準備好的小額紙鈔,一把交到他的手上,接著快步走進大樓外的廣場。

「等等!等等!」司機在背後大喊。果然來了,我最不期待的一幕。

然後我們就開始吵架,我說英語,司機說北印度語,我不想理解他,他也不要聽懂我。我手裡握著十盧比的鈔票,司機想把手扒開。接著,每次都是這樣,一個會講英語的印度路人甲來協調,旁邊還有一群乙丙丁在看戲,這是南印度人的熱情。

路人甲飽讀詩書,他用流利的英語問說:「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忙的嗎?女士。」

「他的跳表器太快了。」

司機深怕被我搶走風采,也開始嘰哩呱拉的對著這位年輕人噴口水,手還不斷的比劃著。

「我跟你說,從阿達許來只要四十五盧比,他跳表跳到五十五,我不會多給錢的。」我也不甘示弱的告狀。

印度人乙丙丁已經將我們三人圍成一圈,甚至有人把早餐帶過來吃,整條街上就我們最受矚目。

「好的,我知道了,女士,妳可以走了。」路人甲轉身擺成大字形狀,不讓司機靠近我,我快步的走進廣場內部,司機在後面不斷叫著我聽不懂的語言。我轉身看了一下,他被剛剛那幾十個印度人圍著,我內心暗自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每天搭三輪摩托車上班後沒多久,我也開始了同樣的行徑,而且很快就變臉,當心態還是觀光客時,被騙個一兩次還可以善意回應,一旦當戲碼天天上演,就會讓人忍不住想教訓一下貪婪的印度司機。

這只是一天上班前的描述,還有下班、明天上班、明天下班、後天上班……我越來越失去耐性,每天每天,我都得與司機吵架兩次,上班前在大街上引起路人圍觀,下班後因為沒有其他印度人解救,我都是拿著已決定好的金額給司機,在他們跟我討價還價時,我一邊說著:「你的價錢太高了,我不會給的。」一邊拔腿快步走進自家樓梯。

才到印度沒多久,一向對人客氣和善的我也瓦解了,總是嚷嚷著這不是錢的問題,是海德拉巴的司機們不誠實,想獲取不法利益。

和司機吵架成了在海德拉巴生存的必要本領之一,就算有時候他們比較孔武有力,我也必須假裝不耐或兇狠。有次我到德里跟臺灣朋友會合,面對德里司機的刻意敲詐,我是又拍桌、又凶神惡煞的大聲怒罵,司機被我嚇得呆住了,臺灣朋友看到我的反應後說:「妳怎麼了?以前的妳不會這樣啊!變得好兇、好恐怖。」我就像是突然發現自己長了滿臉皺紋的老女人,慌張的去照了鏡子說:「這不是我,這怎麼可能是我?」

沒錯,那一定不是我,我不相信自己會是為了小錢而計較的人,那不是我的真面目。

遇見貧民百萬富翁.jpg 

遇見貧民百萬富翁/連載三:不怕死的信念

七年級臺灣女生,勇闖金磚四國印度

用最誠實的眼睛,帶你瞭解最矛盾國度的真相

相信有許多的社會新鮮人,剛畢業就被社會上許多無形的壓力催促著,一定要趕快找到工作,有工作機會就馬上去!但其實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工作,或自己到底適合什麼,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海外打工跟實習雖然無法直接幫人確認自己的夢想工作,但是卻可以加速尋找的過程,因為不同的生存環境,就會再進一步刺激思考。米花回頭想想,自己會持續參加了三個海外打工跟實習的原因,追根究底是她認為,世界上一定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工作,只不過要去找、去試,所以海外打工跟實習就是讓她去試驗的方法。

米花所選擇的國家──印度,是繼中國之後,最被看好的亞洲新興國家,她到印度工作、生活、貧窮旅行,看到了一般遊客所看不到的印度,這不只是單純的旅行,而是讓你從不同角度看到不同世界,由臺灣觀點看印度,體驗不同的生活,用一邊玩樂一邊工作的心情,尋找屬於自己的天空。

 

 

不怕死的信念

就算我再怎麼練習過馬路的技巧,每天都還是會心驚膽跳。過馬路是我在印度的最大挑戰,海德拉巴很少看到行人紅綠燈,更別說是斑馬線了。雖然政府不斷的把路拓寬再拓寬,這樣能方便砂石車運送建材,同時容納汽、機車在一旁奔馳,還有三輪計程車胡亂闖蕩,以及小吃推車和偶爾想散步的牛隻一起擠在路上,唯獨少了行人可以走的路。

 

每回坐公車回家時,我都得面對八線道的馬路,頭頂上還有轟隆隆響的汽車陸橋,在視覺和聽覺上都是心理壓力。

 

這裡的車流量很大,每當我踏出一步,就看到好幾部國產塔塔車衝過來,所以我總會停頓一下。當我走到馬路的三分之一時,眼看有一輛公車就要撞上來,我馬上又縮了回去,怎樣也找不到過馬路的適當時機。

 

過馬路的煎熬在於面對死亡,一個錯步,就可能被汽車輾成貼紙,靈魂從此黏在這個國家。聽說很多乞丐就是被車子撞得半身殘廢,從此只能躺在地上要錢。這裡沒有什麼交通規則,政府寧願犧牲便宜的人命,也不想裝設昂貴的交通號誌。

 

我過馬路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跟著印度人旁邊走,把他們當作安全氣囊,反正要撞也是先撞他,雖然對一個陌生人有這種心態感覺不太好意思,但也只有這樣才能讓我順利過關。相對於行為笨拙的我,印度人過馬路則顯得果斷多了,他們總像是已經預演過一切,從容不迫的走著。我看過最完美的演出,是一位年輕人慢慢的在馬路上走,面對公車來勢洶洶也不理不睬,眼看公車就要撞上他了,他卻剛好往前跨一步,與公車擦身而過,分毫不差。

 

我很好奇印度人到底是如何練就過馬路的好功夫?也許是從小就習慣這種環境,耳濡目染罷了。不過在印度生活了一段時間,照理說應該已經習慣沒有紅綠燈的環境,但我還是每天得在馬路等個二十分鐘,不斷在心裡想像自己橫死的姿勢。

 

●●●

 

在一次與朋友的談話中,我得到了過馬路的祕技解答。

 

住在對面的杜拜室友舍夫,有次帶著他的客戶來家裡拜訪,他的客戶是一位來自澳洲的總裁,像是電影「芙列達」裡的大畫家丈夫狄雅哥,感覺放浪不羈、隨心所欲,完全不像是擁有一間企業的老闆。不過也許是因為當時他正在抽大麻,才會讓我有這種印象。總之,他整個人就是恍恍惚惚的,似乎不屬於這個世界。

 

難得有大人物到家裡作客,我硬是把跟他的對話當成「與成功有約」節目的訪談,詢問他創業過程以及其中甘苦。明明是在家裡,四周卻瀰漫夜店裡才有的迷幻煙味,他躺在沙發上用右腦吸著大麻,左腦理智的回答我的問題。

 

總裁回答的話我已經不太記得了,卻很清楚記得其中一個答案。我問他,覺得自己成功的最重要條件是什麼?他馬上回答:「信念。」

 

然後給了我一個最好的比喻,解答我過去的疑惑。他說:「妳看過印度人過馬路的方式吧?」我點點頭,這場景對我來說是再熟悉不過。

 

「他們不看紅綠燈就在車陣中穿梭,這是怎麼做到的?我觀察了很久,首先就是要相信自己可以在許多快速車潮中通過,這就是信念。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上帝,不顧一切的往前走,那麼,妳就可以成功通過。」

 

噢!這句話真是有如神諭般點醒我。信念,是過馬路最大的關鍵,我得相信自己真的不會被車撞死。

 

聽了澳洲總裁的話,我決定來做個實驗。一天晚上,我跑去站在大馬路中央的分隔線上。車子可以選擇撞上我,或是轉個彎避開我。只要有信念,車子就不會撞上我,他們一定會轉彎。這件事現在聽起來很傻,但我就是做了,因為我實在受不了每天被馬路威脅,決定來個大反撲。

 

起先測試的時候,還是因為感到害怕而把身子縮回去,接著我又試了一次,對自己信心喊話:「要有信念!」眼看車子沒有煞車的跡象,就要撞上來了!但果然在最後一秒彎走。呼,比玩雲霄飛車還刺激,我想,這就是對生命的信念。

 

在印度生活,真的得先相信自己是撞不死的。

 

【文、圖節錄自時報出版《遇見貧民百萬富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