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90048-2366176.jpg 

2002年法國付費電視頻道Canal Plus執行長拉舒(Pierre Lescure)被解僱時,公司內鬧得沸沸湯湯,臨危受命的新執行長米赫特(Bertrand Meheut)並未引起太多注意,但這位曾被打上問號的媒體業生手,卻帶領這家瀕臨破產的公司找到絕處逢生的機會。

 

比起曾在新聞業和娛樂界打滾、風流韻事不斷的拉舒,生性低調的米赫特學的是農業化學,可說是以門外漢身分為Canal Plus掌兵符。因此,許多人質疑他缺乏相關背景,可能適應不良,甚至損害該公司為法國電影業提供的利益。

 

轉虧為盈/成母公司威望迪金雞

 

然而,幾年後米赫特成功平息了質疑聲浪。在他接手之前,Canal Plus每年虧損數億美元是家常便飯,但如今這家隸屬於媒體巨擘威望迪(Vivendi)的公司已轉虧為盈。

米赫特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不是很贊成從外面找空降部隊來經營事業,但Canal Plus的情況如此艱困,不能繼續把媒體專業知識當作求才優先條件。」

八年前,Canal Plus因成本控管不當,加上拓展海外事業成本拖累財務狀況,營運陷入一片混亂。當時Canal Plus母公司威望迪執行長梅西爾急欲改造這塊絆腳石,希望把威望迪帶上國際媒體舞台。

為達成目標,梅西爾解僱拉舒,大刀闊斧進行改革,打算讓Canal Plus蛻變成市場導向、能和好萊塢製片廠匹敵的電視台。

然而,梅西爾激進的做法導致威望迪嚴重虧損,Canal Plus也連帶瀕臨破產,梅西爾也引咎辭職。之後威望迪曾試圖出售Canal Plus,但都失敗收場,幾經波折才找來米赫特收拾殘局。在Canal Plus進行整頓期間,米赫特削減了數億歐元成本、裁撤部分員工、進行高層大換血,並出售其他歐洲市場表現不佳的事業,以專注經營國內業務。

此外,他協助Canal Plus掌握許多大型足球賽和熱門運動賽事的轉播權,也主導併購衛星電視營運商TPS,成功讓Canal Plus在付費電視市場取得領導地位。

法國國家電影協會常務董事拉瑪蘇爾指出,米赫特能成功整頓Canal Plus,部分可歸功於他有條不紊的個性,「他很謙遜,不會剛愎自用,他會循序漸進改革」。

 

兩大財源/用戶費、收視權

 

米赫特的做法雖未讓他馬上贏得民心,但在媒體同業受到景氣衰退和數位革命衝擊而步履蹣跚時,Canal Plus卻泰然自若,去年下半年營利達6.78億美元。

Canal Plus和一般電視頻道不同,大部份營收來自用戶費,因此能抵抗企業廣告支出下滑的衝擊。目前用戶數正持續增加,顯示即使在經濟衰退之際,顧客仍願意付費收看精彩的節目內容。Canal Plus頻道播放的內容包括大型歐洲足球賽、賣座院線片、法國戲劇,以及「皮偶新聞」等長青節目。

倫敦Screen Digest資深分析師威斯考特說:「民眾似乎會先犧牲其他娛樂花費,才想到放棄付費電視。」

Canal Plus比美國電視公司更能抵禦衰退的主因是,他們擁有自己的付費頻道,同時透過有線裝置、衛星和寬頻傳輸方式,把收視權賣給其他電視台;這兩樣事業都擁有超過500 萬名用戶。儘管米赫特已經把Canal Plus帶上軌道,但眼前還有新挑戰在等著。部分批評者指出,Canal Plus一直未積極發展隨選視訊服務(VOD),所以難以拓展客戶群;此外,該公司也缺乏長期成長計畫,除了進軍越南和波蘭等新興市場之外,主要業務仍集中在法國。

(取材自紐約時報)

【編譯 莊雅婷2010/06/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