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Byrd.bmp 

六月二十八日(周一)以九十二歲高齡辭世的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羅伯.柏德(Robert Byrd),是半世紀以來美國政界的稀有動物。他的「稀有」,並不是因他做了六年眾議員、五十二年參議員,美國國會史上無人能比;而是他的特立獨行,反對美國黷武主義、反對美國欺負弱國,以及既不屬於自由派亦非靠攏保守派的政治哲學。

     政客很少認錯,更不願公開說:「對不起」。柏德是個「覺今是而昨非」的人,他年輕伝縞[入種族暴力組織三K黨;當了參議員後,曾在一九六四年辯論《民權法案》時,夥同南方諸州保守派同僚一起杯葛法案。柏德一個人就連續發表了十四小時的演說以拖延議事,《民權法案》被拖了八十三天後終獲通過,而成為美國歷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多年後,柏德公開懺悔他曾是三K黨一份子,並向美國人民道歉,他曾阻撓《民權法案》過關。他很誠懇地說他願意道歉一百次、一千次。

     柏德並非第一個公開認錯的老三K黨,亦不是第一個「覺今是而昨非」的顯赫人物。以捍衛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而著稱的已故大法官布拉克(Hugo Black,一九七一年卒),年輕時亦是三K黨,但他在大法官任內卻變成一個最開明、最會捍衛人權的法界鬥士。

     柏德生長於西維吉尼亞礦山,家境雖窮困,卻極為上進。熟讀聖經和古典著作,精研憲法和參院歷史,每次參院為了議事規則和程序而起爭執,都要請教柏德。柏德多才多藝,很會拉小提琴、唱西維吉尼亞山歌,還錄製唱片。他做過參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參院多數黨領袖、參院臨時議長。他為其窮鄉僻野的故鄉爭取聯邦建設經費不遺餘力,西維吉尼亞州到處是以他的名字(或其妻)命名的建築物、公路和研究大樓,因此有人戲稱他是「豬肉王子」,這裡所說的「豬肉」(pork)是指利用聯邦經費用於故鄉以攏絡人心。

     西維吉尼亞人口只有一百八十萬左右,是美國數一數二的窮州,也是個保守州;二○○八年大選時,柏德雖挺歐巴馬,但歐巴馬卻在這州慘敗。西維吉尼亞雖是保守州,兩位聯邦參議員卻都是民主黨,另一個就是民主黨自由派洛克斐勒四世。西維吉尼亞選民不僅已習慣柏德的特立獨行,而且也很尊重他的問政風格,故能九連任參議員,西維吉尼亞人一向親軍方、又愛高舉美國第一的旗幟,但柏德卻膽敢大聲反對布希總統侵略伊拉克,他在二○○三年三月十九日於參院發表了一篇擲地有聲的反戰演說。他說:「美國的形象已經變了。環顧全球,我們的朋友不信任我們,我們說的話被人質疑,我們的意圖被人懷疑。我們非但拒絕和反對我們的人講道理,甚至要他們服從我們,並加以威脅。」他哀傷地說:「我今天為我的國家而哭泣。」

     二○○三年十月十七日,柏德在參院借用安徒生童話故事:《皇帝的新衣》,痛恨布希是個「沒有穿衣服的皇帝」。他指控布希發動侵伊乃是根據虛假的理由。七年前,只有二十三名參議員反對侵伊,希拉蕊、拜登和二○○四年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凱瑞都是主戰派。

     柏德的反對言論,令人聯想至六○年代中期以後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傅爾布萊特的反對越戰談話。傅爾布萊特原本支持越戰,甚至支持一九六四年的《東京灣決議案》(又稱《北部灣決議案》),以擴大越戰。後來傅氏發現所謂北越攻擊美國艦艇的東京灣事件,根本是詹森政府捏造的、是虛假的,傅氏上了當,從此和詹森鬧翻。這一點,柏德至少比傅氏聰明。

     柏德和愛德華.甘迺迪是兩個最資深的參議員,他們的政治立場原本南轅北轍,時間一久,看法逐漸一致,他們一起投票反對伊戰。比小甘大十五歲的柏德前年聽到小甘得了腦癌,不禁老淚縱橫。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前夕,參院進行健保改革法案投票,柏德在投票時說:「這是為我的朋友泰德.甘迺迪而投!」因小甘數十年來一直提倡健改,是參院健保權威。

     十九世紀中葉,美國出了三個光彩照人的代議士;亨利.克萊、丹尼爾.韋伯斯特和約翰.卡爾洪,他們為議會政治樹立了典範。近五十年來,美國已很難看到傑出的參眾議員,尤其是在政治文化日趨教條掛帥和黨派尖銳對立的今天,已不可能出現一流代議士。就柏德在參院後半期的表現而言,至少他是個很像樣的政治家。

  • 2010-06-30
  • 中國時報
  • 【林博文專欄】
  •  

     

    參院老將勃德辭世 檢討聲音浮現

    美國資深聯邦參議員勃德(Robert Byrd)6月底辭世。勃德的成就雖然獲得肯定,但不少輿論也認為,勃德的作為並非全然正面,必須正反併陳才是正確的歷史評價。

    對勃德較為戲謔的批評,如一些脫口秀主持人,曾在提及勃德的死訊時,順帶以驚訝的口氣表示,「我都不知道有人92歲還在當參議員,為什麼民間企業60多歲就要退休,難道參議員不能有80歲的任職上限嗎?」

    以制度面出發的檢討,以華盛頓郵報3日刊出的評論為代表。專欄作家米班克(Dana Milbank)指出,勃德對聯邦參議院的貢獻固然不可抹滅,但他反對廢除「議事杯葛」與「匿名凍結」卻妨礙參院議事。

    美國國會的「議事杯葛」(filibuster)制度,允許特定議員以持續發言的方式,阻止議會表決特定議案;除非「終止討論」提案獲得通過,否則相關議員可以繼續發言。類似的作法有時會導致議程停滯好幾天。

    專欄指出,1917年至1971年間,每年平均只會出現一次議事杯葛;但近年來,每年卻有高達70次的議事杯葛。

    「匿名凍結」(secret hold),則是允許個別參議員以不具名、不說明理由的方式凍結特定議案的審查。

    專欄指出,本屆聯邦眾議院通過的法案中,有約400件「消失」在參議院–其中一部分是因為議事杯葛,一部分則是遭到匿名凍結。

    米班克表示,雖然勃德是基於崇高的理由,即維護開國先賢對國會的制度設計,但卻造成國會議事緩慢、無效率的後果。

     

     

    【2010/07/04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