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儘管巴西經濟成長率今年可望超過7%,但巴西里爾匯價卻跟不上經濟成長的腳步,也不會回到2008年的高峰,最大的疑慮就是全球需求疲軟,造成巴西經常帳惡化。

瑞士銀行分析師韋萬科說:「雖然我並不看空里爾,但我認為支持里爾的助力已經轉弱,繼續上漲的空間有限。」

歐洲經濟展望不明朗,投資人自5月起開始逃離風險性資產,里爾漲勢受挫,6月7日跌到1.876里爾兌1美元,是2月以來最低價。

隨後巴西發布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一年前強勁成長9%的消息,激勵里爾匯價回升,6月底收在1.8010,使今年來的跌幅縮小為3.3%,但與2008年的高峰1.56仍有一段距離。

分析師對里爾接下來的升值空間存疑,最大的疑慮是巴西經常帳赤字擴大。由於內需強勁,而全球復甦遲緩不利巴西出口,今年巴西經常帳赤字可能倍增為500億美元。

此外,外人直接投資(FDI)枯竭,也使經常帳進一步惡化。最新估計顯示,今年FDI不足以融資經常帳的赤字。短期投資流入雖可暫時彌補缺口,但分析師認為,從今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遲滯與風險性投資的高度波動看來,這股流入並不能保證持續。

聖保羅外匯經紀商Nehme合夥人尼姆說:「今年經常帳赤字將高於預期,而外人投資也將令人失望。第三季與第四季的數據出爐後,這個趨勢將更明顯。」他還補充說,央行到年底甚至可能需要干預以拉抬里爾匯價。

據巴西央行最新調查,種種疑慮使分析師平均預期里爾到年底將持平在1.81里爾兌1美元,明年底則下探1.91。

分析師也預期央行為保護出口,會傾向維持里爾弱勢。央行為阻升里爾,外匯存底至上個月底已累積達2,500億美元,另外政府從去年10月起也對短期資金流入課稅。

【2010/07/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