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13911_1.jpg 

健保財務虧損持續擴大,4 月1 日起健保費率由原先的4.55%,調漲為5.17%,雖然說在政府補助下,有7 成8 的民眾不用多繳健保費,但是,只要你的月薪在4萬101元以上,每個月就要多一些開銷。

繳交健保費當然是義務,不過,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也不是只有傻傻繳納一途,只要符合健保相關法令規定,健保費可以省得有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簡文成提供上班族合法節省健保保費的方法如下。

 

方法1:眷屬第4人起免繳費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26 條第2項:眷屬之保險費,由被保險人繳納;超過3 口者,以3 口計。」舉例來說,小王與太太都是上班族,兩人的薪資差不多,家裡有3個未成年的小孩及已退休的父母親,總共7口。

 

小王的父母親跟著小王加保,小王每個月得繳3個人的健保費;3個小孩跟著太太加保,太太每個月要繳4個人的健保費。如果小王可以妥善規畫眷屬的分配,讓父母親及3個小孩都跟著自己加保,那麼小王連同自己只要繳交4人的健保費,太太則只繳納自己的健保費,如此可省下2個人的費用。

 

試算

 

情況1◎小王的父母跟著小王加保,3個子女跟著太太加保小王與太太的投保金額都是4萬2000 元、受雇者須繳交的健保費為635 元,一家7 口的健保費為:

635 元×3( 小王及父母親) +635 元×4(太太與3 個子女)=4445元。

情況2◎父母親及3 個子女都跟著小王加保全家人的健保費為:635 元×4(小王加上3 口,因為超過3 口以3 口計)+ 635 元×1(太太)=3175元。

 

跟情況1 的保費相較,每月現省1270 元,一年下來可以省下1 萬5240元。

 

方法2:眷屬依附在薪資較低者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8 條:第一類至第三類被保險人及其眷屬之保險費,依被保險人之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計算之。」一般上班族皆屬第一類,從相關規定來看,就可以知道每個人繳交健保費的多寡,是依照投保金額而定,至於投保金額則是從每月薪資而來。

顯然,薪資愈高,要繳交的健保費用就會愈高,依附的眷屬也不例外,既然如此,如果夫妻倆人的薪資水準差異很大,未成年子女就要選擇掛在投保金額較低的一方。

試算

小陳的投保金額是6萬3800元,本人健保費是990元;陳太太的投保金額是4萬2000元,本人健保費為635元,小陳有個2小孩。

情況1◎2 個小孩跟著小陳納保一家4 口的健保費為:990 元×3+635元=3605元。

情況2◎2 個小孩改跟著媽媽納保健保費變為:635 元×3 + 990元=2895元。

 

跟情況1 相較, 每月可省下710元,1年下來可以省8520元。

 

方法3:父母用第六類人口投保

家有長輩,一般的作法都是加掛在自己上班的公司,但如果你的投保金額超過5萬600元,就可以考慮讓父母以「第六類人口」身分向鄉鎮公所投保。這是因為第六類人口現行要繳交的健保費為749 元,而投保金額5 萬600 元者,須繳交的健保費為766 元,兩相比較就可以看出,以「第六類人口」投保會比較省錢。但如果家裡人口眾多,以前述小王為例,因為一家有7口,可以省掉2口的健保費,就直接選擇依附在小王身上比較划算。

試算

情況1◎小王的父母以「第六類人口」投保假設小王和太太的投保金額都是5 萬600 元,一家7 口的健保費為:766 元×5(小王+太太+ 3個子女)+ 749 元×2(小王的父母2人)= 5328 元。

情況2◎父母和3 個子女都掛在小王身上一家7 口健保費為:766 元×5=3830元。

 

方法4:出國逾6個月須辦停保

前一陣子藝人林志玲長時間沒繳健保費引起軒然大波,她所持的理由是:因工作需要,長期待在海外, 因此向健保局申請停保。其實如果志玲姊姊真的在國外停留超過6個月,辦理停保可是沒有違法的。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38條:出國6個月以上者,自返國之日辦理復保。但出國期間未滿6個月返國者,應註銷停保,並補繳保險費。也就是說,如果預計出國將長達6個月以上,那麼辦理停保後,可以免繳健保費,回國後辦理復保即可,並不需要補繳停保期間的保費。但是如果出國未滿6個月就返國,除了應該註銷停保外,還要補繳保費。

 

簡單的說,以6個月為分界點,出國6 個月又1 天,只要辦理停保, 這段期間就可以免繳健保費。但萬一出國5 個月又29 天,就要補繳健保費了。

 

要注意的是,打算長時間留在國外,記得要辦理停保,不是一廂情願停繳就沒事了。另外,回來後也要記得辦理復保,只要復保,就可以馬上享有健保身分,不須等待。當然,出國停保,在國外因病或意外在國外就醫的費用,回國後不能向健保局申請醫療費用。

 

方法5:留職停薪,評估如何加保最省

 

現在的上班族,常有短期出國充電的想法,除了離職外,留職停薪也是一個方法,一旦辦理留職停薪,就可以評估是由原投保單位以原投保金額繼續投保划算,還是以眷屬身分投保較省。

 

舉例來說,小楊的投保金額是5萬600元、須繳交的健保費是766元,他打算留職停薪一段時間,小楊的太太投保金額是4 萬2000元、健保費為635 元,小楊可以選擇以眷屬身分依附在太太身上,這樣就可以省下一些費用。

 

另外,如果擁有2份工作,可千萬不要在2家任職的公司都參加健保,因為健保費的繳納是以投保金額計算,所以選擇薪資較低的一家公司參加健保即可。

 

【更多內容請見《Money錢》2010年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