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13911_1.jpg 

這些年,壞消息似乎總多過好消息,起薪退回10年前,競爭力較對岸下滑,貧富差距愈來愈大。靠著努力工作就能得到好收入的年代悄悄過去,若不學習用理財和投資增加財富,日子愈來愈難過了。

 

萬事起頭難,學習投資確實需要時間,特別是遇到跟錢有關的事,總叫人格外緊張。想要從門外漢變身投資高手,聽起來超困難,但事實上,有無數的例子證明,只要願意開始,誰都可以做得到。

 

高中畢業,就能看財報買股票;出身貧窮的單親家庭,靠投資擁有多間房子;靠最簡單的定期定額買基金,提前三子登科(銀子、車子、房子),這些都是真實又平易近人的例子,給自己一次邁向財富的機會,現在就開始邊學、邊投資!

 

學會投資,可以縮短貧富差距。曾有人說,在投資市場裡競爭其實很公平,隨時能讓財富重分配。因為這是一場「個性+觀念+方法」的長途馬拉松,只要三者組合正確,耐力持久,跑向終點時,就能擁有比起跑時大量成長的財富。

 

但是,也有句話說:「隔行如隔山」,不是金融業界的人,常常看到數字和專業術語就頭昏,想靠自己把投資這件事學會,似乎相當困難!

 

事實上,在投資市場的大門前,人人平等。因為在資訊取得容易的現代社會,每個人都能拿到入門的鑰匙,就算是金融界的專家,也不見得占了優勢,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個性+觀念+方法」正確組合。跟著本期的封面故事學習,就能讓自己從投資門外漢變高手,窮小子也能滾出大財富。

 

新手應先從6大方向思考

 

富鴻理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林成蔭、聯合財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黃柏仁,以及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楊聖璋,都有長期輔導非金融業人士理財的經驗。其中,黃柏仁開設部落格,專門寫「上班族理財規畫」相關文章;楊聖璋也曾為散戶投資人出了一本《金融叢林生存法則》,教導如何了解市場心理,以及介紹各類金融商品。這3 位專家為第1 次投資的新手,推薦了幾個有趣的思考方向。

 

方向1 先自問為什麼要學投資?

 

是的,也許仔細想想,其實你並不需要學投資。黃柏仁說,不要以為有錢之後,一切都會變得美好,而急著開始投資,應該先找出對自己有意義的目標。「最常見的想法,就是我要變得很有錢,但是有錢是為了做什麼?或是願意花多少努力去達成這個理想?卻很少有人認真思考。」坊間常會做調查,詢問民眾要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近年的數字落在2000 萬元左右,由此導出要提早做理財規畫的結論。這其中有2個問題值得討論,其一是並非每個人都需要2000 萬元才能過生活,可以依自己的情況下調目標;其二,如果不靠投資就能達成退休所需,那麼也不用另外花費心力學投資了。如果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學投資,那此刻可以闔上雜誌離去。不過,既然會拿起這本刊物,想必心中都有想學會投資的熱忱。黃柏仁說:「若對錢有了正確的認知,也願意為了未來的目標減少眼前的享受,那麼先按計畫儲蓄後,才是開始投資的時機。」

 

方向2 你認為每年賺多少%才叫合理報酬率?

 

投資不像樂透,可以一夕致富;但也不像愚公移山,要非常久才看得到成效。黃柏仁發現,新手投資人有一個很大的迷思:對長期報酬率要求過低、對短期報酬率卻又要求過高,買10 年、20 年的儲蓄險,覺得賺10% 就行了;但是買股票時,卻又期待幾天內就要賺到10%。要賺到多少報酬率,和所選的投資工具有關,也跟自己付出多少努力有關。林成蔭說,先找出自己的投資屬性,想要多少報酬、願意承擔多少虧損,才知道該選什麼投資工具。但是,如果是初入門的投資人,先不論風險承受度如何,建議年報酬率設定5%就夠了。想要達到每年5%,其實一些簡單的投資工具就能輕易達到。黃柏仁也建議,「新手先不要去追求超越市場報酬率,而是把目標設在市場平均報酬率,這是人人可得的白吃午餐,雖然清淡一些。」

 

方向3 到底要如何開始學習?要學多久才能進場?

 

「現代人真的很幸福,資訊管道超多的,不像我們之前只有幾份報紙可以參考。」林成蔭說。但他也知道,資訊多對新手投資人來說不見得是好事,反而會讓人亂了陣腳,覺得又多又雜,不知道該吸收哪些資訊才對。因此他認為,剛開始只看2 類書,一種是經典好書,一種則是像字典般的工具書。很多新手對各類投資術語幾乎完全陌生,用字典型的工具書可以邊學邊查;而經典好書介紹的投資真理雋永,且能套用到現在的環境,尤其是等投資一段時間,有了心得之後,會發現這些經典書中的法則幾乎永遠適用。黃柏仁也建議新手應該先看一些經典書籍,然後再去金融機構上課,例如金融研訓院都會開設長期的課程。報紙、雜誌、網路或是單場的講座,其實都不太適合新手投資人。「如果還沒有培養金融知識,和自己心中認同的一套理論,就看報紙或聽講座,無從判斷接收的資訊正確與否,很容易隨波逐流。」至於要學多久後才進場實際投資?楊聖璋和林成蔭都認為,稍微知道什麼是股票、什麼是基金後,「直接進場再說!不要奢望可以光靠紙上談兵,進場後就能一路順風。」楊聖璋笑說,自己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念財經相關科系,可說是一肚子的財經理論,可是真正開始買股票,是在當兵時看到同袍們買才跟著買,因而發現學得再多,跟實戰仍有很大差異,雖然買第1檔股票是賺錢的,但和之前所學無關,純粹是運氣好。林成蔭也說,許多人會想,先找一些網站或是自己做紀錄來「模擬投資」,通常模擬投資時都會賺錢,因為沒有心理壓力,想買就買、想賣就賣,灑脫的很。但是等到真的下場操作,才發現不管怎麼賠錢都捨不得砍、賺錢又抱不住,這時才是真正成長的開始。所以,邊學、邊投資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方向4 會怕賠錢嗎?第1次賠錢才是好事

 

剛入門最怕的就是賠錢,甚至因為賠錢扼殺了繼續投資的意願,但楊聖璋強調:「第1次投資就賠錢是最好的經驗!念書都要交學費了,學習賺錢當然也要先交學費啊。」他笑說,常遇到親朋好友請他推薦標的,他都會回答說:「請問你打算要賠多少錢?」楊聖璋拿打麻將做比喻,如果新手上桌沒有先賠錢,就不會知道桌上誰是強手,這樣反而很危險,因為現在不知道怎麼贏的,之後就會輸得更慘。所以一開始就賠錢,可以從教訓中謹慎觀察,知道什麼事會讓自己賠錢,並學習設立停損點:「賠錢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要賠多少錢!所以一定要學習停損。」林成蔭則乾脆建議有意想投資的人,先準備一筆賠得起的錢。他同樣也談到打麻將的理論,「通常新手上桌運氣最好、手氣最順,因為不按牌理出牌,反而贏得莫名其妙。可是等到有點懂了,會想該怎麼打牌時,就會開始輸,要輸一段時間,才能練成真功夫。」

 

另外,林成蔭提醒,有句話叫做「5 進3 輸,暫停進出。」意思是,如果發現怎麼一直賠錢,就該先停止交易一段時間,然後搞清楚到底是大環境不好,還是自己在走倒霉運,畢竟投資也是有運勢之分,人在走霉運時,就算有99%的股票在漲,自己偏偏就買到下跌的那幾檔。如果真的非常害怕賠錢,那不妨回到方向2,挑選每年賺5%的投資工具,就算遇到下跌段,也不至於把錢賠光。

 

方向5 初入門最好不要做的事有哪些

 

既然是初入門,不懂的事已經夠多了,忌諱「還沒學會走就想跑」,所以太過投機或波動太高的商品最好先別碰。楊聖璋和林成蔭其實私下都算是高風險的愛好者,但也因此在初學投資時,各自因為放空期貨和當沖,慘賠一大筆錢,2 人都把之前賺的錢幾乎全數賠光。所以他們自然也建議,剛開始投資最好不要做當沖、放空以及融資借錢,否則可能會賠到自己賠不起的錢!

 

方向6 和金融界的人比起來,門外漢先天就輸了嗎?

 

剛好相反,即使是金融界的人,通常也只能做到貼近市場的平均報酬率水準,想要做到超越市場,必須花極大的精神、時間, 專家推薦的經典好書還要有一定天分,這樣的人叫做華倫.巴菲特或彼得.林區,他們的投資策略被市場奉為圭臬,不是一般的操盤手。同樣回到方向2,將目標設定為貼近市場的報酬率,其實真的很簡單。問起金融界的高手、專家,會發現每個人都一樣是從失敗開始的,最後的勝出者是能夠從失敗中學到經驗、記取教訓修正錯誤,在賠錢後有勇氣重新存錢、再戰的人,無論是身處金融圈、或是圈外人都一樣。

 

每年賺5%

財富有機會增加6倍

 

從以上的6 大方向歸納起來,新手學投資的原則就是:建立基礎知識後,進場再說,準備一筆賠得起的錢,先求每年穩穩賺5%就好。5% 的報酬率看似不起眼,但每年都賺5%,經過複利加乘的效果,累積15年後就可以賺1倍,23年後賺2倍,29年後賺3倍,33年後賺4 倍,37 年後賺5 倍,40 年後賺6 倍。在這期間,隨著薪資收入增加,又可以提高投資的金額,而且操作順手後,也可以期待比5% 更高一點的報酬率,如此一來,不用等到40年,財富就能滾6倍以上。

 

愈年輕的時候開始學投資,提早成功的機率愈高,但無論年紀多大,至少都要開始學。等真正開始進場投資,你就會了解自己真正的個性,而且和原本預想的,多半不一樣!

 

【更多內容請見《Money錢》2010年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