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 ▲王思婷把台灣網球帶向國際職網之林。(本報資料照片).jpg 

從日治時期揚威東瀛的「軟網球聖」柳金木,到世界排名曾高居第二十六的王思婷,再到「黃金女雙」詹詠然、莊佳容獲得大滿貫賽亞軍,以及盧彥勳近日奮勇打進網球聖殿溫布頓八強,台灣網球好手一代接一代在球場上揮出希望,背後卻有著無限辛酸。

     軟網球聖 柳金木無師自通

     軟式網球大約在一九○二年至○三年間傳入台灣,時稱庭球,早期仍屬貴族運動。而無師自通的柳金木曾獲台灣軟式庭球選手權大會單打四次、雙打五次冠軍,八度代表台灣參加明治神宮大會球技備受肯定,因而有「軟網球聖」之稱。

     國民政府遷台後,黨政軍將領、企業家帶動硬式網球風氣。被軟禁的「少帥」張學良就是網球先驅,他在東北瀋陽時就有自己的網球場,來台後各住所也都有網球場。

     嘉義竹崎山腳下「將軍的球場」,則孕育出台灣網球史動人故事。一九七四年,二十一歲的張約翰(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我國第一位奧運網球教練)用鋤頭一鋤一挖,把抗日名將薛岳家旁的空地,克難鋪成一面網球場。

     將軍球場 造就竹崎傳奇

     「我爸爸是薛岳將軍的參謀,因為將軍看我和他的女兒薛敬仁、侄子薛美林都熱愛網球,所以點頭讓我們蓋球場,還發動工兵連幫忙舖場地。」張約翰指出,他從竹崎國小六年級孩童挑了七、八位運動資質優異的小朋友來訓練,後來這群小孩中的溫秀專、何秋美隨他北上得到四維企業總裁楊斌彥贊助,竟陸續成為台灣球后。

     「竹崎傳奇」讓外界知道,原來,鄉下女孩打網球也能出頭天,從此開啟小選手勇於踏實逐夢的年代。

     胡娜登台 掀起女網旋風

     張約翰回憶早期胼手胝足的景象:「當時網球用具都是舶來品,三粒網球就要台幣兩百元,一支球拍八百元,當時一位公務員的月薪頂多一千元,一般人怎麼打得起。」直到經濟起飛,台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網球拍製造地,光男公司自創的「KENNEX」球拍更成為許多國際球星的最愛,「因為網球用具台灣製更便宜了,球場也多了,這是刺激網球人口劇增的重要因素。」

     一九八五年,前大陸國手胡娜與世界名將莎巴提妮登台打表演賽,台灣掀起女網旋風。一九八七年四月的國際青少年網球賽,球迷擠爆簡陋的台北市立網球場,只為爭睹華裔小將張君培、張德培(一九八九年法網冠軍,第一位奪得大滿貫的華人)兄弟檔與十三歲神童王思婷的風采。

     為國爭光 更需雪中送炭

     一個成功的右手小指韌帶顯微手術,則把台灣網球帶向國際職網之林。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歲的台灣球后王思婷在練球時拉斷了右小指韌帶:「我當時很怕網球生命就這樣結束了,很幸運有三位台大醫師(包括後來擔任衛生署長的侯盛茂)以顯微手術治好了我。」

     休養三個多月後,王思婷在香港公開賽拿下后冠,這是台灣第一座女子職網WTA冠軍。那一年,王思婷的世界排名衝上二十六(目前仍是台灣紀錄),因為有她的成功典範,台灣球員陸續勇闖世界職網,盧彥勳、王宇佐擠身男單前一百名,詹詠然、莊佳容攜手拿下澳網、美網女雙亞軍,張凱貞則在去年拍下球后沙芬娜。

     然而,盧彥勳等名將發光發亮的過程,卻充滿了不為人知的艱困與辛酸。尤其在代表國家參加亞奧運等國際賽事時,仍缺乏政府足夠奧援。在網球早已成為平民運動的今日,如何提供潛力新星更多「雪中送炭」支持,已是培養更多「台灣之光」的當務之急。

  • 2010-07-06
  • 中國時報
  • 【(採訪/曾文祺、何榮幸,整理/何榮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