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6日維持利率不變,但樂觀看待經濟前景,激勵全球股市大漲。(路透).jpg 

澳洲央行(RBA)5日一如預期決議維持基準利率不動在4.5%,但聲明中對經濟的展望比市場期待樂觀,激勵澳元對美元勁漲1.6%。

這是澳洲央行連續第二個月按兵不動,維持基準的目標隔夜現金利率在4.5%的水準,但央行也暗示,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可能帶動通貨膨脹升高,未來仍可能再度升息。

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說,全球經濟復甦的速度快慢不一,「必須等國內外有關需求與物價的數據出爐後,才能作下一步決定。央行理事會認為當前的貨幣政策仍屬適當。」28日澳洲將發布第二季通膨數據。

央行聲明對全球經濟的評估比市場先前預期樂觀,紓解了二度衰退的疑慮。受到樂觀展望的激勵,澳元與歐元同步勁揚,美元則回吐近來的漲幅。

澳元對美元5日上漲1.6%,報85.26美分兌1澳元,遠高於決議發布前的83.17美分。歐元對美元上漲0.4%,報1.2591美元兌1 歐元。

分析師說,澳洲央行未向二度衰退的恐慌低頭,對安撫市場發揮了作用。RBC策略師李格諾說:「RBA的聲明內容很平衡,也安撫了市場先前的恐懼。今年內降息的機率非常低,反倒有機會再升息。」

ICAP經濟學家卡爾說,金融市場先前揣測今年會降息並不正確。「市場信心原本很低落,但RBA明白表示,現在可以稍微安心,經濟應會穩步復甦。」

澳洲6日公布的5月貿易統計也支持澳洲經濟穩定成長的預測。

受惠於鐵礦砂與煤等出口商品價格上漲,澳洲5月貿易順差激增至16.5億澳元,是2009年3月以來最高。出口比前一個月成長6%,進口成長4%。

【編譯謝璦竹2010/07/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