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jpg 

他,永遠只給自己70分,他,敢用9次失敗換取1次大勝利。他,是史上首位靠賣平價服裝登上日本首富的人,他,被日本515位企業社長票選為「最佳社長」。他是柳井正,全球第4大、亞洲第1大平價服裝品牌Uniqlo創辦人。他的致勝格言是:「成功一日就可捨棄!」

柳井正:「大部分的人,會把一點點小成功當成連戰連勝,因為他們的標準非常低。」為避免被小成功沖昏頭,他隨時警惕自己:「成功一日就可捨棄!」(攝影/駱裕隆).jpg 

東京最貴的商業地段六本木中心點,日本首富柳井正在他三十一樓的辦公室向外眺望;天氣晴朗時,從這兒能看到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

 image.jpg

「只給自己打七十分」 

靠劣等感,營收成長贏了ZARA

 

三十八年前,他只是日本本州農業區山口縣的小西裝店老闆;如今,他與家人因持有Uniqlo(中譯優衣庫)控股公司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過半股權,以身價約七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四百億元),擠下任天堂創辦人山內溥,連續兩年榮登日本首富。

 

近十年日本經濟停滯,日本服飾零售類銷售總額縮水近四成,但Uniqlo營收卻十年成長五倍,成為全球第四大平價服裝集團,僅次於ZARA、H&M、Gap。以市值計則為全球第三,勝過Gap。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九年Uniqlo營收逆勢成長近一成七,增幅超越ZARA和H&M。《日經》(Nikkei Business)形容柳井正是「不景氣中唯一的『獨勝』」。同年,日本產業能率大學舉辦年度最佳社長票選活動,連續兩年,他被五百多位社長(總經理)選為「最佳社長」,勝過豐田(Toyota)社長豐田章男。

 

不過,站在能眺望富士山的高度,他評價自己:「我只給自己打七十分。」「七十分只是及格,我的目標是一百分,但我永遠看不到一百分的樣子!」

 

他把別人眼中的大成功視為小成功,把成功視為失敗的起源;他前進的動力,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自我否定,「在越惡劣的環境,會越努力,沒有『劣等感』,什麼也做不好,」他說。

 

七月初,柳井正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強調:「大部分的人,會把一點點小成功當成連戰連勝,因為他們的標準非常低。」為避免被小成功沖昏頭,他隨時警惕自己:「成功一日就可捨棄!」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81期】

柳井正 / 日本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旗下的「優衣庫(UNIQLO)」今秋登台

優衣庫(UNIQLO)平價服飾 / 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服飾品牌【2010-04-06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