绫濑遥.jpg 

日本電視台7月開播的夏季日劇「螢之光2」,是2007年超人氣同名偶像劇的續篇,女主角「宅性」十足,在公司表現俐落,乍看是個正經OL,回到家換上運動服,卻以懶散身姿大口喝著啤酒。這種看似突兀,卻愈形普遍的生活型態,為日本開創不少商機。

     宅女通常慵懶又好面子,機靈的廠商便端出讓人愛不釋手的各項創新產品,光是上廁所,日本人就發展出一系列體貼設備,例如冬天能保暖的馬桶坐墊、以人工水流聲遮掩令人尷尬的如廁聲、自動噴灑芳香劑掩蓋臭味、自動調節溫度的洗手水、手不需碰觸即可自行開啟之馬桶蓋…,讓以「愛年輕人文化的御宅族應援團長」自居的日本作家川口盛之助認為,此商機乃源於日本御宅族性格中的稚氣。

     曾有人嘲笑日本人總體平均年齡只有12歲,換個角度思考,這也成就了諸多商機。

     試想,如果是大人,碰到一點不方便的事情,忍一忍就過去;但小孩子可不行,特別是小女生總會對不方便的事情提出抗議,必須設法解決其欲求不滿的狀態才行。於是乎,引發日本人為「解決辦法」萌生商品化熱忱。

     女孩子氣,讓人不自覺地追求美與漂亮的東西,形成「日常生活的美學化」,希望所有的產品都是漂亮、可愛的,儼然塑造出「可愛經濟學」。

     綜觀近年從日本走紅世界的各項產品設計,可以發現以下趨勢:讓人上癮(按摩椅)、作為人際潤滑劑(錄好「借過一下」聲音的自行車鈴)、防止難為情(讓汗腺發出香氣的口香糖)、力求日常生活的劇場化(女僕咖啡廳)、關心地球環境(油電混合車)。

     身為全球生活創意的大國,日本擅長以自我的動漫、御宅文化、美少女文化等創意產業質素,滲入日本的製造基因中,產生一種經濟新風格。

     歸根究柢,無論御宅族性格,還是女孩子氣,都有一個更根本的前提存在,才能帶動上述的產品特性,那就是「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的心情。把客戶的不方便當作自己的不方便,努力地思考如何以創新產品/服務來解決這些不方便,才能研發出眼下諸多稀奇古怪,卻貼心方便的產品。

(本文作者為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 2010-07-09
  • 工商時報
  • 【劉典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