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財星雜誌(Fortune)評選科技界50位最聰明人物已揭曉,除了蘋果執行長喬布斯、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格及Google兩位創辦人外,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馬雲、比亞迪公司創辦人王傳福,和華裔美國能源部部長朱棣文也名列榜上。

財星雜誌委託近百位顧問與專家提名候選名單後,再請分析師協助評估候選人們今年的貢獻,依照執行長、設計師、分析師、創辦人、工程師、學者、投資人、科學家和主管等十個類別各選出五人。

財星發現,這50人並非只有智商較高,他們還是高度自我要求、努力工作的完美主義者,在面對外界質疑時,也有堅持自己看法的勇氣。

執行長中以喬布斯名列榜首,因為蘋果在他領導下,不僅從破產邊緣一躍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業者,推出的iTunes也改造了音樂產業,喬布斯本人甚至成為大眾文化的象徵。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因從未停止創新腳步而上榜,他把亞馬遜打造為大型網路零售商後,又以Kindle電子書閱讀器重新定義了「書」的核心概念。阿里巴巴執行長馬雲一手打造阿里巴巴網路帝國,旗下業務包括電子商務、消費者零售、付費平台等,近來他大手筆行銷其英文網站,顯然將以阿里巴巴進軍國際。

最聰明的創辦人類別眾星雲集,除了Google兩位創辦人布林和佩吉、社群網站推特的多爾西和Facebook查克柏格外,比亞迪公司創辦人王傳福也入榜。比亞迪是全球最大手機電池生產商,更率先跨入電動車市場,「股神」巴菲特深信比亞迪將成為全球汽車業龍頭和太陽能電力應用的領導者。

曾獲諾貝爾獎的美國華裔能源部長朱棣文,以協助塑造科技未來居功厥偉而雀屏中選。能源部將把370億美元經費的一部分用在贊助開發清潔煤科技和再生能源的業者,可望協助啟動第二次工業革命。

同樣上榜的還包括賣座電影「阿凡達」的導演柯麥隆,他全程使用3D技術拍攝阿凡達,將電影拍攝帶入新境界。

【編譯簡國帆2010/07/11 經濟日報】

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堅稱Android的研發時間比iPhone還早,駁斥蘋果執行長喬布斯指Google較晚踏入手機領域的說法。.jpg 

Google佩吉 嗆喬布斯捏造歷史

蘋果公司執行長喬布斯多次出言批評Google,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終於嚥不下這口氣,指控喬布斯「捏造歷史」,堅稱Android的研發時間比iPhone還早。

喬布斯不斷責怪Google是雙方不和的始作俑者,佩吉對喬布斯的言論相當惱怒,藉著8日參加投資銀行Allen & Co.主辦的年度媒體大會,反控喬布斯捏造歷史。

佩吉說:「我們研發Android作業系統已久,早在類似產品還沒問世前,就已計劃生產支援網路功能與優質瀏覽器的手機。喬布斯說我們較晚踏入這塊領域並非事實。」喬布斯並未現身這場媒體大會。

媒體報導,蘋果公司多位員工曾爆料,喬布斯2月在公司會議上將Google公司的座右銘「不作惡」(Don't be evil)斥為「狗屁」,痛批Google搶奪蘋果的地盤。喬布斯說:「蘋果沒有跨足搜尋引擎事業,但Google進入手機事業,請別搞錯,他們想搞垮iPhone,但我們絕不允許。」

喬布斯也在6月的All Things Digital會議上表示,Google決定在智慧手機與其他競技場與蘋果競爭,導致雙方交惡。

喬布斯2007年1月宣布推出首款iPhone,並於當年夏季開賣。Google則在2007年11月推出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首款採用Android的宏達電手機T-Mobile G1,也在2008年9月問世。

蘋果公司前員工透露,兩家公司關係不和始於T-Mobile G1問世。喬布斯與蘋果軟體副總裁霍斯托(Scott Forstall)之前只看過貌似黑莓機的Android原型機,但看到T-Mobile G1後,認為它長得跟iPhone太像。今年蘋果公司以「iAD」進軍手機廣告領域後,更讓雙方關係急轉直下。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曾經表示,Google與蘋果公司在許多業務仍是重要的商業夥伴,並強調手機市場胃納夠大,Android與iPhone應能共存共榮。

不過,史密特也明白表示,Google Chrome OS作業系統今年不只要進軍筆記型電腦,還要搶進平板電腦市場,直接挑戰蘋果公司熱銷的iPad。

【編譯賴美君2010/07/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