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Branson.jpg 

拉脫維亞的帕馮諾維奇問:你曾在專欄中表示相信員工會克盡其職,因此給予他們很高的自主性,而這份信任是維京集團開創新事業時成功的關鍵,但我個人的經驗顯示,一般人為老闆工作時效率低落,自行創業才會充滿幹勁,你是怎麼讓員工甘心為你效命的?

答:充分授權是我年輕時創業學到的關鍵技巧之一,這促使我聘請優秀的管理人才共同建立維京集團,讓我能專注於新的想法與計畫,並聚焦於發掘下一個新事業。此外,我善於聆聽並接納比自己更棒的意見,這些都有助我吸收和留住團隊中的優秀人才。

我的團隊具創造力和創新精神,且幽默風趣。只要我設下挑戰目標,不斷鼓勵他們,並創造充滿活力的環境,員工就會努力工作。

問:你是否為每項目標制定出詳細的策略?或憑直覺行事並隨機應變?

答:我會透徹研究每個新想法,請教許多擁有相關經驗的人,但很多時候是依照自己的直覺,你不能只根據數字和報告做決定。

重要的是,當你深信某項計畫值得付諸實行時,必須具備貫徹到底的勇氣。我們的直覺常告訴我們孰優孰劣,跟隨你的直覺!我的直覺從未讓我失望,是直覺讓我的人生與眾不同。

問:維京集團跨足各行各業,你要如何集中心力在眼前的計畫?前一項計畫發起後,你才會著手於新計畫?或是你會同時發展好幾個想法?

答:我們總是同時進行許多不同的計畫,每個計畫都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員工也遍布許多國家,如此才能保持品牌的新鮮感。各行業的事業,我們都有不同的專屬團隊專門負責,這使我們能同時推動許多新計畫。過去數月,我們投資英國的醫療照護產業、在卡達成立維京行動公司、在英國設立維京銀行。我的資深管理團隊在執行長墨菲(Stephen Murphy)帶領下持續推動所有的計畫。我的角色讓我能彈性介入每個計畫,確保我們持續在跨足的行業中顛覆傳統。

問:你是否曾對某項計畫失去信心?是否曾自我懷疑?

答:從來沒有,我喜歡保持樂觀。創業有很大一部分是承受可能失敗的風險,你必須處變不驚且保持信心,但不可以自負。關於創業,我很早就學會兩件事。一是減少不利因素並控制風險,例如,創辦維京航空公司時我確定如果創業失敗,我可以把飛機退還給飛機製造商;第二是倘若事情進展得不順利,應立即做調整,千萬別立刻承認失敗、馬上移情別戀。

問:你相信每個人一生都有自己的任務要完成嗎?你是否已完成自己的任務?

答:我不知道每個人一輩子是否都有需要完成的任務,但我確定,如果投入自己熱愛的領域,肯定會更有成就。過去40年,我持續專注於建立維京集團,這是個美妙的旅程,我遇到一些很棒的朋友,我不覺得自己已完成想做的一切,我透過維京聯合基金會長期關注氣候變遷、和平和醫療等議題,這讓我覺得人生充滿意義。

(作者Richard Branson 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編譯 于倩若2010/07/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