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jpg 

隨著世足賽正式開打,南非成為全世界最夯的名字,連帶讓非洲投資變得熱門。麥肯錫公司甚至預測,非洲已經處於有利的位置,可望成為全球「下一個成功故事」與新市場投資標的。

現階段,投資非洲幾乎等同於投資南非,因為南非占非洲GDP達39%,南非股市市值高達7,442億美元,大於台股市值6,588億美元,占整個非洲股市市值的8成。

南非除了國人熟知的豐富礦藏外,還有更多基本面的轉變值得大家留意。

轉變1》中國成為最大貿易夥伴

受歐債危機衝擊小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非洲開發銀行預估,今年非洲全體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4.5%,明年更會成長到5.2%,「這樣的經濟成長率,在全球僅次於亞洲地區。」保誠非洲基金經理人林宜正說,之所以出現如此變化,主要是非洲最主要經濟體南非的最大貿易夥伴,已從過去的美國變成了中國,目前有近1,600家中國企業在非洲發展,事業範圍遍及製造、營建、農業加工及資源發展。

摩根富林明新金磚五國基金預定經理人何銘銓也表示,南非出口商品中近60%是基本金屬、貴金屬和相關礦產,其中白金、黃金和煤就占了近7成的商品出口比重,而主要出口國正是亞洲地區,讓南非經濟成為歐非中東區域中,受歐洲債信危機影響較小的國家之一。

轉變2》南非積極推行都市化

帶動內需消費潛力

何銘銓表示,隨整體都市化程度提升,南非從1990年至2010年,都市化比重從52%提升至61.7%,預期到2050年有機會提升至近80%。許多城市人口已超過100萬人,不亞於歐洲。

都市化背後所潛藏的龐大消費商機,包括金融銀行、食品零售與電信相關產業都被看好。觀察今年以來南非股市表現最好的3大類股,均是跟內需消費有關的族群,分別是汽車、電腦軟體及零售銷售,其中汽車類股漲幅高達50.94%,主要是汽車銷售成長強勁,5月份成長28.3%。

轉變3》世足賽催化基礎建設

帶動南非經濟、稅收

歐義銳榮資產管理公司(Eurizon Capital)國際業務發展部經理康尼利斯‧杜克(Cornelis Ducker)指出,為了辦好世足賽,南非政府大刀闊斧地執行世界盃場館外大型基建工程,期待激勵國內經濟並打響國際聲譽。

建設內容包括發電站、煉油廠、公路、鐵路、機場、醫院等,「世足賽為南非增加12萬9,000個工作機會,進而替南非GDP助益28億9,000萬美元,占GDP比重約1.04%,並使政府稅收增加9億9,000萬美元。」杜克說。

林宜正說,目前市場預估世足賽可以帶動南非GDP成長0.5個百分點,可是根據過去的統計,承辦世足賽的國家,在世足舉辦當年的平均GDP是3.32%,即便連後1年也有2.34%。

南非擁有全球最富有的礦藏資源,蘊藏價值高達2兆5,000億美元,可供開採年數達184年,皆居世界之冠。南非擁有多種礦藏的世界第一,如:白金、鑽石、鈀金、錳、鉻等。

轉變4》貴金屬價格持續走揚

推升非洲各國GDP

杜克指出,白金除可用來作為首飾之外,目前需求量最大來源為汽車工業,當作汽車觸媒轉換器的材料。鈀金價格較白金低,主要用途在電子業,為電流接觸器與電阻器材料,另外也為汽車觸媒轉換器材料之一。隨世界節能減碳趨勢,觸媒轉換器需求可望增加,將帶動白金、鈀金價格。至於黃金,在避險、保值、消費、工業等多重用途下,價格一樣有支撐。

更重要的是,黃金、白金、銅等礦價從2000年來不斷攀升,已經推升非洲各國的GDP。根據麥肯錫公司評估,非洲在2008年總GDP已達1兆6,000億美元,幾乎與巴西或俄羅斯並駕齊驅。而2000年至2008年間的實質GDP,更增長4.9%,成長速度是1980年代與1990年代的逾2倍。

不過投資人要注意非洲經濟的風險,例如貧富不均、政局不穩、貪汙事件層出不窮等等,都需要留意。此外,由於非洲礦藏豐富,國際金價及原物料走勢也會牽動南非股市。金價目前在歐債事件尚未完全明朗,以及國際間仍有二次經濟衰退的疑慮下,可望維持高檔;原物料在包含美國、中國,甚至德國、日本等主要國家的製造及內需消費都明顯回溫下,可望展開行情。看來,非洲長期投資價值已經浮現。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Smart智富》7月號 第14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