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基掌門人史坦布瑞納昨天心臟病過世,圖為他1998年抱起世界大賽冠軍金杯。路透.jpg 

洋基大老闆喬治.史坦布瑞納昨晚在佛羅里達坦帕灣因心臟病過世,享年80歲。

「他是一位了不起及慈悲為懷的人。」家人在聲明中說,「他有遠見,是世界體壇的巨人。把一個優秀但岌岌可危的球團,帶向冠軍之路。」

去年洋基再次贏得相隔9年的世界大賽冠軍,在新落成的洋基球場,擊敗了費城人隊。

過去幾年老史的健康狀況不佳,鮮少出現在公眾場合。2006年新球場破土典禮上,他的致詞僅短短25秒。不過2009年4月新球場啟用典禮時,老史與妻子都在場邊。觀眾為他起立鼓掌時,他激動地哭了。

去年世界大賽在洋基主場的前兩戰,老史也到場觀戰,洋基迷最後一次見到他的身影,是今年的主場開幕戰。當時總教練吉拉迪、隊長基特呈上冠軍戒給他。

基特之前曾說:「他是所有運動團隊中最有特色的老闆。」近幾年,老史把事業交棒,給兒子海爾及漢克,2008年5月兩人正式升格為球團副主席。

老史大學的時候和田徑明星父親一樣,專攻跨欄,也玩美式足球,大學畢業後投效空軍。光榮退伍後,老史成為美式足球隊的助理教練,結婚生子。

不久後他一度回歸父親的造船的家族事業。1960年他第一次參與職業運動,投資克利夫蘭Pipers籃球隊。1973年1月從CBS買下洋基,在此之前,他本來想當印地安人隊的老闆沒成功。

一開始老史說不會插手洋基事務,把經營球團交給原來CBS聘的經理人柏克,4個月後柏克和他鬧翻。老史掌權的時代開始。

他的作風強勢,慣以高價爭取自由市場的大咖球員,球員整體薪資是全大聯盟最高,不喜歡洋基的球迷,稱為「邪惡帝國」。在他掌實權的前23個球季,他換過20個總教練,30年用過11個總經理。

【記者雷光涵/2010/07/14 聯合報】

 

image.jpg 

史坦布瑞納的嘴邊,總是掛著麥克阿瑟說的話:「勝利沒有替代品。」他在2005年接受專訪時表示,「我總是跟大家說,永遠都要記得勝利才是一切」,洋基在他的理念帶領下,成為既強大又現實的強者。

儘管史坦布瑞納獲得評價兩極化,但洋基能有今天局勢,他絕對功不可沒,在「老史」以「勝利」掛帥的座右銘下,洋基打出一片天。

史坦布瑞納在1970年買下洋基,使得洋基從一支爛隊蛻變成美國運動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品牌之一,「老史」的家人表示,「他接手一隻擁有輝煌歷史、但卻逐漸沒落的球隊,並再次把它變成冠軍」。

1973年,史坦布瑞納帶著其他投資人,以1000萬美金買下洋基,當時這支球隊勝率只有5成,而且從1964年之後就沒有打過世界大賽。

一開始,老史只出資16萬8000美元,但在之後幾年,他逐漸買回股份,成為洋基主要的老闆。在家人心中,史坦布瑞納很有遠見,「是運動世界中的巨人」,但也有認為他是「財大氣粗」的典型代表,花大把銀子讓洋基變成「邪惡帝國」,他本月四日才過80歲生日,前幾天,他才把洋基經營權全部轉移給兩個兒子。

曾在洋基職掌兵符12年的托瑞對於老史「勝利沒有替代品」這話體會很深,托瑞曾說:「我們一直在贏球,但史坦布瑞納卻覺得臉上無光,因我們是靠短打或一壘安打贏球,他希望我們能讓對手重傷。」

這就是史坦布瑞納,不但要贏,而且要贏得完美無缺,他不允許這支球隊有任何的缺憾。

【聯合報╱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
Bob Sheppard.jpg 
斯人已逝 緬懷3位棒壇名人

美國職棒大聯盟光是在這個球季幾個月不到的時間,就有三位重量級的棒球名人相繼過世,分別是日前才離世的洋基隊老闆史坦布瑞納(George Steinbrenner)、前洋基球場播音員謝柏德(Bob Sheppard)、及5月初過世的前老虎隊比賽轉播員哈威爾(Ernie Harwell)。老斯算是滿有幸的,都直接或間接的聽過他們的播音、或是看過他們的風采,三人在棒壇上的功績偉業在此不必多述,來談談他們的小故事。

 

哈威爾其實是喬治亞洲人,在他真正落腳底特律之前,他曾擔任過紐約布魯克林道奇隊、紐約巨人隊與巴爾的摩金鶯隊的現場播報員,來到底特律之後,先是擔任老虎隊電台播報員,後來才轉往電視、負責老虎隊的現場直播,在1940至150年代球員交易的細則還沒那麼清楚的當時,哈威爾是美國職棒史上唯一一位連同球員一起被交易至另一隊的播報員,這也算是趣事一件。

 

哈威爾的播報方式走低音渾厚路線,再搭上他來自喬治亞州的南方口音,在紐約、華府及密西根等地,算是相當特別的,他也算是目前以對話式播報方式的始祖。在1950年代時,這種對話式播報風格其實並不普遍,許多更老一派的播報員比較偏好規矩工整的播報方式。現在許多美國播報員在現場報全壘打時所激喊出的「That one is long gone」,就是哈威爾的註冊商標。老斯在2002年剛到密西根時,他已經屆退,轉播有一場沒一場的,還偶爾聽過他客座播報,帶著老船長帽子的他,讓人印象深刻。

 

2004年來到紐約工作後,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加上後來王建民登上洋基隊,所以常前往觀看洋基隊的比賽,就經常聽到謝柏德在球場的聲音。說真的,當時都已經90多歲的他,聲音聽得出濃厚的「老音」,但是畢竟是經歷過大風大浪,聲音中還是帶有威嚴莊重的感覺。

 

謝柏德終生都是個紐約客,出生於皇后區,在聖約翰大學畢業,碩士是在哥倫比亞大學拿到的,在負責洋基球場播的工作時,也是美足紐約巨人隊的播報員。和哈威爾相比,謝柏德經歷過的大陣仗和大球員更多,他於1951年來洋基隊負責的第一場比賽,就是洋基隊與世仇紅襪隊的賽事,當天的比賽也是偉大球星曼托(Mickey Mantle)的處女秀,同場比賽的知名球員還有狄馬喬(Joe DiMaggio)、「永遠的洋基捕手」貝拉(Yogi Beerra)、與米茲(Johnny Mize)等。

 

而「暴君老闆」史坦布瑞納則是讓老斯最感到困惑的,在年輕剛開始接觸美國職棒時,對於這種「帝國式管理」相當反感,常年看著洋基隊花重金、不惜一切的想拿冠軍,老斯在當時真的是逢洋基必反,這幾年一方面自己來到紐約工作,一方面也在職場上磨了一陣子,真的體悟了史坦布瑞納的「強烈個性、決定強烈人生」。

 

大約在近10年前,ESPN破天荒的舉辦了一次現場辯論比賽,邀請兩位資深體育人就史坦布瑞納的作風來辯論是非,當然這只是一場公共辯論賽,沒有一定的結果和定論,但體育電台就一個老闆的行事作風來作辯論討論,這也是頭一遭,在紐約這種「成王敗寇」、「過了河就是神仙」的城市,史坦布瑞納的作風是符合民意的。

 【世界日報/斯巴達人】

【2010/07/15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