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jpg 

利用手術方法去除上呼吸道的阻塞,固然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根本方法,可是從實務上來說,外科治療方法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適用。1981年澳大利亞Sullivan醫生發明了鼻腔陽壓呼吸器的治療方法,開啟了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另一扇大門。

鼻腔陽壓呼吸器的原理

鼻腔陽壓呼吸器的原理是設法提升上呼吸道的氣壓,利用空氣壓力的支撐,把阻塞的部位撐開,讓吸入氣流得以順利進入呼吸道。

使用時,鼻腔外面要配戴一個鼻罩,密封住鼻孔,鼻罩的另一端以管路接連空氣壓縮機,壓縮機持續將空氣經由鼻罩送進鼻腔,進入呼吸道。要呼氣時,氣流必須通過一個氣閥才能洩出,為了克服這個氣閥的阻抗,呼吸道裡面就產生了一個高於大氣的壓力(稱為陽壓或正壓)。靠著這個陽壓,阻塞的上呼吸道就打了開來,呼吸中止(apnea)、淺呼吸(hypopnea)、呼吸氣流受限(RERA)和鼾聲等,就得以控制。

鼻腔陽壓呼吸器。(健康世界/提供).jpg 

鼻腔陽壓呼吸器的類別

鼻腔陽壓呼吸治療所需要陽壓的大小,基本上和氣道阻塞的嚴重度有關,阻塞愈嚴重,需要的陽壓就愈高。因此病人仰睡時和速眼動睡眠期時,常常需要比較高的壓力,而側睡時壓力就可以減少一點。

治療時如果要使用一個固定的壓力來控制整個睡眠期間的呼吸中止,通常會選擇一個能夠控制大部份呼吸中止、淺呼吸和氣流受限的壓力,供固定壓力型呼吸器使用,稱之為最佳壓力,這種類型的呼吸器稱之為固定壓力型鼻腔陽壓呼吸器。

另外,為了因應睡眠期間陽壓需求的差異性,鼻腔陽壓呼吸治療也設計有一種自動調壓的機種,它可以自動偵測病人的呼吸狀況,遇有呼吸中止、淺呼吸、氣流受限或鼾聲時,就逐步把陽壓調升;相反的,當呼吸狀況穩定時,就逐步把陽壓調降。

這種自動控制型的鼻腔陽壓呼吸器,優點是陽壓視需求而上下起伏,整夜的平均陽壓會比較低,使用者會感覺比較舒適;缺點是陽壓變動有時太靈敏、起伏太快,敏感的使用者不能適應,還有它的價格也比較貴。

誰應該接受鼻腔陽壓呼吸器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否需要比較積極的治療,要看疾病的嚴重度,要看白日嗜睡的程度,要看合併疾病(如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之有無。因此是否要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治療,大致也秉承這一個原則。

概略言之,呼吸障礙指數(RDI)每小時約30次以上者,或者RDI雖然沒有這麼高,但是白日嗜睡的程度比較嚴重,或者病人合併有心臟血管疾病、上呼吸道阻塞症候群、低通氣量症候群(hypoventilation syndrome)等,也提升了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療的考量。

經過了二十多年的發展,目前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的首選。

誰不宜接受鼻腔陽壓呼吸器治療?

(一)肺部有嚴重的大氣泡或氣泡型肺氣腫時,使用這種陽壓治療,比較容易出現壓力傷害,使氣泡破裂,造成氣胸或皮下氣腫。

(二)氣胸:有氣胸的情況時,就應該停止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以防氣胸加劇。

(三)血壓太低: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時,胸腔內壓上升,有可能使全身靜脈回流的血流量降低,致心臟輸出量減少,血壓下降。

(四)顏面部外傷時,傷口如果是在鼻罩或面罩配戴位置,當然不適宜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

(五)腦脊髓液外流時,若使用鼻腔陽壓呼吸器,也可能加重腦脊髓液的外流。

鼻腔陽壓呼吸器治療有哪些副作用

從理論上說來,它會增加胸腔內壓,有可能產生壓力傷害或抑制全身靜脈回流,因此應該會增加氣胸的機會,也可能使心臟輸出量降低,血壓下降。

但是從實際的使用經驗來看,除了使用氣流壓力的不適感外,發生這些副作用的機率很低。

到哪裡買鼻腔陽壓呼吸器?

目前國外主要廠牌的鼻腔陽壓呼吸器在台灣已有代理販售,台灣也有本土的廠商在製造鼻腔陽壓呼吸器,只要向各個睡眠醫學中心或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查詢即可。網路上也有很多相關資訊可以取得。

目前我國全民健保並不給付購買鼻腔陽壓呼吸器的購置費用,如果經濟上比較有壓力的重症度病患,也可以到鄉鎮市區公所社會課,尋求社福經費的補助。

【撰文/蕭光明醫師(台北榮總胸腔部)】

【選錄自《健康世界》415期 2010年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