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59724_1.jpg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說:「我最喜歡的持股時間是……永遠!」征戰股市35年的劉俊杰,在暴賺、慘賠、再起之後,發現只有長期投資才能安穩賺進驚人報酬;身價百億的神祕大戶,分享賺取傲人財富的關鍵,就是低檔買進、長期持股。

今周刊.jpg 

三十五年股市老先覺投資心法大公開/劉俊杰:選股的核心,是選人!

累積三十五年的台股投資經驗,劉俊杰從自己暴賺、慘賠、東山再起的過程中,淬鍊出安穩獲利的長期投資智慧。在他看來,長期投資的關鍵是選對「善於運用資產的經營者」,而絕佳的長線買點,往往發生在股價與市場效率失靈的時刻。

「很多人說,買股票是高風險投資,這是完全錯誤的。」劉俊杰不但狠狠否定一般人既定印象當中的投資觀念,甚至還稍嫌不足似地補上一句:「在我看來,股票是最安全的投資!」

一九五四年出生的劉俊杰,大概是在二十二歲的年紀開始進場投資台股,在將近三十五年的投資長河中,曾經暴賺、慘賠、東山再起,起起落落之間,逐漸修煉出能夠安穩獲利的長線投資智慧。

這樣一位足以被稱為「投資家」的股市老先覺,他的說法即使顛覆,但背後的確蘊含著三十五年經驗淬鍊之後的精妙智慧。他所謂「股票是最安全的投資」,事實上,就是來自於他對長期投資的體悟。

「大家說股票很危險,是因為行情表上的數字隨時都會上下波動,不過,對一位長期投資者來說,這些數字只是『現在的價格』,但別忘了,你買的是『資產』,真實的資產價值,是不可能這樣跳動的。」

「買資產而非買股票」,劉俊杰累積三十五年的長期投資心法,大致就從這個觀念開始鋪陳。

迷思一:過度重視股價波動

「說穿了,買賣股票的過程,就是『用現金去交換公司資產』的過程。」劉俊杰用「資產─現金轉換概念」,來解釋長期投資股票的「安全」。他表示,如果公司的獲利、成長力沒有變化,「資產」的價值就沒有縮水,而若股價受外在環境影響下跌,這時,也不過就是「現金變大」,不但不必害怕擔心,甚至是繼續用現金換資產的時候。

「而只要公司價值穩定提升,現金就不會無止境的變大,終究,是會回到『現金價值變小,公司資產價值變大』的正軌。」劉俊杰強調。

「禪宗六祖慧能說:風動、幡動,還是心動?」在劉俊杰看來,這句禪宗的提問正可用來描繪股價對投資者的心理影響。「如果企業的本質沒有變化,股價波動也就只是『風動、幡動』的表面現象,投資人不必跟著心動。」他舉例,就像是當你投資一檔沒有掛牌、沒有股價行情可以看的企業,通常,只要公司業績穩定,每年固定配息二、三元,你就會抱得安心,但是在掛牌之後,每天都能看到股價波動,你的心情卻開始受到影響,原本是抱得安心的好公司,反倒忽然變成「高風險的股票」了。

長期投資的第一課是破除股價迷思,接下來的兩個迷思,劉俊杰仍然是用不留餘地的口吻,直截了當地再次挑戰一般投資觀念:「不用太重視財報,也別怕股票沒有流動性!」這說法,十足顛覆。

迷思二:過度重視財報數字

「財報只是死的數字,影響企業價值的真正核心,是人!」他一語道破其中關鍵,「你可以從財報中看到公司擁有多少資產,算出股價淨值比,但,這些資產要怎麼創造更多收入及獲利?如何能讓公司繼續成長?終究,是要靠人的運用。」

他強調,只有經營者才能為公司資產賦予靈魂、生命力,「對的經營者,才能正確運用資產,創造高獲利。」

最近被《財星》(Fortune)雜誌選為「科技界五十位最聰明人物」榜首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成了劉俊杰的舉例對象。「攤開蘋果的財報看看,這公司哪有什麼了不起的資產?」在他看來,蘋果最有價值的資產,是賈伯斯的腦袋及其經營團隊。「財報上看不到,但賈伯斯才是讓蘋果長期維持高成長的真正核心。」

迷思三:過度重視流動性

再說流動性的問題。「過度重視流動性,擔心每天成交量太小,是長期投資的最大盲點!」劉俊杰認為,有意進行長期投資,卻又過度重視股票的流動性,簡直就是本末倒置。

他解釋,長期投資的關鍵是挑選有成長潛力的企業,而不是挑選「隨時都能賣得掉」的股票,「有潛力的公司,就算現在無人聞問,但終究會成為熱門股。」尤其是就一般投資人而言,買賣的張數不過十張、二十張,成交量太小更不是問題。

另方面,成交量大、流動性高的股票,股價通常會快速反映大盤氣氛和公司業績變化,「既然流動性高,就代表投身其中的『短線交易者』不少,股價波動會呈現『人云亦云』的狀態,緊跟著大盤或業績變化走。這種股票,你很難找到能賺大錢的絕佳買點。」

破解迷思,是為了凸顯長期投資的真正精髓,劉俊杰一言以蔽之:「所謂長期投資,是『買資產』而不是買股票。追求的是資產增值,而不是一心只想著明天或下周股價能漲多少、好不好賣。」綜觀劉俊杰的長期投資心法,從選股策略、買進時機、追蹤忍耐,到最後的賣出退場,一切準則都是從「買資產」的觀念開始。

長期投資的選股策略,與其說是選對股,不如說是選對運用公司資產的人。「在股票市場幾十年,回頭想想,沒有什麼是比『人』更重要的。」劉俊杰頗有感觸地說:「看過太多次了,兩家公司原本資產規模差不多,但經營者的人格特質截然不同,幾次決策下來,兩家公司的經營結果就是天差地別。另外,就算是在成長空間有限的產業,好的經營者還是能讓公司逆勢成長。」

《今周刊》70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不盯盤的股市贏家修煉/長線致富術
◎封面故事:企業第二代明日之星首次大曝光/富過三代的祕密
◎話題人物:從黑人貧戶到百億媒體天后/歐普拉:只要有夢 就可以改變自己!
◎焦點新聞:墨西哥灣漏油災難的台灣救星/低調富豪蘇信吉 靠機會賺百億
◎風尚:五星級主廚的風格小館/法國料理也可以很親民
◎新聞現場:手機電子書暴紅/人氣作家韓寒主動示好
◎封面故事:兩位神祕大戶分享長線致富祕訣/「忍耐」的威力比複利效果更驚人
◎封面故事:美國石油大王不但過三代 還富到第六代/洛克斐勒家族世代安享富貴心法
◎彭博商業周刊:比起股票 投資納達爾的正手拍更安全/運動避險基金 投資人的新救星
◎兩岸風雲:中國英利集團砸營業額十二分之一力挺世足賽/河北首富打廣告 知名度拚章魚哥

【本文未完,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707期;訂閱今周刊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