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物搶手,北市法拍屋拍出驚嘆號。.jpg 

昔日法拍屋要到二拍或三拍才能拍定,但近來台北地區一拍就成,且溢出底價甚多,專家分析,除名人進場帶動注意力外,有3方力道推升台北市法拍屋熱。

理財周刊.jpg 

藝人庾澄慶(哈林)於2009年底,以總價5589.9萬元,溢價3成以上,標下位於忠孝東路四段的「華新大樓」三樓,面積90坪,平均每坪單價62.11萬元,逼近市場行情,引起外界關注,藝人除了買屋、賣屋之外,連法拍屋也是投資管道之一。

法拍屢創新高價

2010年2月底,台北市大安路一段的一間40年屋齡法拍屋,每坪以80萬元拍出,突破區域行情,而短短7天之後,3月初,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52巷,SOGO百貨附近的一間法拍屋,扣掉車位價格後,每坪竟高達91.5萬元,連一些法拍屋老手都驚呼價格「太超過」。

豪宅的大本營仁愛路,繼之前的「仁愛鴻禧」以每坪56萬元法拍價格拍出後,位於仁愛路和延吉街口的舊名宅「仁愛百吉」大樓,於5月份的法拍,以8920萬元拍出,換算每坪107.35萬元,突破100萬元。

無獨有偶的,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在5月舉辦東區SOGO百貨忠孝館旁49巷金店面的第一次拍賣,共分4標開拍,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第1標,雖然「帶有租約(FRIDAY'S)不點交」,但仍有12封搶標,最後以近2.27億元得標,溢價高達98.49%。

台北市的法拍市場是怎樣,怎麼拍賣交易會這麼熱?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法拍市場一直存在,只是台北市近5年的房市鋒頭都在豪宅身上,焦點之一仁愛路的帝寶,成交價一直創新高,從每坪100萬元、140萬元,到最近傳出有一戶以200萬元成交。 張欣民指出,帝寶每坪創出200萬元新高,算不算「有行無市」?其實應該說,因為釋出的物件少,但有人就是想進住帝寶,因此,就算花200萬元買張門票也不心疼。

3方力道拉抬行情

這個現象也可以解釋,從去(2009)年底到今(2010)年上半年,台北地區法拍屋價格屢屢拍出跟周遭行情相當,甚至有時還是區域中古行情,主要是因為「物件稀少」,好地段的中古法拍屋,成為投資客或自住客眼中的「靚物」或「A級貨」,而以往法拍屋要一拍、二拍,甚至三拍才脫手,但近期卻是一拍就拍定,價格更常溢價。

張欣民認為,這類法拍怪現象主要是受到3方力量的拉抬,1是期待未來「都市更新」後,有更高的獲利空間;2是在低利率環境下,投資客仍勇於高價進場,認為標到後還可再「創造」獲利空間;3是買不起市區高價正常房子的自住客,轉進法拍屋市場找物件,因此出價往往不是以有沒有獲利空間為考量。去年以來法拍市場自住客明顯增加,因為他們不是以成本為考量點,所以出價搶標常常讓法拍業者看傻眼。

跟進搶拍宜慎

張欣民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數據指出,2009年全國因法拍成交的房子有2萬8713件,與前一年比較,成長了15.1%,是過去4年來的新高,不過與2003~2004年間高逾5萬件以上比較,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就法拍成交件數與一般房屋買賣成交件數比較,2009年法拍占房屋市場比重也達到7.4%,也是2005年來的新高。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也表示,隨著近期房價飆漲,法拍物件溢價標出時有所聞,價位直逼一般物件行情,在都會區似乎已成為一種趨勢。

他說,法拍物件一直是購屋人撿便宜的管道之一,而國內購買的高峰期可以從2003年SARS期間,全國一年57899件來看,2005年出現明顯萎縮,主要在於法拍市場物件的供給與需求數,而2008年則是因為全球金融海嘯狂襲、國際整體景氣不佳和信心度低落的影響,法拍移轉登記數字出現了歷年來的新低,整年度以24954件收盤,與2003年最高峰期相比,整整滑落了56.9%。

劉天仁表示,一般法拍物件通常會在二拍至三拍之間拍定,在景氣不佳或是產品坐落地段不佳時,最容易出現流標的狀況,而近期台北市不時出現在「一拍」時,即被搶標標走的狀態,這是市場競爭下的另一有趣現象,購屋人是否跟進,還是要注意整體市場行情變化。

法拍祕技 / 李麗裕專挑不良債權下手【顏瓊真《理財周刊》516期】

※理財周刊51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填權息奇兵 10檔強股
◎企業特寫:後ECFA時代 鋼鐵有撐 航運亮眼
◎CEO特寫:郭淑珍 標地女王的「減賺」搶地術
◎本周關鍵強股:半年報、美股財報周 觀盤重點
◎外匯搶先報:美元指數若漲 紐澳等貨幣好買點
◎投資報告:台股演出有聲無影的資金行情
◎投資報告:IC設計族群 長線買點可留意
◎港股周報:陸股止跌 布局在港掛牌中國ETF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1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