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跑對手 ▲1988年7月12日瓊斯盃中韓大戰,在保特瓶滿場亂飛之下,韓國球員抱頭逃離球場,創下瓊斯盃籃賽12年來首次比賽中輟的憾事。(本報資料照片).jpg 

瓊斯盃籃球賽已再度開打,台灣籃球史上最叫座的國際對決戲碼,無疑是與兩大宿敵南韓、日本的球場恩怨情仇。當年瓊斯盃中韓、中日大戰的盛況,老球迷都記憶猶新。愛國精神的激昂情緒、高手過招的緊張刺激,讓「決戰日韓」寫下一次又一次的經典戰役。

     提起籃球場上的愛國精神,海軍陸戰隊少尉出身,從一九五二年起創下連續當選九屆國手記錄的賴連光,曾經如此回憶當年代表中華民國征戰各地時的心情:「有一場比賽在南美洲,我們上午到,下午馬上開始比賽,大家趕著累呀,但一進場看到那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一搖,華僑一加油的時候,大家精神百倍…我們軍職在身,榮譽感很重,每一場球都是拚到底的」。

     韓小動作惹惱球迷 丟瓶進場

     這種精神延續到一九七○、八○年代的瓊斯盃,則以有「拚命三郎」之稱的中華隊當家射手曾增球最具代表性。

     「韓國球員最厲害的一招,就是你從他身邊經過,他會故意揮肘打你喉結,讓你痛到不行」,曾增球回憶,「我的『宿敵』李忠熙更厲害,每次他一跳投,下來就順勢勾我的腳,結果一起跌倒,我還吃上防守犯規。」南韓球員各種「鎖喉」、「勾腳」、「拉腰」甚至「裝死」等小動作,以及對上日本時球迷流露的「抗日情結」,都讓曾增球至今印象深刻。

     瓊斯盃史上兩次與韓國大打群架,甚至引發球迷丟水瓶進場,裁判沒收比賽,「最佳男主角」都是曾增球與李忠熙,一九八二年第六屆起因是爭奪界外球,一九八八年第十二屆則是兩人直接在籃下肢體激烈碰撞。

     抗日情結蔓延球場 氣氛火爆

當年勇 ▲1990年第13屆瓊斯盃男籃賽,中華隊將士用命,力擒日本隊,圖為曾增球突破兩名球員的包抄,凌空挑籃成功。(本報資料照片).jpg 

     曾增球強調,每次遭逢日、韓,贏球企圖心特別強烈,因為當年台灣喪失國際舞台,球員很想證明我國籃球實力不輸給日、韓,就算出國應戰,也特別不想輸給這兩隊,自然對戰氣氛更加火爆。但他強調,「到了場外,大家還是可以坐下來當朋友。」

     如今任職深坑國中的曾增球坦言,籃球給了他很多,卻也讓他失去很多,「以前習慣掌聲下的生活,如今則須適應沒掌聲的日子;沒有永遠的國手,我們都要面對平淡的生活方式。」

     中華隊昔日神射手羅興樑,永生難忘的戰役是一九九七年釜山東亞運金牌戰,對手正是地主南韓,拉人或出腳的小動作不算什麼,無論如何都想贏的南韓,竟把一場籃球賽打到三小時以上。

     「整場比賽打打停停,因為抗議聲浪不斷,只要韓國領先,時間就走很快,甚至還故意加錯分數,害我們必須派人坐鎮紀錄台,換我們領先,時間就變調慢,比賽打得很難過,幸好我們還是贏了」,羅興樑回憶當時場景。

     拚命想贏精神 前輩嘆難再現

     當時日本隊實力堅強,除找來高橋麥可、衛斯團兩洋將入籍,更有高大中鋒山崎昭史、射手折茂武彥,羅興樑說:「可是我們贏球企圖心很強,雙方實力相當,我們沒道理輸給他們。」

     其實,除了與日、韓的長期對決,一九九九年第二十二屆瓊斯盃的中、菲大戰,也令人印象深刻。當時鄭志龍、黃春雄、劉義祥等宏國隊出身國手,在最後四分鐘與菲律賓球員亂鬥一團,菲隊球員最後甚至要靠警方護送才能離場。

     如今籃球對決日韓的激昂愛國情緒已逐漸淡化,但歷代國手抱持為國爭光、拚命想贏每一戰的奮戰精神,卻是當前中華隊年輕一輩球員最欠缺的心理條件,也常讓老國手們感嘆,當年球場上的感動,何時才能真正重演!

  • 2010-07-16
  • 中國時報
  • 【採訪/黃及人、何榮幸,整理/何榮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