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Pekka Kallasvuo.jpg

蘋果iPhone自2007年問世後,全球手機龍頭諾基亞在3年間股價狂洩67%,然而董事會卻視若無睹,如今外界要求董事會撤換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的聲浪逐漸加大。

 諾基亞的市值自iPhone上市後蒸發了約600億歐元(約770億美元),單單今年諾基亞的股價便縮水25%,該公司因高階智慧型手機出貨延誤,更於3個月內兩度調降財測。不過諾基亞董事會仍隱居在幕後,沒有任何動作。

 Pictet資產管理公司分析師卡拉表示,「就我的觀點而言,董事會早就該採取行動,想要在短時間取得最大的效果,每個地方都應該進行改革。」

 諾基亞自從推出重量級手機N95,將手機部門的營運毛利率推升至逾21%後,董事長歐里拉(Jorma Ollila)4年來便對康培凱和其管理團隊信任有加,但之後蘋果和RIM便開始侵蝕諾基亞的客戶和獲利,諾基亞第1季手機毛利率跌至12.1%。

 Argus研究公司分析師凱勒赫表示,尋找新的執行長是該公司的首要工作。

 康培凱自2006年6月從歐里拉手中接棒後,便開始監督諾基亞的軟體和服務業務,但他未能將兩者結合,創造出能與iPhone和iTunes相匹敵的產品。在iPhone於2007年6月29日開賣當日,諾基亞的股價由20.81歐元爆跌至6.83歐元。

 競爭對手摩托羅拉兩年前從高通延攬吉哈擔任共同執行長,扭轉手機部門運勢,另索尼愛立信前執行長小宮山英樹於去年10月退休,現由諾德伯格執掌兵符。兩家公司雖面臨挑戰,但新執行長由Android平台尋找新藍海,也得到行動通訊營運商和分析師支持。Android作業系統成長快於iPhone,不過目前諾基亞仍沒有推出能與iPhone或Android平台相競爭的產品。

  • 2010-07-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 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宣布斥資12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的無線網路資產,以利拓展北美與日本市場。(美聯社).jpg 

    Nokia Siemens 買摩托無線資產

    全球第二大無線電信設備製造商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19日宣布,同意支付12億美元,收購美國手機大廠摩托羅拉(Motorola)旗下大部分的無線網路資產,以拓展在北美與日本的市場。

    摩托羅拉預定明年初將旗下手機與電視機上盒部門拆成另一家公司,這樁交易案可望為摩托羅拉挹注現金。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有意藉推出熱門智慧手機東山再起,勢必仰賴大筆現金並減少債務,而且,擁有充裕的資金,才有利推動預定明年第一季讓手機部門獨立出去的計畫。

    摩托羅拉的無線網路部門生產無線傳輸語音、數據與影像的裝置,運用通行全球的CDMA與GSM技術。諾基亞西門子決定買下該部門的絕大多數資產,12億美元的交易價幾乎逼近去年北電網絡(Nortel Networks)因破產而出售旗下無線事業的價碼。約7,500名摩托羅拉員工將轉往諾基亞西門子任職。

    不過,摩托羅拉將繼續保有「一鍵通」(Push to Talk)的iDEN 無線技術。iDEN為摩托羅拉吸金不少,美國電信業者Sprint Nextel與中南美洲的Nextel International都採用iDEN手機雙向無線電技術。摩托羅拉公司分拆為二後,會將iDEN技術保留在公共安全技術部門中。

    諾基亞西門子是芬蘭諾基亞與德國西門子的合資企業,取得摩托羅拉的無線網路部門後,將如願在美國與日本市場奠立根基。雖然摩托羅拉無線網路部門主要生產舊型的電信網路設備,但諾基亞西門子吃下這個部門後,將可與逾50家客戶建立關係,立即和美國Verizon Wirelss、Sprint Nextel與日本KDDI等大型電信業者合作,增強與易利信等對手競爭的實力。

    Verizon Wirelss是Verizon電信與伏得風集團(Vodafone)的合資企業。市調機構洋基集團(Yankee Group)分析師瑞本指出,雖然Verizon Wirelss已挑選好建構第四代網路的幾個合作對象,但若有業者表現不盡理想,諾基亞西門子將可取而代之。

    【編譯賴美君2010/07/20 經濟日報】

     

    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面臨遭撤換的命運。(路透).jpg 

    諾基亞鬥輸蘋果 想換CEO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的成長速度跟不上蘋果(Apple),也比Android智慧手機製造商遜色。

    諾基亞已著手物色新執行長人選,準備撤換現任的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

    諾基亞股價20日盤中在赫爾辛基交易所一度大漲逾5%。

    康培凱於2006年走馬上任,但隔年蘋果推出iPhone手機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掀起旋風,此後諾基亞數度力圖推出一款大眾市場魅力堪與iPhone匹敵的智慧手機,都徒勞無功。雖然諾基亞手機銷售量仍然優於其他製造商,但股價自4月19日以來已重挫42%。

    消息靈通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諾基亞「是認真想求變,董事會本月底前將做出決定」。他說,諾基亞董事長歐里拉(Jorma Ollila)最近與一位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執行長接觸,但因該名人選無意搬遷至芬蘭任職而作罷;諾基亞也另邀到至少一位美國高階主管前來面談接任執行長職務。

    諾基亞美國發言人阿姆斯壯不願發表評論。

    諾基亞今年首季獲利遜於市場預期,財報公布後一個月後,該公司立即在5月間進行高階人事改組,不僅撤換手機部門重要主管,還成立專責製造智慧型手機的新單位,並宣布今年底將推出系列新款智慧型手機。

    但6月中旬,諾基亞再度下修獲利展望,理由包括「環境競爭激烈,尤其是高階市場」。該公司預定22日公布第二季財報。

    分析師說,諾基亞必須強化作業系統軟體,並加強支援應用軟體開發商,以便與蘋果的iPhone與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一較高下。

    諾基亞原訂第二季推出新版Symbian作業系統,現在恐延至夏末。諾基亞也已決定在高階智慧型手機中採用另一款作業系統,也就是與英特爾共同開發的MeeGo。

    目前諾基亞全球手機市占率達40%,在歐洲以及印度等開發中國家仍居領先地位,然而該公司在上述市場出售的手機大都為低價款,獲利有限。

    根據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資料,蘋果去年第三季已超越諾基亞,成為全球最賺錢的手機製造商。蘋果該季賣出740萬支手機,獲利16億美元;諾基亞同季雖狂賣1.085億支手機,獲利卻僅11億美元。

    【編譯季晶晶2010/07/21 經濟日報】

    諾基亞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接連失利,手機售價與利潤都持續滑落,上季獲利下滑四成,致使傳聞將遭撤換的執行長康培凱承受更大壓力。.jpg 

    諾基亞 上季獲利銳減40%

    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Nokia)22日表示,在蘋果iPhone等對手的強力競爭下,第二季淨利為2.27億歐元(2.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銳減40%。

    諾基亞的財報不佳,也使傳將遭撤換的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承受更大壓力,但康培凱22日表示,關於他去留的傳言已造成公司的傷害,他要求外界停止揣測。

    諾基亞在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不敵蘋果iPhone與Android手機,且被迫削價競爭,上月已調降獲利預估。

    諾基亞上季手機平均售價由第一季的62歐元降為61歐元,手機與服務部門的營業利潤率也由11.6%降為9.5%,並表示第三季的營業利潤率可能更低。

    但分析師也注意到,諾基亞的智慧型手機營收優於預期。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ic Analytics)分析師莫斯頓說:「諾基亞成功守住市場,他們賣出2,400萬支智慧手機,超出我們的預估,這可能有助於支撐股價。」

    諾基亞股價22日在赫爾辛基股市漲2.6%收7.17歐元。自蘋果在2007年6月推出iPhone以來,諾基亞股價已失血三分之二,諾基亞可能撤換康培凱的傳聞就未曾斷過。

    諾基亞表示,上季售出1.11億支手機,比去年同期成長8%,營收100億美元比去年成長1%。

    整體市占率從去年同期的35%降為33%,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仍維持41%的市占率,與上季及去年同期相同。

    華爾街日報報導,諾基亞董事長歐里拉(Jorma Ollila )已探尋多位美國科技業高階主管取代康培凱的意願,可能在月底前撤換執行長。

    康培凱22日表示,他不便對此表示意見。

    康培凱表示,他很失望諾基亞未能成功推出吸引廣大消費者的智慧型手機,但他認為新版的Symbian作業系統應能改善諾基亞手機的品質,而全新的MeeGo作業系統將是改善諾基亞在美國市場銷售疲軟的「有力武器」。

    諾基亞仍期望今年稍後推出的新產品能帶動業績反彈,並預估本季手機與服務部門的營收預估將介於67億至72億歐元間,營業利潤率將為7%至10%,全年的營業利潤率預估為10%至11%。

    【編譯吳柏賢2010/07/23 經濟日報】

    諾基亞曾引領手機潮流,近來在智慧手機市場卻面臨強大挑戰,為此董事長歐里拉(右)特別聘請微軟高階主管伊洛普(左)出任執行長,盼能強化戰力、扭轉頹勢。(路透).jpg 

    諾基亞換CEO 搶救智慧機

    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芬蘭諾基亞公司(Nokia)10日宣布,微軟公司資深高階主管伊洛普(Stephen Elop)21日將接替康培凱(Olli-Pekka Kallasvuo)出任執行長,寄望伊洛普能力挽狂瀾、扭轉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頹勢。

    受兩次的獲利預警影響,今年來諾基亞股價跌逾20%,使康培凱備感壓力,外界早就臆測他職位不保。投資人對諾基亞撤換執行長大表歡迎,推升諾基亞股價10日在赫爾辛基股市一度大漲6.9%至8.275歐元,是5月10日來最大盤中漲幅。

    諾基亞董事長歐里拉(Jorma Ollila)說:「是時候加快公司的振興腳步了,為了再創高峰,我們延攬具備不同技能和優點的執行長。」康培凱訂20日卸下總裁和執行長職位,且即日起放棄董事席位,但仍將繼續擔任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的非執行董事。

    46歲、加拿大籍的伊洛普現為微軟業務部門總裁,他將是諾基亞歷來首位非芬蘭籍執行長,他發表聲明說:「我非常榮幸能成為諾基亞團隊的一份子,這個團隊致力於強化其在行動通訊業的領導地位。」

    伊洛普將必須說服投資人,諾基亞有能力推出可與蘋果手機iPhone和各款Android手機競爭的裝置。自蘋果公司2007年6月推出iPhone以來,諾基亞股價已重挫逾60%,使該公司市值失血480億歐元(610億美元)。諾機亞也被迫犧牲獲利,不得不透過降價來維持市占率,其智慧手機占有率也呈現萎縮,而智慧手機正是成長最快的市場。

    諾基亞仍以33%的市占率保有全球手機銷售龍頭地位,但近年來對掀蓋機和觸控螢幕手機等市場新趨勢的反應慢半拍。市場之前滿心期待曾以創新優勢席捲市場的諾基亞會推出新穎產品,但2006年上任的康培凱一再讓期望落空。他也誓言把提振北美業績視為優先要務,卻遲遲無法突破諾基亞在這塊表現最差勁市場遭遇的瓶頸。

    諾基亞之前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市場可望成長10%,但該公司的成長將持平,與德國西門子公司的合資事業諾基亞西門子網路公司的營收將繼續下滑。

    諾基亞幾天後將舉行諾基亞世界論壇(Nokia World),屆時可能展示一系列高階Symbian手機,包括N8觸控螢幕手機,此時宣布任命伊洛普是想展現勵精圖治的決心。

    【記者陳雅蘭/台北報導】國內諾基亞供應鏈業者指出,諾基亞新執行長也許有助於提升公司未來表現,但仍將密切觀察對台灣供應鏈的影響。

    諾基亞是國內手機供應鏈最重要的客戶之一,包括負責組裝的富士康,有ODM代工訂單的華寶,以及零組件供應商閎暉、大立光、美律、晶技、欣興等,近年受惠諾基亞將日本訂單移轉台灣,都因此成長。

    從另一個角度看,國內手機零組件業者認為,客戶本來就不只一家,只要有實力,加上積極敲門布局,不倚賴單一客戶,諾基亞新主帥能不能帶領諾基亞成長,也未必是重要之事,在分散客戶的情況下,同時將主要資源放在可共同成長的客戶上,就不用過於擔心單一客戶的衰退了。

    【編譯于倩若2010/09/11 經濟日報】

    諾基亞曾引領手機潮流,近來在智慧手機市場卻面臨強大挑戰,為此董事長歐里拉(右)特別聘請微軟高階主管伊洛普(左)出任執行長,盼能強化戰力、扭轉頹勢。(路透).jpg 

     

    觀察站/產品怎麼包裝 最大挑戰

    諾基亞對軟體業老兵伊洛普寄予厚望,期望他能帶領諾基亞在智慧手機市場展開反擊,這位新執行長最大的挑戰將是仿效對手蘋果公司、把軟體和硬體包裹成具吸引力的產品。

    兼具軟、硬體產業的資歷可能是伊洛普雀屏中選的原因。除了微軟,他也曾任職於網路設備商瞻博(Juniper)、繪圖軟體大廠奧多比(Adobe)和軟體業者Macromedia。

    然而,部分分析師認為諾基亞若能從蘋果或Google挖人會更好,因為兼具管理長才的伊洛普或許能推動諾基亞做出實質改變,但帶有微軟色彩的諾基亞可能給外界保守、笨重的觀感。

    毫無疑問,扭轉諾基亞在智慧手機市場的頹勢將是伊洛普的優先要務,原因是諾基亞雖然仍是智慧手機市場龍頭(據市調業者顧能預估,諾基亞今年智慧手機市占率可達40%),但在這塊市場的占有率逐漸下滑,而且難以把可觀的市占率轉化為獲利能力。

    找出諾基亞的問題比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容易許多,但蘋果公司是對手可仿效的成功範例。蘋果發展出融合硬體、軟體、應用程式開發商和內容的生態系統,這是iPhone能締造銷售佳績的原因。

    伊洛普的另一個挑戰是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快速崛起。亞洲有許多手機製造商採用Android,顧能預測,Android今年市占率可望由4%大增至17%,將再次取代黑莓機製造商RIM 公司成為第二大作業系統。

    伊洛普本月稍晚才會加入諾基亞,合理推測他並未參與諾基亞新款觸控螢幕手機N8的開發。N8使用升級版Symbian 3平台,但Bernstein研究公司分析師佛拉古認為,Symbian 3和接下來可能推出的Symbian 4都無法縮小諾基亞與蘋果或Android之間的差距。

    (綜合外電)

    【編譯 于倩若2010/09/11 經濟日報】

    諾基亞曾引領手機潮流,近來在智慧手機市場卻面臨強大挑戰,為此董事長歐里拉(右)特別聘請微軟高階主管伊洛普(左)出任執行長,盼能強化戰力、扭轉頹勢。(路透).jpg 

    讀心術失靈 諾基亞輸給蘋果

    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以造紙起家,轉型成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手機市占率一向居冠,近年來卻因未能洞察手機發展趨勢,以致版圖不斷被蘋果的iPhone蠶食,分析師大都唱衰諾基亞的前景,但看新執行長伊洛普能否力挽狂瀾。

    諾基亞成立於1865年,前身是間紙漿及造紙公司,1967年與芬蘭橡膠及電纜廠合併,專注行動通訊業務。諾基亞手機外型輕巧漂亮,使用介面流暢友善,且創造不少話題,包括可換殼的手機,或是簡單卻好玩的遊戲「貪食蛇」,擁有不少死忠族群,一度引領風騷。

    諾基亞曾有句響亮的廣告口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足見對長於掌握消費者需求頗為自豪,然而近年卻數度落於市場潮流之後,讀不懂客戶的心。

    最明顯的例子是多年前摺疊式手機捲土重來,諾基亞卻堅持只做滑蓋式和直立式手機。

    2007年問世的蘋果iPhone,對諾基亞更是一大打擊。iPhone靈活的作業系統,多點觸控科技和源源不絕的應用程式,為智慧型手機樹立典範。諾基亞雖早於2004年即已推出觸控式手機,但和iPhone相比只顯得陽春笨拙,高下立判。

    諾基亞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市場成長率約為10%,自家業務成長卻只能打平。如今換上長於軟體的伊洛普,加強開發智慧型手機及周邊應用程式及音樂等下載市場,欲以重振往日雄風。

    資深分析師指出,諾基亞或可轉向新興國家開發市場,但難保這些新興國家以後不會「變心」,改投蘋果或其他智慧手機懷抱。若無法開發更細緻精密的手機,可能淪落到自主流大廠除名的後果。

    【編譯莊蕙嘉2010/09/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