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爾斯百貨(Sears)推出周末大拍賣,但店面門可羅雀。美國消費者物價連續第三個月下跌,顯示需求疲軟,7月消費者信心更跌落到11個月最低,反映消費者更謹慎,加深經濟趨緩疑慮。(彭博資訊).jpg 

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從兩年半最高點重挫到11個月來最低點,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第三個月下滑顯示需求疲軟,加上最新發布的企業財報不盡理想,在在加深經濟疑慮,道瓊指數16日早盤一度重挫逾200點。

美國7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估值從6月的76.0驟降至66.5,遠低於市場預期的74.5。6月的數據是2008年1月至今最高。

紐約股市三大指數16日早盤同步下挫,道瓊指數最低跌1.9%,標普500指數一度跌近2%,那斯達克跌逾2%。歐股也受拖累,跌幅加深。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報告的負責人柯廷在聲明中表示,所得和就業前景都相當弱,讓消費者在花錢時更謹慎。這對已有減緩趨勢的美國經濟,並非好預兆。

另外,美國勞工部16日表示,6月CPI經季節調整後下滑0.1%,低於市場預期的持平,主要是因為能源價格下跌。5 月CPI維持先前公布的下滑0.2%,加上4月CPI也下跌0.1%,連續下滑三個月的情形是2008年第四季來首見。

較受聯準會(Fed)注意的核心CPI隨服飾、醫療照護和菸品價格上漲而上升0.2%,增幅大於市場預期的0.1%,同時是2009年10月來最大,但Fed到明年前都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的預期不至於變動。

多倫多Subodh Kumar & Associates公司投資策略長庫瑪指出,CPI相當低,Fed應該會更加認定利率還能維持在超低水準。Fed認為理想的通膨率是接近2%。Fed最近調降通膨預期的預估,部分官員甚至發出通縮警告。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葛潤(Eric Rosengren)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通縮風險上升,已經到他不願在現階段見到的程度。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洛克哈德(Dennis Lockhart)也說過,Fed應該可以考慮在通縮情況下該怎麼辦。

和2009年6月相較,消費者物價上漲1.1%,增幅是去年10月來最小,也稍低於市場預期的1.2%。6月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幅為0.9%,和5月一樣,也符合市場預期。

報告顯示,6月能源價格比5月減少2.9%,汽油指數大跌4.5%。若以過去一年計算,汽油指數上升3.9%。食物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不變,服飾成本增加0.8%,二手車價格上漲0.9%。

【編譯廖玉玲2010/07/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