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也是亞洲嶄露頭角的金融中心。富比世提供.jpg 

大阪似乎一直都是東京名副其實的姐妹城市,但重要性不及東京。不過這座擁有250萬人口、位於東京以南的城市絕不只是電子行業龍頭企業Sanyo、Sharp 和 Panasonic 的總部所在地那麼簡單。一項全球金融中心排名顯示,這座城市憑藉自身的實力成為了後起之秀。

富比世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智囊團與研究機構 Z/Yen 發佈的城市競爭力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指數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 GFCI) 資料制定了一份亞洲新興商業城市排行榜。大阪是這份榜單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這個專案的目的是衡量硬性資料和商業界意見,進而確定哪個城市在各個方面均提供最佳商業機會。

這項調查闡述了個人和公司在決定到何處開展業務時所看重的因素。負責監督這項調查的 Mark Yeandle 表示:「我來自一家全球性投資銀行。我需要到經濟最活躍的地方開展工作,因此我需要從戰略上對全球各地進行分析。」

Z/Yen 副總監 Yeandle 表示:「在什麼地方我可以獲得合理的利潤卻不用承擔太大的風險呢?對我而言,我可以在那裡直接開設辦事處,有經驗豐富的人才,監管環境良好,不過開支不是太大,且稅收也不是太高。」

今年,在 Z/Yen 調查的所有亞洲城市中,大阪上升最快。第7份 GFCI 排行榜於3月份發佈,採用的是2009年下半年6個月的資料,這也是可用的最近時間段。

GFCI 最初是作為一家與倫敦市政府的合夥企業成立的,其排名方法將64項其它評級和排名的分析綜合在一起,例如世界銀行 (World Bank) 的營商環境暢通度排名、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的全球競爭力排名、菲沙學會 (Fraser Institute) 的經濟自由度排名、Milken Institute 的資本獲取指數以及一項計量公眾看法和試圖瞭解城市不斷演變聲譽的線上調查。

完整的報告指出:「第6份 GFCI 排行榜一個值得關注的看點就是亞洲金融中心的興起,所有亞洲城市的得分都明顯提高。這一強勁表現延續到了第7份全球金融中心排行榜,除深圳之外,所有城市的得分都進一步提高了。」

在排名上升最快的亞洲城市中,僅次於大阪的是紐西蘭商業中心惠靈頓以及南韓首爾。其他升幅居前五的是北京和澳洲墨爾本。

此外,Z/Yen 採用了一些更為奇特的衡量指標來編制該排行榜,其中包括機場滿意度和降水天數。

Yeandle 表示:「這可能擾亂基礎設施,引起交通延誤以及影響飛機著陸。我們的觀點是,如果其他所有的情況都是一樣的,人們會喜歡生活在一個友好、幸福和陽光明媚的環境,而不是一個寒冷、冷淡和大雪紛飛的環境。」

經濟學家幫忙解釋為什麼有的城市排名會上升。例如,南韓擁有巨大的債券市場,因此「在我們看來無疑是一個新興的金融中心」,幫助監督這些排名的Milken Institute 研究經濟學家 Tong Li 如是說。她說:「澳洲和紐西蘭擁有完善的法律和制度環境。因為投資者受到保護,因此獲得商業融資要容易一些。」

Yeandle 指出,此外許多公司還搬遷到大阪或者在那裡開設辦事處,而首爾在其金融中心新基礎設施方面的投入和資金降低了很多。報告稱,就特定經濟領域而言,上海在銀行板塊表現尤為出色,而北京在保險方面得分較高。

不過,Z/Yen 排行榜區別對待香港和新加坡等稱為「全球領導者」的城市以及北京和上海等尚不完善的新興「競爭城市」。而首爾又是另一種情況,在報告中被描述為「一個目前在大多數領域缺乏深度覆蓋而不能稱之為領導者的多元化金融中心」。

富比世透過對比今年和上年排名的變化製作了這個排行榜。Yeandle 提醒,查看不同版本排行榜的排名變化可能造成誤導,因為2009年年底很多積極表現還可以被理解為是從全球經濟低迷低點的反彈而非新增長。

還應注意,香港和新加坡在所有亞洲商業城市排名中擁有最高的絕對排名。(參見全球最具競爭力金融中心排行榜。)世界經濟論壇經濟學家 Thierry Geiger 也指出,這些高度發達的經濟體想要取得快速進步更加困難。

Geiger 表示:「很難為亞洲制定一個統一的標準。亞洲確實非常多樣化,不管在規模、發展程度和政治方面都存在差異。我們確實看了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正快速發展起來。而日本、新加坡、香港、紐西蘭或澳洲發展程度已經很高了,這些地區傾向於保持很穩定的狀態,不管是繼續發展還是停滯不前,但已經處於很高的發展水準。」

無可否認,經濟學家一致認為,在新興金融中心開設辦事處的趨勢在下降,原因在於這些地方風險更大,且缺乏作出判斷的以往業績。

從事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排名工作的 Geiger 表示:「您需要一個可預測、透明且穩定的制度環境。中國在財產權、反腐敗和政府效率方面不及日本和南韓。」

Yeandle 補充說:「我更願意把錢投在香港或東京,而非大阪,這是因為投資者越多的地方,投資越安全。」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詢問受訪者認為亞洲哪些金融中心在不久的將來會取得顯著發展的部分調查中,亞洲經濟體表現相當搶眼。受訪者的回答是:上海、深圳、首爾、北京和新加坡。這種樂觀多數來自位於亞太地區的人士。

亞洲大多數商業中心至少擁有一個優勢:相對於北美和歐洲城市而言較低的成本。Milken Institute 的 Tong Li 表示:「通常,國際金融中心要想贏得競爭力,就必須有能力以相對較低的成本為投資者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務。」

報告指出,由於擔心「監管反彈的可能性以及企業和個人稅率水準會促使高收入群體移民國外」,紐約和倫敦在最新排行榜中的排名相對於全球其他城市而言有所下降。

這是一種仍將延續的趨勢。Z/Yen 過去3年一直負責這項調查。Yeandle 說:「亞洲所有主要金融中心已迎頭趕上。他們在受歡迎程度上超過了倫敦和紐約。」

亞洲嶄露頭角的金融中心排行榜:

阿聯酋杜拜
證券交易所:杜拜金融市場、納斯達克杜拜

香港特別行政區
證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

中國上海
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

馬來西亞吉隆玻
證券交易所:吉隆玻證券交易所

新加坡
證券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

日本東京
證券交易所:東京證券交易所

澳洲雪梨
證券交易所:澳洲證券交易所

印度孟買
證券交易所:孟買證券交易所

臺灣臺北
證券交易所:臺灣證券交易所

澳洲墨爾本
證券交易所:無

中國北京
證券交易所:無

南韓首爾
證券交易所:南韓交易所

紐西蘭惠靈頓
證券交易所:紐西蘭交易所

日本大阪
證券交易所:大阪證券交易所

 

原文:Forbes.com Asia's Up-And-Coming Financial Centers

【2010-07-16 富比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