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31623-2379780.jpg 

歐洲商品市場16日出現神祕投資客,幾乎掃光歐洲可可豆庫存,導致倫敦可可期貨價一舉飆上33年來最高。可可產量下滑,但需求不斷增加,如今又碰上疑似投機客囤積居奇,可可豆價格勢必繼續狂飆。

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16日表示,法國巴黎銀行商品期貨公司(BNP Paribas Commodities Futures )和其他九名經紀商買走24.01萬噸的可可豆,總價上看10 億美元。單是法國巴黎銀行商品期貨就占102,450噸,約值4.27億美元,是最大買家。

這究竟是交易商本身或代表客戶買下並不清楚,金融時報報導指出這筆交易是避險基金Armajaro所進行,規模為Liffe交易所1996年來僅見,相當於全球年產量的7%。法國巴黎銀行商品期貨不願評論,最大賣家Newedge集團也不願評論。此交易最特別的是以實物交割。

在倫敦交易的可可7月期貨15日到期,最後收在每噸2,732英鎊(4,221美元),創1977年來最高;9月期貨16日收盤上漲1% 至2,445英鎊(3,745美元)。目前9月期貨價比12月高,市場猜測9月合約期滿時,或許又有投資客現身買光庫存。

在紐約交易的9月期貨16日終場也上漲0.7%至3,165美元,盤中一度升抵3,210美元,是5月6日以來最近期期貨最高價。上周該合約共漲5.6%,創4月底來最大漲幅。

可可豆價格從2007年至今已翻漲逾一倍,可可已連續四年供不應求,是1960年代來僅見。而象牙海岸和迦納兩大產地因氣候等問題導致產量減少,勢必讓供應更吃緊。

在此同時,美國糖果商協會的統計顯示,第二季北美可可加工處理量比去年同期成長12%,顯示需求不斷增加。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韋恩博格認為,很可能有人在背後囤貨,無人知道發生什麼事。

【編譯廖玉玲2010/07/18 經濟日報】

 

倫敦避險基金交易員華德 壟斷可可的黑手

倫敦避險基金Armajaro公司資深商品交易員華德(Anthony Ward)現在是巧克力市場呼風喚雨的人物,他就是上周歐洲可可豆庫存幾乎被搶購一空的幕後操盤手,現在握有的可可豆部位足以生產150億支賀喜牛奶巧克力棒。

華爾街日報20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Armajaro公司上周聯合巴黎銀行等九名經紀商,買下價值近10億美元的24萬噸可可豆,相當於全球可可產量的7%。

由於這批可可豆數量大到可以左右市場價格,Armajaro的影響力因此得以和可可豆加工業者嘉吉公司(Cargill),以及賀喜和瑪氏(Mars)等巧克力製造商並駕齊驅。

分析師指出,華德帶領Armajaro在歐洲大舉搶貨,一方面是看準象牙海岸可可歉收加上庫存水準低落,未來可可豆供應可能吃緊。此外,他顯然也有意壟斷市場造成可可豆短缺,進而推升可可豆價格,再從中獲利。

過去一年來,受非洲減產影響,可可豆價格飆漲16% 。要是漲勢持續,糖果製造商和加工業者勢必得付出更高價採購可可豆,才能滿足市場需求,Armajaro可望因此大賺一筆。

可可豆9月期貨價格20日在美國洲際交易所(ICE)一度上漲1.5%,報每噸3,025美元。倫敦國際金融交易所(NYSE Liffe)交易的可可豆9月期貨,也一度上漲1.5%至每噸2,380美元。

不過,這種操作的風險極高,過去華德的投資可可豆並非一帆風順。2002年他看準可可豆連續歉收兩年,市場供應極度吃緊,事先囤積3億英鎊的可可豆。最後他轉手賣出,獲利1,700萬美元。

另一回在1996年,當時華德買進30萬噸可可豆,創下史上最大單筆交割紀錄。不料後來象牙海岸產量優於預期,導致可可豆價格重挫,該公司只得軋平該交易。

50歲的華德是倫敦商品交易圈老手,曾擔任歐洲可可豆協會(ECA)主席、據了解,過去十年來他已累積的可可豆部位相當於全球可可豆庫存的15%。

外界並不清楚Armajaro的投資策略,但該公司近似壟斷市場的做法已引來不少批評。華德對此不以為然,他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強調:「我不是投機分子,這是我的核心事業。」

Armajaro管理15億美元的資產,在可可豆實體交易市場舉足輕重。該公司從迦納、象牙海岸、奈及利亞、印尼、馬來西亞和厄瓜多爾等國進口可可豆,再賣給加工業者。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編譯/莊雅婷2010/07/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