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運動會,中華隊蔣澎龍奮戰。(本報資料照片).jpg 

打開台灣桌球史,老一輩球迷記得李國定、陳寶貝、姚足等國手的風采,中生代球迷難忘「三冠王」許榮展、「小霸王」吳文嘉及「三冠后」張秀玉,新生代球迷則對蔣澎龍、莊智淵等名將耳熟能詳。至於林忠雄帶領「台南幫」創造全(區)運廿一連霸的不敗神話,已成為後人難以企及的傳奇。

三冠后▲桌球選手張秀玉16歲時勇奪三冠后。(本報資料照片).jpg  

     日治時期桌球即已興盛,已過世的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早在一九三一年即代表台北高等學校勇奪全島中學校桌球單打冠軍。國民政府遷台後,直到一九五○年才舉辦第一屆全國桌球賽,三年後,陳寶貝參加第二屆亞洲桌球錦標賽榮獲女單冠軍,八年後姚足拿下第三屆東京亞運會女單銅牌都讓人驚豔。

     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七二年李國定、陳銀烈、謝金波、王尚武遠赴中南美洲進行桌球外交,締造四十九場全勝紀錄,北美長征軍則由蘇一富、劉松明、楊正雄組成,同樣所向披靡。

     辜振甫 日治時奪全島冠軍

     一九七九年台南區運時,默默無聞的吳文嘉還在替裁判翻數字板,年底國手選拔賽,他雖然打敗許榮展,實力仍受到質疑,待主席盃奪冠,才正式揭開「小霸王時代」的序幕。

     吳文嘉的傳奇,須從台南幫祖師爺林忠雄說起。三十六年前,林忠雄在自己的建築師事務所擺著桌球台運動健身,先找來黃慧傑陪練,其後才發掘吳文嘉。

     「吳文嘉當時唸國中,家境不好,每天搭四、五十分鐘公車從台南縣將軍到台南市練球,有一天因遺失車錢,我好心留宿,他就長住下來,我都不好意思趕他走。」林忠雄回憶說。

     林忠雄 栽培小霸王吳文嘉

     林忠雄指出,吳文嘉的小腦發達,運動精神靈敏,不同於天才型的許榮展,屬於刻苦型。「我叫他操場跑十圈,他會跑廿圈。」他強調:「台南幫培育過一百多位選手,約一半當上國手,唯有吳文嘉獨一無二。我只怕教到懶球員,一懶球技就難進步。」

     林忠雄年輕時是長榮中學桌球隊,從未當選國手,當上教練自知不足,更加努力。在邁向全運廿一連霸過程中,台南幫曾遭遇重大阻礙。一九八八年苗栗區運,苗縣徵召各路人馬向台南幫宣戰,但吳文嘉等子弟兵夠爭氣,打敗苗縣的紀金龍、紀金水、洪聰敏、朱昌勇,這場經典對決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

     「苦練,那是一段沒有笑的日子。」這是台南桌球中心的精神標語,吳文嘉做得最徹底,詮釋最出色。

     「我這輩子最得意兩件事,一是一九八五年美國加州公開賽,吳文嘉震驚世界打敗大陸江嘉良,其次是二千年蔣澎龍摘下法國公開賽單、雙(搭配張雁書)冠軍,世界排名躋身台灣男子選手史上最高的第三名。」林忠雄表示。

     莊智淵 世界第三再創高峰

     二○○二年勇奪國際桌總年終大獎賽冠軍的莊智淵,則曾於德國波爾、中國王皓並列世界桌壇三大新星,最高排名也來到世界第三,在台南幫之後獨力頂起桌壇一片天。

     至於女子桌球發展,一九六六年首位「三冠后」林幸菊,隔年巴瀧華承襲光環,乃至一九八一年張秀玉以十六歲之齡再奪「三冠后」都曾轟動一時。台灣一度雖有陳靜助陣而在奧運奪牌,但直到黃怡樺今年在印度、日本公開賽表現出色,世界排名首度闖進二十名,才寫下本土女子選手的新頁。

     桌球檯上你來我往的精彩攻守場面,常讓場邊球迷看得目不轉睛。桌球風氣頗為盛行的台灣,已透過一代又一代球員的努力在國際留名,並讓這項運動受到更多人的歡迎與投入。

 

  • 2010-07-19
  • 中國時報
  • 【採訪/吳育光、何榮幸,整理/何榮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