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國政府從4月中旬開始打壓過熱的房市,全球鋁價已大跌18%,銅價跌13%,鉛價跌19%,鎳價更暴跌27%。中國鋼價也在這段期間下跌15%。分析師表示,由於中國規模龐大的營建業成長減速,未來這些金屬的行情仍看跌。

中國蓬勃發展的營建業,在全球原料需求扮演關鍵角色,也攸關澳洲、巴西、加拿大與非洲資源出口商的龐大利益。由於中產階級對於房市飆漲日益不滿,中國政府本月重申打壓房價與炒房的政策不變。分析師認為中國房市將走下坡。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經濟學家辛芬多佛表示,中國商品消費下滑的幅度可能高出整體經濟成長,由於重工業與商品在早期投資帶動的成長潮中受惠最多,應會受創最深。他說,金融市場仍不習慣中國爆發式的成長,可能不明白中國商品需求劇減的風險。

根據澳洲農業暨資源經濟局統計,中國去年占全球鐵礦砂進口的66%,在全球鋁、銅、鋅消費也各占40%左右。國際能源署(IEA)本周也強調中國是自然資源需求的要角,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但中國嚴正否認。

中國今年上半年總進口激增53%,但6月鐵礦砂採購量較去年同期下滑15%,銅採購量更慘跌31%。中國煤進口雖然需求仍高,5月卻已跌到一年來的谷底。中國6月粗鋼生產的增幅創一年來最小紀錄,重工業的動能似乎已轉到低檔。

雖然已開發經濟體的需求攀升仍可支撐全球商品價格,但對於歐美經濟復甦力道的疑慮仍在。加拿大央行在4月報告中指出,全球非能源商品價格預計未來三年內會攀升30%。

加拿大央行也預測,隨著經濟刺激方案退場,中國2011年與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將減緩至9%,但屆時全球大型經濟體應已強勁成長,支撐起一度疲軟的商品市場。

【編譯賴美君/道瓊社二十三日電2010/07/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