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 Leaks.jpg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瓊斯、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英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官員都在譴責「維基解密」(Wiki Leaks)公布九萬一千多份(二十萬頁)美軍及北約軍隊參與阿富汗戰爭的內幕,「可能危及美方人員與合作夥伴的安全,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也造成威脅。」

     三十九年前《紐約時報》公布機密的《五角大廈文件》(又稱《越戰報告書》)後,尼克森政府亦用瓊斯等人所使用的形容詞譴責紐時和提供秘密文件的蘭德(RAND)公司研究員丹尼爾.艾斯伯(Daniel Ellsberg)。

     事實上,維基解密所公布的阿戰密件和紐時所刊登的越戰密件,都是披露過去的事情,並揭發政府和軍方不願被外界所知道的惡行與醜聞,對國家安全根本不會也沒有產生任何負面影響。政府官員生氣的是,他們太沒面子了,太丟臉了!大批機密文件竟然被公諸於世,國防部和軍方連「保密」都做不到,如何能「防諜」?

     維基解密才成立三年多,現已成為一個神通廣大的網路洩密站,每一個政府都怕它,不管是民主國家還是獨裁政權都想摧毀它。它曾暴露非洲海岸被棄置有毒廢料,英國政黨的種族主義、美軍設在古巴關塔那摩灣軍事監獄的《囚犯 手冊》,美軍直升機在伊拉克濫射平民的錄影帶等震撼世界的「秘密罪行」。即連涉及冰島財政危機的錄音帶,它也能拿到。維基解密在幾個月前即已獲得阿富汗戰爭紀錄,但它知道僅靠網路揭密,力道仍不夠大,仍必須借助文字媒體一起行動。因此,它們在一個多月前秘密聯繫紐時、英國《衛報》和德國《明鏡》周刊等三個國家的文字媒體同時發難。維基解密要求這三家媒體在七月二十五日前不得公布。紐時獲得密件後調集一批記者研讀其內容,把敏感的人名刪除,並在七月二十六日見報前幾天知會白宮,告訴白宮國安會議刊出的內容。紐時以六個版面(包括頭版)報導維基解密提供的阿戰資料。

     三十九年前,艾斯伯因反對越戰乃從與軍方(空軍)有密切關係的加州蘭德公司偷走厚達七千頁(二百五十萬字)的五角大廈文件,當時僅印十五套。艾斯伯把文件交給紐時記者希恩(Neil Sheehan),從影印文件到動員記者秘密研讀文件,即費了將近兩個月時間。紐時高層為了是否刊登文件,曾進行激辯,報社律師堅決反對,最後由發行人索茲柏格拍板定案,決定登報。尼克森政府向最高法院控告紐時和後來才見報的《華盛頓郵報》。高院大法官以六比三支持紐時和華郵。大法官雨果.布雷克(Hugo Blake)在判詞中寫下了一句震古鑠今的名言:「只有一個自由和不受箝制的新聞界,始能有效地揭露政府的欺騙手段。在新聞自由的諸多責任中,最重要的就是防止政府任何一個部門欺騙人民……。」

     五角大廈文件揭發了美國政府和軍方在越戰的許多謊言和醜陋行動,同樣地,維基解密在公布的九萬一千多份文件(尚有一萬五千多份未公布)中,亦揭發了美、英、波蘭軍隊蓄意殺害阿富汗平民的暴行,以及巴基斯坦一面拿美國大量軍經援助,一面卻和阿富汗塔裡班叛軍勾結攻擊美軍的兩面手法。維基解密創辦人是三十九歲的澳洲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他說從這批龐大的阿富汗戰爭資料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那是一場充斥戰爭罪行的戰爭。但也有些主張資訊公開的機構批評維基解密「不守法」、「不尊重個人隱私」。這些批評也許是酸葡萄心理作祟。

     從這次解密阿富汗戰爭文件,以及最近使歐巴馬政府大丟臉的把農業部駐喬治亞州一個中級女黑人官員解職,然後又提供其新工作的醜聞,可見網路爆料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一種「新聞現象」。一個專門斷章取義、歪曲事實的右翼網站,把雪莉.謝洛德(Shirley Sherrod)今年三月一場四十五分鐘呼籲種族和諧的演說,刻意剪掉竄改成黑人歧視白人的兩分鐘演說。右翼網路和右翼福斯電視大肆宣傳後,白宮和農業部未經調查求證即立刻叫謝洛德辭職。歐巴馬政府害怕右翼媒體(尤其是右翼網站)到這種田地,真是太沒種了!難怪這幾天所有政論家都在批判身為黑人總統的歐巴馬比白人總統更不會處理種族問題。大概是歐巴馬怕被批評過於袒護黑人而矯枉過正的可悲後果。

     一百多年前的「扒糞」新聞開創了媒體爆料的時代,其後雜誌、無線電和電視賡續發揮震撼作用。今天則是網路一路當先的時代,其無遠弗屆的力量真是「沛然莫之能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