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jpg 

羅浮宮的科學家已發現蒙娜麗莎臉上的秘密

 

蒙娜麗莎的誘惑是如此強烈,因此羅浮宮博物館館方認為最明智的做法,就是讓她安全地存放在防彈玻璃後面。她每年得以離開她的防護籠一次,好呼吸一口新鮮空氣。而這個時刻,正是許多研究者期盼能夠一親達文西最著名的繆斯女神芳澤之時,為的是能夠更了解她是如何被畫出來的。

 

長久以來,科學家和博物館館長們一直想知道:在看似未使用筆觸與輪廓技法的情形下,達文西是怎樣在她臉上創造出陰影的?藝術專家稱這種陰影技巧為「暈塗法」sfumato,就像意大利文裡的「煙霧」─fumo。專家早就懷疑,這種暈塗法的陰影技巧和達文西在層層顏料上所使用的釉料脫不了關係。但是,想證明它卻很困難,因為摳下蒙娜麗莎臉上一塊樣本去進行化學分析,根本是匪夷所思的事。

 

不過,以菲利普‧沃爾特為首的羅浮宮科學家,已試著解開這個謎。他們用一種名為 X 光螢光的技術,可以顯露一名畫家筆刷細節的厚度和化學成份,卻不至於損傷藝術作品。在利用X光照射包括蒙娜麗莎在內的七幅達文西的名作之後,沃爾特博士的研究小組發現:達文西會先畫上基本的肌膚色調,再於肌膚上加上超過 30層薄得不可思議的釉料──有些只有幾微米厚。

 

釉大多是半透明的,但達文西也會在其中加入少量的色素,如錳與氧化鉛。透過多層次地應用這種改造過的釉彩,達文西完成了他賴以成名的煙霧陰影技法。

 

一篇發表在《應用化學國際版》上的論文除了描繪達文西的陰影技巧外,也說明了藝術家對他的釉彩配方的挑剔程度。例如,在「聖母、聖嬰與聖安妮」這幅畫裡,形成聖母臉上陰影的釉彩配方,就和聖嬰臉上的釉彩配方不一樣。達文西可能是刻意選擇了不同的釉彩配方──或者,也可能是他在多年的創作生涯裡曾改變他對釉彩成分的品味並調整其畫作的結果。

 

很少有逛博物館的遊客知道:在他們腳下,有60名科學家,一部粒子加速器和一顆供電給研究設備的電池,正在致力解開法國博物館龐大收藏品裡的諸多秘密。它是一間地下實驗室,就位於羅浮宮底下。

 

然而,不是所有地底下的人都很愉快。法國文化部希望這個實驗室以及羅浮宮的儲藏室都能夠遷走,搬到距離巴黎約 50公里(30英里)、位於Cergy-Pontoise的新址,那裡將要建造新的實驗室與儲藏室。從該中心一些心懷不滿的員工的部落格來判斷,他們的心情絕對是陰暈暈的。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JUL24-30/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