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執行長郭儒博強調客戶流失速度減緩,他對前景有信心。(歐新社).jpg 

歐洲兩大銀行上季都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瑞士第一大銀行瑞士銀行(UBS)上季獲利逾20億瑞郎(19億美元),德國第一大放款業者德意志銀行也賺進近12億歐元(15億美元)淨利,雙雙超越預期。

瑞銀27日說,至6月底止的會計年度第二季內,淨利為20.1億瑞郎(19.1億美元),是連續第三季獲利,也扭轉一年前淨損14億瑞郎的頹勢,反映投資銀行部門的交易獲利較同業優異,以及財富管理部門客戶流失的情形改善。由於淨利大幅超越分析師之前平均預期的11.2億美元,瑞銀股價27日在蘇黎士股市一度大漲9.9%,隨後回到17.24瑞郎。

瑞銀執行長郭儒博(Oswald Gruebel)說:「我對前景持續有信心。」但他仍警告市場仍詭譎多變,客戶可能傾向減少交易。

瑞銀第二季營收比一年前激增59%至91.9億瑞郎,但只比第一季成長2%。其中財富管理與投資銀行部門稅前淨利均超過10億瑞郎。

瑞銀上季財富管理部門資金淨流出縮小至52億瑞郎,第一季則高達80億瑞郎。受到與美國國稅局(IRS)的官司衝擊,瑞銀的私人銀行客戶紛紛抽回資金。瑞士國會上個月已通過瑞銀與美國的和解案,允許瑞銀交出逃漏稅客戶的資料,整個官司在10月前可望落幕。

德銀執行長阿克曼指出,消費金融部門的成長帶動獲利(歐新社)增加。.jpg 

德國第一大上市銀行德意志銀行也發布第二季淨利為11.6億歐元(15.1億美元),比一年前的10.9億歐元成長6.4%,也優於分析師預期的10.5億歐元,激勵股價上揚4.2%,報52.47歐元。

雖然德意志銀行的投資銀行業績與交易收入銳減,比一年前下滑15%,比前一季更銳減42%,但受惠於房貸放款成長與放款違約準備大減,消費者金融部門獲利大增為四倍多,達到2.33億歐元。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說:「上季投資人不確定感普遍上升,市場波動也加劇,德意志銀行第二季投資銀行交易收入也和同業一樣,獲利趨於疲軟。」阿克曼企圖降低德意志銀行對交易收入的依賴,收購了荷蘭銀行在荷蘭的商業銀行資產等,有助穩定上季獲利。

【編譯謝璦竹2010/07/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