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可能正著手開發新的社群網路服務,並結合社群遊戲大廠,要在社群網路領域與Facebook短兵相接。.jpg 

華爾街日報28日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正與多家知名線上遊戲開發商洽談合作,目標是開發一個能與Facebook相抗衡的新社群網路服務。

消息來源表示,Google正與Playdom、藝電(EA)、Playfish與Zynga等主要遊戲開發業者研商,希望這些遊戲開發商在Googl正建置中的新社群網路服務提供線上遊戲,但不確定Google何時會推出新遊戲。消息來源並指出,Google日前已入股Zynga。

Google執行長史密特(Eric Schmidt)拒絕證實Google正開發含社群遊戲的社群網路服務,且在被問及Google的新服務是否可能與Facebook雷同時,史密特表示「這個世界不需要一個相同的複製品。」

Google若進軍社群遊戲,代表這家網路搜尋巨擘為擄獲用戶與廣告營收所做的最新嘗試,因為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網路用戶與廣告營收流向由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網站主宰的社群網路市場。

社群遊戲正廣受消費者歡迎,Zynga的「開心農場」每月的經常玩家超過6,000萬人;此外,社群遊戲也對試圖開闢新財源的大企業充滿吸引力。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本周便以5.6億美元收購Playdom,外加2億美元的績效獎金。

對社群遊戲的開發商而言,Google新服務的成功意味著對他們得以減輕對Facebook的依賴。目前絕大多數的用戶都透過Facebook執行遊戲,遊戲開發商則須向Facebook支付虛擬商品收益的30%。Google已有線上付款機制「Google Checkout 」,可用來向Google平台用戶收取虛擬商品費用。

研究機構ThinkEquity預估,去年美國的社群遊戲市場產值約7億美元,且2012年前應能成長兩倍。中國與日本社群遊戲營收高達數十億美元以上。

Facebook的擴張與其對Google可能造成的威脅,向來是舊金山灣區科技業主管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許多用戶除了使用Google外,也依靠Facebook的朋友尋找線上銷售的內容或產品。

去年以來,多位負責Google核心廣告事業的主管都跳槽至Facebook。用戶數甫超過5億的Facebook現在也兜售該網站的廣告。

【編譯吳柏賢2010/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