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亞洲,一個以多元文化著稱的地方,同時也以美食聞名於世。任何造訪過亞洲國家的旅客,無不對這裡千變萬化的文化饗宴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由於亞洲的多元文化,促成了該區多元飲食的發展,更直接造就了亞洲食品市場如雨後春筍般地蓬勃起來。

 

隨著健康意識日益提高,亞洲消費者從過去關注飲食上的健康,轉向對食品的營養資訊的重視,在選擇飲食時,愈來愈關注食物的份量和卡路里的控制,以及鹽分與砂糖的攝取問題。以日本而言,其保健食品市場潛力不容小覷。此外,日本特定保健食品制度自1991年實施以來,由於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必須有科學根據,並且經過日本厚生勞省審查認可,所以隨老齡人口逐漸增加,保健食品市場規模亦呈倍數成長。

 

另一方面,位居東南亞樞紐位置的泰國,隨著經濟成長日益快速,近幾年來泰國當地民眾對食品的消費習慣已逐漸有所改變,朝向現代化、國際化飲食前進。根據研究,食品品質的精緻與否以及健康概念,已成為除了價格以外,泰國消費者購買食品的重要考量因素。

 

至於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印度,也有令人驚豔的素食食品市場。以素食人口來看,印度全國號稱有6億至8億的素食人口,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素食市場;雖然台灣素食業者亦多次前往印度拓展市場,尚未取得預期成果;囿於文化隔閡及市場資訊不足,部分廠商亦暫緩拓展印度市場腳步。但針對印度這麼龐大的素食市場,若能蒐集更多資訊,一定有助拓展市場。

 

本期亞洲篇特地挑選3個食品市場極具特色的亞洲國家,包括泰國、日本及印度,深入剖析這些國家食品市場的現況,並挖掘其中商機所在。

 

 

泰國

進口加工食品需求大增

 

中等收入以上的泰國民眾,以及受過西方教育或有國外歷練的泰國消費者,對進口加工食品的認識及喜好程度比一般傳統消費者為高,也有較多可支配收入可以購買相對高價的進口食品。

 

然而在食品採購習慣方面,除了少數經濟情況較為寬裕的消費者外,一般泰國民眾仍然仰賴也喜好採購當地出產的新鮮食品,而非選擇價格較高的精緻進口加工食品。但值得注意的是,有越來越多泰國民眾捨棄在傳統市場採購食品,而選擇到現代化經營的超級市場採購生鮮食品;而且因為工作型態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變遷,泰國超市的熟食產品部門也逐漸在擴大銷售品項與種類,諸如進口火腿、起司、煙燻鮭魚等,其他如即時餐點:西式沙拉、三明治、義大利及日式壽司生魚片等,都有廣大的購買族群。

 

在認知上,泰國消費者皆視外國進口的加工食品為比當地品質更好的高級品,尤其是自歐、美、日、澳洲等已開發國家進口食品,更被視為高價位精緻食品,要中高收入階級才有能力採購。

 

據統計資料顯示,典型的泰國家庭平均花費年收入的35%於食品與飲料消費。其中,進口與當地製造食品的消費比例為3:7。教育程度較高的泰國人對健康及養生概念越來越重視,也較為關切自身飲食的營養攝取與均衡。大部分泰國人對於來自西方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及日本等地的加工食品,皆視為營養、衛生、健康及高級產品的代表。

 【撰文/曼谷台灣貿易中心、大阪台灣貿易中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駐孟買辦事處】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9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