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廠商漸漸發現「網路口碑行銷」的威力,願意免費提供產品甚至代言費給有影響力的部落客。

行銷學中,有一種顧客叫做「Early Adopter」(直譯:早期採用者),也就是在商品還沒有完全成熟的導入期就會購買的人;水瓶座的我就是其中之一,舉凡有新功能的物品,我都很想買來試試以滿足好奇心,並且雞婆地告訴所有人—它們到底有沒有用。

 

我很愛看電視購物,也買過一大堆自己也不會用的商品,舉例來說,如果什麼神奇拖把在台灣號稱熱銷百萬支,我大概會在前一萬支時就買了;像什麼好神拖、可以單手化好妝的彩妝品……,是的,我家都有。

 

十多年前我還在台視當記者,偶然知道歌壇大哥大余天也是這樣的人,當時電視購物還是「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的時代,隨和的余天和李亞萍夫妻,讓我們拍下他們家的「戰利品」,包括長得有點像弓箭的「美腹寶」、要人躺在分隔的平板上面再由兩端拉長的「增高器」……,還有一大堆沒拆封過的商品。

 

余天躺在增高器上的畫面很有「笑果」,直到現在,不少人都還記得余天很愛買電視購物,如果當時就有「名人代言」行規的話,這段訪問不知道值多少錢?無論如何,我還記得余大哥最誠實的答案,「那個美腹寶還滿有效的,但增高器就一點用都沒有。」

 

「神農嘗百草」造福後人,但神農也是要付出高代價的,想當EarlyAdopter,付出的銀兩也要比後人多,商品在導入期時售價最高、成熟期時產量大價格才會被壓低。

 

不過,在網路時代,有文筆的早買購物狂們,終於可翻身賺錢與省錢了,因為廠商漸漸發現「網路口碑行銷」的威力,願意免費提供產品甚至代言費給有影響力的部落客。

 

看了3C部落客的實證推薦,我家最近也增加了兩名新成員,「小白」是我新買的洗碗機,「小黑」則是一台自動吸塵機器人,我照達人的建議,選出CP值(性價比)最划算的機型,「小白」與「小黑」都只花我一萬多元。

 

到底好不好用?老實說,還真不錯,「小黑」自動掃瞄能吸走所有的頭髮和灰塵,一周只要拖一次地,我家的拋光石英磚就亮晶晶的;進口洗碗機機型要五、六萬元, 但「小白」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我被家人笑「等妳排好碗,我都已經洗完了」,但它洗過的碗真的比我洗的乾淨,重點是,洗完後它們是「乾」的,可以直接放在碗櫥裡,至少節省一半時間。

 

如今不論是名人或是名部落客,因為影響力的增加,廣告代言機會紛紛找上門來,最近消基會和公平會也正在討論要加強管理規範網站,必須註明是否為廠商邀稿或合作,我認為非常合理。

 

但說句實在話,我還是懷念那個沒有商業代言,只有早買購物狂們純粹因「雞婆」而愛分享心得的年代。誰能告訴我,那種「熱血純真」又有點「傻得可愛」的純粹感覺,如今要到哪兒找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