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1270_1.jpg 

市面上有許多針對一歲以上寶寶所設計的成長奶粉,都強調其成分與營養最好,且可以幫助寶寶各方面的生長發育,不過 您真的都了解這些成分的營養價值嗎?

f_256924_1.jpg 

成分、標示、包裝 Check!

母乳是寶寶最珍貴的禮物,其中的營養價值無可取代,可提供寶寶發育過程最佳養分。不過,有些媽咪因為身體因素、工作忙碌,以及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而無法繼續提供珍貴的乳汁給寶寶,這時就需考慮市售的成長奶粉。但是,市面上的配方奶粉品牌眾多,且成分也十分多元,媽咪去選購時,看了各家奶粉所強調的特別配方時,您真的了解它的功用,寶寶成長過程又真的需要這些成分嗎?本文一一為您介紹這些奶粉中的重要營養素,並提供寶寶正確飲食的觀念喔!

 

一歲寶寶的飲食型態 與大人無異

以一歲的寶寶來說,已逐漸進入離乳期,且活動力增加,營養需求變得更多,因此他們吃的食物其實與大人並無太大的差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表示,牛奶已從過去一歲之前為寶寶的主食,轉變成寶寶的副餐,原則上一天大約喝兩杯,早上與晚上各喝一次,其餘正餐則可吃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油脂類、蔬菜水果等,在三餐的中間則可加入點心,像是布丁、麵包、地瓜、綠豆湯等等。需注意的是,由於寶寶的腸胃系統還不像大人般健全,因此一次吃得量不宜過多,以少量多餐為佳,並以健康、口味清淡的食物為主。

 

不過隨著飲食習慣的西化,以及食材挑選的多樣性,目前多數人的飲食型態變得複雜,雖然說寶寶和大人吃得食物差異不大,但是大人的飲食習慣卻會深深的影響寶寶,這時媽咪就應注意,即使寶寶都跟著您吃一樣的食物,但不健康的食材,像是炸雞、薯條等等,則應避免讓寶寶吃,除了顧及健康問題外,寶寶若從小就習慣吃重口味的食物,長大後則難以接受口味清淡的食物,肥胖、心血管問題可能隨之而來。

 

烹調5原則 少油少鹽無負擔

因此,給寶寶吃得食物,除了兼顧多元的健康食材外,在烹調方式也務必多用心。

Tip1:口味,越淡越好,少油少鹽少糖,即使是喝養樂多也最好稀釋。

Tip2:食材,新鮮天然,重質不重量。

Tip3:煮法,以燉、炒、煮較佳,最好不要煎和炸。

Tip4:時間,烹煮時間不要過久,以免營養價值流失。特別是肉類不要煮太硬,以免咬不動。

Tip5:分量,每一餐的飯加菜大約一平碗(標準碗)。

 

培養正確飲食習慣5大方法

家長先把關:務必明確的讓寶寶了解,正餐與副餐的區別。

2. 專注吃飯:不要邊玩邊吃,注重餐桌禮儀。

正確觀念:不要把食物、零食當作獎賞。

自己動手:訓練寶寶用學習湯匙自己吃飯,不要追著餵食。給寶寶手握蔬果棒即是很好的練習。

均衡飲食:即使是不喜愛的食物,仍要酌量攝取,媽咪可協助用醬汁消除味道,或者改變食物的形狀,幫助寶寶多方攝取各類營養。

 

成長奶粉的5大重要營養素

寶寶成長奶粉雖然各家的配方不一,且強調的功效也有差別,有些許廠牌甚至打出仿照母乳成分,但李青蓉營養師認為,為提供寶寶成長發育所需,配方奶粉仍不脫離以下5種重要的營養素。

蛋白質

為組織建造、修補的重要成分,可幫助寶寶肌肉生長和骨骼發育,且不需要過量,蛋白質有許多種,其中乳清蛋白為最好的蛋白質,因此有添加的奶粉品牌通常較貴。

脂肪

提供熱量的主要來源,保護人體不怕冷。而脂肪可分為飽和脂肪與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為動物性,容易讓心血管硬化,因此一般奶粉也幾乎不採用;而不飽和脂肪又可分為單元和多元,較多奶粉品牌採用的是單元,且不含膽固醇以及棕梠油,而多元則像是魚油,含有豐富的EPA和DHA,具有抗發炎、幫助腦部發育功用,但因容易氧化,因此會加入一些抗氧化劑。

醣類

又稱為碳水化合物,可提供熱量,1公克約可提供4大卡,是體內細胞唯一能量來源。最多品牌採用的是麥芽糊精,品質較佳。需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挑選含有蔗糖的成分。

維生素

多含維生素A、B、C、D、E,對寶寶的骨骼、神經系統發展、皮膚等等發展,具有重要助益。

礦物質

鈣對骨骼、指甲發育很好;磷則為能量代謝所需,日常生活中的碳酸飲料都有,但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因此特別是鈣和磷成分添加需有一定的比例,因為這兩種礦物質會互斥。

特殊配方 對寶寶真有好處?

當然除了以上所提的五大營養素外,現在多數的奶粉品牌都強調有特殊的成分,其中有幫助寶寶腦部發育,或是對抗過敏,甚或是讓視力發展更好,媽咪們應該看了眼花撩亂,李青蓉營養師建議,媽咪可依照寶寶的生理狀況自行選擇,知名廠牌的奶粉都有經過衛生署合格認證,在成分方面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挑選寶寶喝了之後腸胃沒問題,且沒有出現生理異狀的奶粉。以下則列舉出三種常見的特殊配方,媽咪可比較看看:

DHA(Decosahexanoid acid):就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腦部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攝取DHA有助於腦部以及視覺方面的發展。也可從日常生活中吃些深海魚,都有助於補充DHA。

ß胡蘿蔔素:具有十分良好的抗氧化功用,是維生素A的先驅物質,幫助寶寶的視力發展更好,還可改善寶寶偏食的問題。日常生活中也可讓寶寶吃紅葡萄柚、木瓜、芒果等,都含有胡蘿蔔素。

益生菌:益生菌約有100多種,最為大家熟知且最重要的就是乳酸菌,還有像是比菲德氏菌等,具有保護腸道黏膜功能,並幫助腸胃蠕動,增強免疫力。

挑選奶粉的6大原則

市售奶粉廠牌眾多,媽咪也不用一昧的聽信廠商打出的功效,正確、安全的選擇,並掌握以下原則多多比較,才能讓寶寶喝的健康,快樂成長。

1.詳盡的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標示。

2.營養成分標示清楚。

3.檢驗合格,優良的代理商。

4.衛生署許可字號。

5.以寶寶腸胃適合為主。

6.注意同一系列產品完整性,不同年齡、體質的產品齊全,可減少換奶的困擾。

專家小檔案

李青蓉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經歷: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營養師
現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更多內容請見2010年7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