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弱勢美元助漲 油價上看百元?

縱使美國6月新屋銷售較上月成長23.6%,不過市場信心依舊薄弱,根據美國工商協進會資料,7月消費者信心下降至50.4,不僅較6月的54.3大幅下滑,也創下2月以來低點。不過歐元區7月PMI指數為56.7,卻較6月的56回升,加上歐債危機的化解與歐洲銀行壓力測試過關,因此歐元兌美元反彈至1.3,而美元則持續偏弱,美元指數已經自88.4跌至82附近,全球資金自美國流出的趨勢短期間難以改變。

此外自金融海嘯以來已有10個國家進入升息循環,除了新興市場的巴西、印度、泰國、台灣、南韓與馬來西亞外,成熟國家則集中在資源國,包括澳洲、加拿大與紐西蘭,這勢必會加速美系資金進入新興市場與商品原物料,研判在美元持續疲弱下,下半年的基金投資熱點仍以上述市場為主。

天災肆虐 小麥、可可飆翻天

可可主要產地象牙海岸,受到「可可腫枝病毒」的蟲害,讓對沖基金狂炒可可期貨,報價一度來到每公噸2608英鎊,創下33年新高,愛吃巧克力的人恐怕荷包要大失血了!而俄羅斯的百年大旱與大陸的糧荒衝擊,使得芝加哥小麥期貨價格來到每英斗604美分,自今年的低點每英斗428美分,漲幅高達41%。

不過可可炒作成分高,而中國與美國的小麥庫存則是不斷攀升,所以近期農產品的強勢,除了是氣候因素外,市場資金的進駐則是主因,故有了農產品良性的示範下,金屬、原油等需求強勁且庫存下滑的商品,更具有價格上漲的動力。

中國鐵礦砂庫存攀高 非鐵金屬接棒

受到中國災後重建題材,加上印度禁止鐵礦石出口,使得鋼鐵價格跌深反彈,不過這僅是前陣子大跌後的短暫現象,而且中國對印度貿易順差快速增長多少會引起印方的不滿,造成保護主義傾向更加嚴重。

此外BDI指數過去的大跌,主要是載運鐵礦砂的BCI(海岬型指數)重挫所致,顯示全球鋼鐵需求在中國對房產調控下仍將陷入低迷。而除了需求面欠佳外,根據商品行情網資料顯示,中國鐵礦石的庫存量卻不斷攀高,自去年底的6561萬公噸增加至7466萬公噸,增幅達13.8%,故我對於下半年鐵礦砂的走勢看法保守。

不過市場資金充沛,鐵的資金動能則轉向基期較低的非鐵金屬,自7月中以來,包括鎳、鋅、鋁、銅、鉛等倫敦LME期貨報價均呈現急漲,鎳、銅、鉛漲幅更達1成以上,鎳價突破每公噸2萬美元、銅價站上每公噸7千美元,而且鎳庫存今年以來自16.64萬公噸下滑至11.59萬公噸,減幅達30.3%,銅庫存則自55.5萬公噸減至41.38萬公噸,減幅也有25.5%,所以金屬行情下半年將以非鐵金屬為焦點。

VIX指數重挫 黃金避險減弱

雖然美國經濟數據不佳,但美股卻是利空不跌,加上歐洲局勢的回溫,VIX恐慌指數更自5月21日的48.2重挫至21.8,2個月來的跌幅高達55%,因此黃金避險需求明顯降低,於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後持續呈現下挫。

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的8月期金已來到每盎司1158美元,寫下4月底以來新低,顯示資金有抽離黃金市場跡象。而VIX恐慌指數一旦呈現轉弱,油價似乎也給予正面回應,研判下半年資金將轉向原油期貨。

步入旺季 EIA上調用油需求

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於7月上調了今、明兩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預估,2010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將較去年增加156萬桶至8582萬桶;2011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預估達8729萬桶。而且受到旺季需求推升,EIA日前也上修第3季全球石油需求,年增1.8%至每日8602萬桶。此外中國上半年汽車銷售已達901萬輛,全年上看1600萬輛,美國汽車銷售今年預估也將回升至1100萬輛,因此用油需求將再創新高。

若以網路泡沫後的景氣復甦為例,S&P 500指數在2003年10月發動漲勢1年後,有放緩盤整一段時間,但油相關類股表現卻一直較強,主升段的漲勢遠優於S&P 500指數(請參見圖3)。由於日前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已說美國不會有二次衰退,配合EIA正面的需求預估,故目前投資原油類股正是時候。

原油第4季先看90美元 明年挑戰百元

先前美國政府對石油探勘態度保守,已影響到部分探勘計畫之進度,原油長線將有不足現象。加上BP(英國石油公司)逐漸將漏油堵住,對能源股的不確定性逐漸降低,同時根據EIA的資料顯示,美國原油庫存自6月下旬的3.65億桶微減至3.6億桶,這也有助於油價的穩定。

受到EIA的正面訊息、弱勢美元、用油旺季與恐慌程度的減緩,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現貨價格一度逼近每桶80美元,同時呈現底部愈墊愈高趨勢。加上EIA預估今年下半年原油均價在每桶79美元,2011年原油均價上看83美元,故以7月初的低點71.98美元推估,本波油價將先看每桶90美元,2011年第1季有上看100美元之實力,所以現階段投資天然資源建議以能源為主,農產品少量布局,鐵礦砂則先觀望。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7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