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甘蔗供應吃緊,庫存可能探底,已使糖價屢創新高,今年漲幅甚至可能超越黃金。(彭博資訊).jpg 

巴西Santos顧問業者和Unimar船公司指出,陰雨綿綿使得巴西糖商紛紛延後出口作業,積壓在國內六大港口的糖多達362萬噸。另一方面,今年印度季風平均降雨量較往年減少3%,有關當局預估甘蔗可能短收。

市場供不應求也讓糖價蓄勢待發。國際糖業組織(ISO)表示,今年全世界食糖需求將增加1.7%,這意味庫存/需求比將降至20年來最低的32%。另據糖業分析機構F.O. Licht調查,巴基斯坦和印尼的糖存貨正逐漸「消耗殆盡」。

原物料研究機構Curium資本顧問公司執行長芬頓說:「糖市已開始走入多頭。」預測今年底前糖價將大漲28%,升抵每英磅25美分。

粗糖10月期貨7月29日在紐約洲際交易所(ICE)大漲4.2%至每磅19.67美分,創四個月新高。

按照芬頓估計,今年糖價漲幅可望超越黃金;根據彭博分析師推算,金價第四季平均漲幅可能比目前高1.4%,約在1,200美元之譜。

糖價飆漲的情形去年也曾出現,當時巴西暴雨和印度乾旱導致甘蔗嚴重歉收,糖價應聲漲至35年新高。不過今年來糖價已重挫27%,成為標普GSCI指數表現最差的商品,主因是投資人縮手與生產商預期產量可能過剩。

然而,情勢在兩個月前逆轉。全球最大蔗糖加工業者Cosan公司6月中表示,明年巴西最大糖產區的產量可能不如今年。此外,巴西港口受降雨影響,已暫停砂糖的裝卸作業,以避免水損;目前停泊在港口的船隻約是去年的兩倍。

倫敦糖業集團Czarnikow分析師科恩說:「由於巴西港口擁塞,2010-2011年糖市不太可能恢復供應過剩。」

印度則飽受降雨不足之苦,今年甘蔗難有大豐收。印度氣象局表示,今年6月季風降雨量較以往減少16%,6、7兩個月合計降雨量下滑3%,該局說:「今年產量可能增加,但恐怕不會出現豐收。」

包括泰國、巴基斯坦和印尼等糖產量不足的國家,最近都採取行動補充庫存。泰國上個月進口7.4萬噸的糖,為30多年來首見;巴基斯坦政府宣布,11月底前交易商可免稅進口50萬噸的糖;印尼也將搶在齋戒月前增加進口砂糖。

【編譯莊雅婷2010/08/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