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美國用於製作培根的里肌肉已飆升至每磅1.35美元的歷史新高,比去年飆漲53%。

今夏美國民眾對培根三明治的需求大幅躍增,超市也趁機全面促銷培根,使培根需求攀至高峰。

超市業者目前面臨的漲價壓力,部分歸因於北美豬肉供應商前兩年決定減少飼養數量以降低虧損。當時多重利空造成豬農大失血,包括高昂的飼料價格、經濟衰退使全球豬肉需求大跌,以及H1N1病毒原先被稱為「豬流感」引發的恐慌。

近兩周來,美國超市培根的平均售價為每磅2.76美元,比去年同期漲價12美分。批發價格上漲的部分至今仍多由超市與屠宰業者自行吸收,但零售價早晚會調漲,因為今年來里肌肉已飆漲逾60%。

韋格曼斯食品市場(Wegmans Food Markets)目前仍未漲價,至7月30日止,該公司自有品牌1磅重標準切片培根的售價為4.29美元。韋格曼斯發言人說:「我們試圖儘可能維持價格穩定,希望到市場再度下滑。」

但豬肉供給預期仍將持續吃緊。美國農業部指出,8月至9月初可宰殺的豬隻預估將比去年同期少5.4%,部分分析師的預估甚至更低。顧問業者採購策略公司董事長博斯特(Kevin Bost)預估,8月每周平均將宰殺204萬頭豬隻,比去年少7%。

除了宰殺豬隻較少外,冷凍里肌肉的庫存也在6月底創下歷來新低的3,540萬磅。博斯特說:「未來兩個月必須嚴格限制冷凍里肌肉的供給。如果新鮮里肌肉的供給也吃緊,那從現在至8月底的供給已到頂了。」

【編譯吳柏賢2010/08/03 經濟日報】

培根.jpg 

飼料愈來愈貴… 豬肉價將創新高

由於新流感效應持續發酵,加上小麥供應短缺帶動飼料成本上揚,全球豬肉價格正在醞釀下一波漲勢,可能再創新高。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受俄羅斯乾旱減產並禁止出口影響,小麥價格自今初來大漲45%,美國肉品市場也連帶受到波及。

最新數據顯示,目前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冷凍豬腩期貨價格已比年初暴漲243%,創下每磅1.32美元的歷史新高;新鮮豬腩價格也較去年同期增加53%,同樣刷新空前紀錄。

目前豬肉價格徘徊在高檔有幾個因素,包括夏季美國培根消耗增加導致豬肉庫存下滑,以及新流感疫情尚未平息迫使養豬戶減少養殖數量以控制損失等。這個月美國屠宰的豬隻將比平均數量減少7%至每周200萬頭,而培根零售價已上漲了6%。

此外,穀物價格飛漲也是推升肉價的主因之一,因為飼料變貴可能讓歐美養殖戶飼養不敷成本,他們只能漲價因應,2008年冬季玉米短缺時即曾出現這種情形。

英國國家農戶聯盟會長坎戴爾指出:「豬、雞養殖戶必須盡速把成本反應在價格上,零售商必須知道,目前的養殖成本已經和六周前不可同日而語。」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預期,今年全球肉價漲幅可能達到3%,比預期要高。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的報告指出,飼料占肉品總成本的六成,在最近這波穀物漲價前,肉品價格已呈上揚趨勢。如果農作物再度出現2006至2008年的連動情形,例如小麥漲價拉抬玉米和大豆價格,那麼肉價將不得不漲。換句話說,俄羅斯禁止小麥出口除了間接推升豬肉價格,也會連帶刺激玉米和大豆價格上揚,因為小麥變貴後養豬戶通常會改用玉米和大豆作為飼料。

另一方面,中國增加進口也對穀物價格推波助瀾。中國一向力求自給自足,但在中產階級增加肉類消費下,十餘年來首次向美國進口穀物;今年全球穀物總進口量也增至120萬噸,高於前些年的10萬公噸。

雖然今年美國玉米和大豆產量破紀錄,但外界擔憂熱浪恐已損害部分收成,而氣候異常導致各地農作歉收,更加深全球穀物供應的疑慮。

【編譯朱小明、莊雅婷2010/08/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