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科技並不會改變我們的生活,真正能改變我們的,就是我們自己,而我們南韓對此也已做足了準備」。

精瘦幹練的吳連鎬原本是一位雜誌記者,他的記者生涯正好經歷了80年代中期南韓政治的動盪時期,當時的媒體環境,也較為保守並常受制於政治操作。1999年,吳連鎬離開了任職超過10年的雜誌社,並隨即於2000年在網路上創辦了一份報紙,當時網際網路尚未化為泡沫,吳連鎬的新聞網站喊出「人人都是記者!」(Every citizen is a reporter.)」這句口號,成功地打造了網路新聞媒體─OhmyNews。

 

OhmyNews網路報紙的草創時期也相當艱困,當時南韓的傳統媒體對OhmyNews也充滿了懷疑與輕蔑,之後,更遭逢網路泡沫化時代,許多新興網路科技公司紛紛殞落的同時,OhmyNews不僅存活下來,而且發展益見蓬勃,在「人人都是記者!」這個簡單概念的影響之下,吳連鎬和OhmyNews獲得全民認同與商業成功,深置改變了南韓新聞媒體的樣貌。OhmyNews也引起全球各大知名國際媒體的驚呼與討論,大家都在想,南韓是否已經開啟了新聞媒體的新時代?

 

OhmyNews成立之初,約有25名專業記者主跑一天的重要新聞,目前已變成由10名專職編輯處理來自33000位公民記者的200則新聞報導,每位公民記者都可自由約750字的新聞事件,雖然稿酬不多,但絲毫不減記者群的報導熱情,OhmyNews表示:「市民們投書報導,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改變這個世界」。

 

2002年南韓總統大選時,OhmyNews曾助候選人盧武鉉一臂之力,盧武鉉當選之後的第一個媒體專訪,就給了OhmyNews。近幾年來,吳連鎬的新聞網站名利雙收,並陸續推出日文、英文版等多項服務,也在海外建立據點,是目前南韓最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同一期間,南韓的主要報紙發行量則是減少了三分之一。

 

隨著網路科技與資源發展更見全面,About.com、Wikipedia.com這類同樣源自OhmyNews發展概念而崛起的網路社群媒體或資源紛紛被加到我的最愛,對此,吳連鎬特別表示,改變我們生活的,並不是網路或科技,真正能影響我們的,就是我們自己。

 

【本文譯自《NEWSWEEK》AUG02/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