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eph S. Nye.jpg 

「穿睡衣逛大街」曾被認為是老上海慵懶的弄堂風情,甚至成了上海市井文化的象徵。但是為了迎接2010上海世博會,穿睡衣不能出門卻成為全體居民的共識。

     建設國際化大都市需要擲地有聲的硬實力,也缺不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文明包容的軟實力。「軟實力」(Soft Power)一詞由約瑟夫.奈(Joseph S. Nye)在西元1980年代末提出,之後漸被應用至企業管理領域,形成企業軟實力的現代管理科學,但成為受人歡迎的名詞卻是這幾年的事。

     人們把不能體現的要素稱為軟實力,如文化和技術。但並不是所有的企業文化都能構成軟實力,有的甚至可能是阻力,比如,有些企業文化中含有明顯的家族關係氣氛、公司政治氛圍等。因此無論軟硬,要稱得上是實力,一定要能帶給企業正向的效益。

     如何在高成本時代保持低成本優勢?面臨經濟不景氣,許多企業常常以裁員當作紓解困境、降低成本的方式,此法治標不治本,甚至造成員工人心惶惶、士氣低落等負面效益。此時領導者若能與員工共體時艱,贏得內部認同,建立全員為公司付出的文化,將激勵員工士氣並促使員工更加投入工作,累積專屬於企業自身的軟實力。

     降低成本便是軟實力的體現,這個軟實力可透過5個企業內化來增強─

     1.創新化,透過技術創新改善生產成本,把外部成本壓力傳送到生產內部,推動技術進步的動力,優化工作流程,將各種成本降到最低。

     2.壓縮化,減少企業成本投入,集中既有資源,將一切力量用於核心業務,維持永續經營。

     3.控制化,嚴格執行企業內部的控制制度,把成本發生的每個細節看緊,所謂細節決定成敗。

     4.拉動化,先確立成本改進目標,然後「拉動」實現此一目標須採取的措施,從因為某原因,所以成本上漲的不動思維,到如果解決了某問題,可以節約多少成本的被動思維,最後進而降低成本,須怎樣著手的主動思維轉變。

     5.固定化,例如透過轉嫁或外包,將成本固定化。「水雖軟,卻能穿石」,企業之間的競爭,除了硬實力較量,「軟實力」是根本重點。

(本文作者為ERA英國毅業企業成本國際顧問集團大中華區總裁)

  • 2010-08-03
  • 工商時報
  • 【葉益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