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jpg 

如果不重建其創業精神,要追求海地的長期復甦是不可能的。而這正是他把整修19世紀的鐵市場──提醒人們海地曾有過的繁華──列為計畫優先目標的原因。

17世紀時,英國大獨裁者奧利佛‧克倫威爾曾把數千名愛爾蘭人送往加勒比海地區服勞役。對愛爾蘭人丹尼斯‧歐布萊恩來說,這使得他的國家和加勒比海國家,如海地,產生了某種歷史聯繫。「那邊有種親和力。」歐布萊恩堅稱。

 

在大地震之前,歐布萊恩所創立的電話公司,Digicel,就已經是海地最大的投資者。地震後,該公司已經捐獻並募集了2000萬美元給海地,到目前為止仍無人能出其右。此外,歐布萊恩提倡一種長期為商業菁英所忽視、但對海地未來極為關鍵的草根企業。他同時也支持重建海地最重要的商業樞紐─太子港的鐵市場。「即便許多海地菁英不相信自己的國家」他說,「我還是相信。」

 

這種塞爾提克式的信念不只是歐布萊恩個人所獨有。愛爾蘭有許多人,包括一群呼籲成立「海地之魂基金會」的商業領袖,正在建立與海地之間的投資與慈善事業關係,他們認為海地有能力如同愛爾蘭過去25年來一樣,可以快速地發展其經濟。漁民透過該基金會資助得到太陽能板得以製冰,使漁民可以成立小型的海產運輸公司;農民透過種植麻風樹,得以成立生化柴油公司。

 

海地的工作使得歐布萊恩和愛爾蘭成了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他是聯合國的海地特使)「柯林頓全球行動計畫」(CGI)所倡導的「企業導向援助」的代表人物。「歐布萊恩在海地重建上的努力」柯林頓說,「正是CGI模式的最佳範例。」這模式結合了企業、政府與公民社會組織。

 

今年52歲的歐布萊恩母親是名人權運動家,因此他在賺錢後開始把眼光放到開發中國家。歐布萊恩以牙買加為基地的電話公司Digicel在加勒比海地區、中美洲與太平洋地區擁有將近110萬名用戶;他在海地的市佔率達到60%。

 

愛爾蘭與英國的批評者指控歐布萊恩「操弄手機民粹主義」──「他在滿目瘡痍的海地扮演著聖人,」倫敦《每日郵報》的一篇文章裡就如此認為──來轉移焦點:法院正在調查他與1996年發照給Esat公司的愛爾蘭部長之間的財務關係。歐布萊恩否認自己有不當行為;他正在控告《每日郵報》毀謗罪。

 

大多數的海地人只在乎他的行動。在地震之後,歐布萊恩捐了500萬美元給海地的非政府組織,而Digicel則捐出了價值1000萬美元的免費手機時數,還有許多貨機與貨船上的救援物資。有50所學校目前正在興建,而且最近該公司還為超過10萬名海地人提供可以住進一家人的帳篷。

 

然而,歐布萊恩很清楚,如果不重建其創業精神,要追求海地的長期復甦是不可能的。而這正是他把整修19世紀的鐵市場──提醒人們海地曾有過的繁華──列為計畫優先目標的原因。

 

【本文譯自《TIME》AUG09/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