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jpg 

太古可口可樂公司是求真務實的企業,連續二年與台灣外展OBT執行長廖炳煌合作進行企業教育訓練,希望針對公司願景(永續發展的企業、獲利的企業、最佳的商業夥伴、最佳的雇主、受人敬重的企業)及核心價值(坦誠溝通、團隊合作、聚焦客戶、熱情誠信、主動創新),做更進一步「溝通」。

     選擇以體驗式學習來做溝通的主要原因是基於員工在這家公司工作的時候,整個工作的環境是什麼、這家公司充滿的是什麼樣的氛圍、企業文化是什麼等因素都會影響員工在這家公司工作開心、不開心。「企業文化」又是一個很形而上的概念,彷彿說的出來,卻看不見、摸不著,但又是每天可以感受到,要如何去傳遞願景、核心價值等企業文化,是我們培訓部門思考的重點,也就是要如何與員工溝通或由員工共同來決定我們公司想要發展出來的文化、想要創造出來的組織行為是什麼、應該要怎麼做等。其次是課堂上的學習對很多知識的學習是很有用的,但是像文化性、觀念性的學習,或者是需要大家進行觀念討論的,體驗式學習就是很好的方法。

     為什麼選擇與台灣外展(OBT)合作是因為在可提供體驗式學習課程機構中,OBT可說是很有口碑,尤其是炳煌在帶領這類學習工作坊是相當有經驗,加上他的專業獨特,特別能與我們自身可完成的課程間能夠有互補性,經過與炳煌討論活動特性、公司需求及達成目的後,獲致不錯結果,於是選擇與他合作,這二年合作成效相當好。外展的體驗式學習有個滿特別地方,它把不同的人混合在一起,透過一些體驗式活動,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會很快的被打破,直觀的感受很強烈,分享討論的氣氛不錯。

     尤其,我們公司有1,000多人,其中有卡車司機、工廠工人、外國人、管1人的主管、管200人的主管等,所以,它的多樣性是很廣的,要怎麼樣在這麼廣的多樣性中去取得一個讓大家都可接受及上手的方式來做學習,這就是當初思考的重點。因為有些人可能很適合課堂的學習,也很適合會議的討論,可是有一些人不一定合適,但是這些人如何可以一起對於這個主題有所貢獻,體驗式學習就是一個很好方法。

     太古可口可樂公司是可口可樂公司與太古集團合資成立的公司,也是可口可樂在台灣二家公司之一,太古可口可樂負責生產、銷售、配送、整個市場營運、工廠(各地之營業所、倉庫、送貨車隊)、總公司規劃的人、通路關係、零售通路促銷等,整個營運有1,000人。當有人進入到主管階層或一直往上升的時候,領導管理才能很重要,會有另外的內訓,也就是說,整個太古集團或太古飲料公司除了每年定期性的外部移地訓練,內部也有共享的學習模組,視個人或部門需求進行必要的進階課程學習。此外,還有內部e-learning數位學習網站及全球性的可口可樂大學的建置。

 

  • 2010-08-06
  • 工商時報
  • 【張承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