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CONOMIST.jpg 

幾乎全世界的製造業都把工廠移到大陸,因為大陸勞工的廉價。但是全球企業們要開始面對大陸勞工對自己權益的覺醒,勞工們不再悶聲不吭地低頭吃苦,各地工廠反抗聲浪四起,勞工們群起抗議,為了要爭取屬於他們的權利。

 

廉價勞工是中國經濟奇蹟的根基,從中國各地湧入的一千三百名勞工去年一個月的平均收入是1,348元人民幣,僅相當於美金197元。雖然如此,相較去年已經有百分之十七的成長。正當中國的經濟慢慢從全球的經濟蕭條中復甦,勞工對自己的權益也隨之覺醒,各地的工廠都有罷工的狀況。

 

在2008年大陸通過了新的勞工法,勞工的權益受到更多保障,但是也因為如此,許多的外地勞工寧願在家鄉附近工作,也不願長途跋涉,背井離鄉到沿岸的城市做差不多薪水的工作,於是許多的工廠都開始遷到比較內陸的省分。但是便宜的勞工並不會永遠都乖乖地吃苦,從明年開始十五歲到二十九歲的勞工會大幅減少,雖然勞工的薪水成長了,他們的抱負成長速率更快。

 

中國的勞工並不向外界所認為的一樣容易控制,但是近期罷工事件的頻率卻超乎以往的高,沿岸的省分在四十八天中就罷工三十六次,他們的目標是國際大企業。

但是勞工問題並不是讓經濟無法前進的主因,在今日逐漸復甦的市場,通貨緊縮的問題比通貨膨脹要令人擔憂,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勞工,光是 OECD經濟合作開發組織知道的就有四千七百萬名勞工失業,現今的市場需要的是更有消費意願的消費者,這樣才能真正解決全球經濟的問題。

 

 

【本文譯自《THE ECONOMIST》 JUL31-AUG06/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