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月刊.jpg 

享有「歐洲股神」美譽的安東尼.波頓,退居幕後2年後,禁不住中國市場的成長誘惑,4月搬到香港定居,並賭上投資大師的金字招牌,決定重出江湖,再戰一場。

7月中旬,波頓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提及此次重披戰袍的心境,也談到對中國的觀察,「我認為中國在未來10年,是最佳的投資機會之一。」波頓說。

傳奇事蹟》執掌富達特別時機28年

累積報酬達15,872%

2007年底,當時57歲的波頓,關上倫敦辦公室的燈,告別30多年來熟悉的基金管理工作,原本外界認為這位投資大師會就此淡出江湖,畢竟他已經創造不朽的傳奇、足夠的掌聲,以及豐富的樂趣。

波頓曾經締造的績效,在共同基金業界,幾乎是一道凡人難及的天險,根據晨星統計,他在1979年12月到2007年底,管理富達特別時機基金,在長達28年的投資時間內,繳出15,872%的累積報酬,如果在他管理基金之初,投資1萬元新台幣在這檔基金上,到他交棒時,這筆小錢已經滾成將近160萬元新台幣。

波頓已經是傳奇,還能再造另一個傳奇嗎?他今年出任富達國際投資總裁,並管理一檔在英國上市的富達中國特別時機基金,離開他所熟悉的歐洲,來到相對陌生的中國市場,有人直言他賭太大,擔心他晚節不保,面對種種質疑,這位沙場戰將毫無畏懼,「投資中國的確是個挑戰,但要是我認為無法做好這件工作,我就不會接受這個挑戰。」

波頓直言,大家替他多慮了,其實他對中國市場並不陌生。非常重視貼近市場、強調面訪公司才能取得第一手資訊的波頓,早在2003年秋天就首度造訪中國,此後,他幾乎定期造訪這個被他視為「未被深入研究的市場,長期而言可提供許多投資機會」的金礦。

再寫歷史》定居香港以便貼近市場

3個月內拜訪150家公司

波頓的行動力,可以從他面訪公司的積極度窺見一二。今年已屆60歲高齡的他,自4月定居香港以來,在3個月內,已經拜訪了150家公司,大部分是以內需為主的中國本地企業,包括百貨公司、運動用品零售業、大賣場、餐廳等,「我看見中國經濟成長的驅動因子正在轉變,未來的成長動力將來自內需更甚於出口。而我拜訪過的公司多半是少有人研究的,特別是中小企業。」波頓說,他從香港出發,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一向強調投資要有獨到洞見,不該人云亦云的波頓,對於中國,有他的深入觀察,特別是西方人批評中國獨大的國有企業,波頓卻有不同見解,「政府部門傾向支持特定領域的大型公司,以創造所謂的龍頭企業,這跟西方國家不鼓勵獨占事業有很大的不同,但這不見得是個風險。」波頓強調,這就是中國市場的遊戲規則,要進來投資,就得了解這些規則。

操作策略》對中國政府深具信心

將在股市困難時逆勢出擊

波頓操盤的中國基金,目前在英國發行,並未在台灣核備,他對這份工作,充滿使命感,「對英國的投資大眾來說,我認為世界的中心已經向東移,我覺得我能夠提供他們最佳的服務,就是把他們的投資帶往中國。」

但中國是機會之地,也是風險之地,波頓相信「中國能改變世界,帶領全球邁向復甦」,他也獨排眾議,認為中國企業財務穩健,不會有嚴重的債信問題,不過他也認為,當地房市將向下修正,勢必帶來一些風險,以及社會問題與工資上漲壓力,都是需要考量的變數,不過最令他擔心的,並不是總體經濟,反而是外界普遍對中國經濟前景太過樂觀。

當前市場正是對中國的經濟動能太過樂觀,因此略有風吹草動,就會引起恐慌,這也正是中國政府目前所面臨的兩難,要避免資產泡沫、要平息民怨,就得打房,但打房政策才剛要奏效,經濟成長略放緩,立刻引來政府將被迫鬆手的揣測,事實上第2季GDP所謂的放緩,仍是10%之上,在全球幾乎是獨一無二的高速。

儘管疑慮難免,波頓還是對中國政府的管理能力深具信心,尤其在2008~2009年,中國一方面要對抗金融風暴,另一方面又要改變經濟結構,從出口導向,轉為擴大內需,中國政府處理這些艱鉅的挑戰,波頓強調令他「印象深刻」。

今年以來,中國股市陰霾密布,上證指數跌幅高達21.8%(截至7月22日),幾乎是全球主要股市最差的表現,但在艱困時刻入市,正是波頓所擅長,他一向強調投資要「逆勢出擊」,這一次,他試圖在中國,打造「逆勢出擊」傳奇的新篇章。

【文/張秋康】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Smart智富》8月號 第14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