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暖化影響,亞洲稻米產量不斷下跌。為越南農民在稻田裡辛苦工作。美聯社、路透.jpg 

亞洲是全球最大稻米生產區,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氣溫即使只小幅上升,也會影響亞洲的稻米產量。而過去25年來,氣溫上升已使重要產區的稻米產量下降多達一到二成,隨著全球暖化,未來降幅將擴大。

美國、菲律賓、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的研究人員分析1994年到1999年期間,中國、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境內227片水稻田的產量,探討氣溫上升和稻米產量的關聯,發現每日最低溫上升(亦即夜間溫度上升),稻米產量會下降。

研究報告主要撰寫人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魏爾許表示,白天溫度上升可使稻米產量增加,但上升超過一定程度反而使稻米產量減少。

BBC報導,科學家尚不清楚氣溫上升衝擊稻米產量的機制,可能夜間溫度較高使稻米必須耗費更多能量呼吸,連帶影響光合作用。

受全球暖化影響,亞洲稻米產量不斷下跌。為工人在菲律賓穀倉內搬運米袋。.jpg 

稻米是重要糧食,全球每天有30億人食用。根據統計,全球最貧窮的10億人中有6億住在亞洲,且以稻米為主食。研究人員警告,稻米產量減少而價格上漲,將有更多人陷入貧窮和飢餓慘況。

魏爾許表示,如果不能改變稻米生產方法或改良出耐高溫的新品種,未來數十年稻米產量將因日夜溫度上升而下降。

研究人員2004年曾在菲律賓進行實驗,發現夜間氣溫每上升攝氏一度,稻米產量會減少一成。魏爾許的研究涵蓋區域廣且長期觀察實際耕種的稻田,更具說服力。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PCC)2007年的報告說,雖然氣溫略微上升會增加部分地區的農作物產量,但氣溫如果上升攝氏三度以上,所有地區的各種作物都將受影響。另一份報告說,如果異常炎熱的夏季在本世紀末期成為常態,全球半數人口在2100年前將面臨氣候變遷導致的糧食危機。

【編譯范振光2010/08/1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